低渣飲食怎麼吃才能順利做大腸鏡?一張表就看懂:牛奶是陷阱

低渣飲食

你知道大腸癌一直位於10大癌症發生人數榜首嗎!更可怕的是,腸癌早期大多沒有明顯症狀,等到發現症狀時可能已來到中晚期,難以施救。政府補助50歲以上國民每兩年1次大腸鏡檢查,是最有效的預防措施。不過,那侵入腸道的過程讓許多人敬謝不敏,而「大腸鏡飲食」- 即所謂的「低渣飲食」- 也頗麻煩,更讓人卻步。

療日子呼籲大家,大腸癌若能早期發現是非常容易處理的癌症,所以定期做大腸鏡檢查非常重要,至於低渣飲食其實沒有那麼麻煩。以下高敏敏營養師要教大家如何分辨哪些食物是低渣,注意!!有些食品看似低渣食物,其實不是喔!誤食了大腸鏡可能就白做了喔!

低渣飲食是什麼?為何關乎大腸鏡成敗?

食物經過一連串的消化、分解、發酵過程後,最後排到大腸時,大腸難以吸收的成分就是所謂的「渣」,渣大部分來自蔬菜水果的膳食纖維,或是還未消化完全的食物殘渣及腸道表面脫落的細胞,糞便就是由這些構成的。如果在大腸鏡前三天吃沒有進行避免富含纖的食物,大腸內就容易存有糞便,影響大腸內視鏡察找瘜肉、病灶,所以在術前三天忌口是非常重要的。高敏敏營養師要告訴大家,所謂的「低渣」到底要怎麼吃。

低渣食物菜單

  1. 全穀雜糧類
    可吃:精緻澱粉 白飯、白麵條、白土司
    忌吃:有纖維的澱粉 糙米、玉米、燕麥、地瓜等

  2. 豆魚蛋肉類
    可吃:不煎不炸、軟嫩的:魚肉、瘦肉、水煮蛋、豆腐、豆花、豆干
    忌吃:煎的、炸的、不熟的:煎蛋、半熟蛋、炸雞、帶皮帶筋肉、鐵蛋等

  3. 乳品類
    可吃:無(奶類就是屬於高渣食物)
    忌吃:各種乳品、乳製品

  4. 蔬菜類
    可吃:嫩葉菜、瓜類、菇類
    忌吃:纖維太多的:竹筍、菜梗、芹菜

  5. 水果類
    可吃:纖維少的:木瓜、哈密瓜、香瓜、荔枝、西瓜
    忌吃:高纖的:黑棗、芭樂等

大腸鏡飲食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Instagram

營養師總結,只要放進嘴裡要咬很多下的都不OK,吃平常的5~7分飽就好了,但也有例外像高纖豆漿、牛奶、地瓜都是大腸鏡前的地雷食物!大家還是對照一下表格,提醒自己比較保險。另外,檢查前一天要照醫囑乖乖吃清腸藥喔!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大腸內視鏡的清腸藥也很重要,服用瀉藥的時間對清腸的效果影響極大。《好心肝月刊》指出,目前美國和歐洲的主要醫學會都建議在檢查前5~8小時一次喝完,或分兩次服藥(檢查前一晚喝一半的量),檢查當日上午再喝另一半,可以大幅改善清腸效果。如果檢查時間安排在上午,受檢者必須檢查當天清晨4、5點就起床喝藥。服用大腸鏡瀉藥後會陸續排空腸道內的糞便,一直到解出透明淡黃色的液體,這時才代表腸道已達到可進行內視鏡檢查的程度。

資料來源:好心肝會刊

療日子延伸推薦:(大腸癌存活率如何提升?有機會治癒嗎?醫:定期大腸鏡檢查)

本篇文章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原文名稱為:做大腸鏡前怎麼吃

圖片來源:123RF、高敏敏營養師Instagram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