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體重兒營養易流失,鈣、磷缺乏怎麼辦?醫:營養這樣補充

近年來,台灣的生育率逐年降低,但依國健署統計來看,早產兒比例每年卻有攀升趨勢。目前在每一年將近17萬名的新生兒之中,約有10%為早產兒,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嬰兒(非常低體重兒)約佔出生人數約1.9%,出生週數越小的早產兒意味者身體各個系統器官的不成熟,必須給予更積極的早期照護和療育,幫助寶寶們平安健康長大。

由於早產兒腸胃道功能發育的不健全,營養補充便成了照護過程裡至為關鍵的一環,能避免未來出現發展遲滯的情況。不過,非常低體重兒&極低體重兒營養到底該如何補充?最應留意補充的營養成分又是哪些呢?

早產兒、低體重兒如何定義?非常低體重&極低體重早產兒營養需求更多!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周昀表示,依婦產科推算產婦的預產期應為40週,醫學上定義的「足月兒」為大於或等於37週;「早產兒」通常指36週+6天以下。依據週數不同,早產還可區分不同類別,包括:

晚期早產(滿3436+6天)

中度早產(32週到33+6天)

高度早產(28週到31+6天)

極度早產(小於28週)

而一般小於32週的新生兒,容易出現較多併發症。

若以出生體重來分類,則可分為不足2500公克的「低體重兒」、少於1500公克的「非常低體重兒」和低於1000公克的「極低體重兒」。當寶寶的體重越輕、週數越小,整體器官的發育越不成熟,發生嚴重健康問題的程度也越高。像是出生時因肺部發育不全關係,會有呼吸窘迫現象,待兩三天稍微穩定之後又會伴隨肺動脈導管未閉合以及腦室出血的問題,接下來也可能出現壞死性腸炎以及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等相關併發症。

而面對非常低體重兒與極低體重兒,自然也要提供更多且特殊的營養需求,若無法適時補充恐將造成寶寶生長遲緩,能夠順利從新生兒加護病房中畢業的時間相對也會往後遞延了。

為什麼低體重早產兒營養吸收較差?容易「鈣磷缺乏」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

周昀醫師解釋,早產兒無論是在熱量、蛋白質、電解質攝取或各營養成分間的比例上,都會比足月兒來得高且複雜。然而,因早產兒的腸道未能完全發育,加上臨床還必須面臨呼吸與其他器官狀況,初期難以迅速達到全腸道營養,亦即無法經過腸胃道達到適切的營養需求。所以在早期腸胃道吸收不理想之下,會以早期少量滋養進食(early trophic feeding)為主,其餘則需依賴靜脈營養來補充,等到狀況較為穩定之後,再逐步增加腸胃道的進食量。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非常低體重&極低體重早產兒最常發生「鈣磷缺乏」的問題,卻又幾乎無症狀表現。若是太晚發現或疏於照護,例如有進食較晚、鈣磷補充較為不足或不平衡時,便容易錯失補充營養的黃金期,而出現「早產兒代謝性骨病變」併發症,即俗稱的「早產兒骨質疏鬆症」。導致寶寶日後出現骨折以及生長發育遲滯發展遲緩的情況。呼籲爸媽務必留意非常低體重&極低體重早產兒的早期靜脈營養補充,以免影響孩子一生的骨骼健康。

低出生體重兒如何給予營養?有機磷配方靜脈營養,避免鈣磷沉澱

目前臨床在早產兒的靜脈營養照護上較為積極,周昀醫師表示,需觀察寶寶臨床狀況,在血糖、電解質都較為穩定時便會盡快給予,可能的話甚至出生第一天就開始補充。至於在營養成分上,除必須提供足夠的熱量、蛋白質、脂肪、電解質(包含鈣、磷)、微量元素、維生素(包含維生素D)之外,各營養素也需維持正確比例,才能真正因應寶寶發育所需、預防早產兒骨質疏鬆症。

考量到非常低體重&極低體重早產兒的高營養需求,現在已有專為他們設計的靜脈營養配方,由於事先便針對了這群巴掌天使的身體狀態調配劑量,實際使用時只需針對個別情況微調,因此能夠在第一時間內供應營養。同時也會定期抽取寶寶血液、留取尿液做生化和賀爾蒙檢驗,便於隨時調整劑量,能夠更適時且彈性的補給充分營養。

此外,選擇特別為非常低體重&極低體重早產兒設計的靜脈營養針,對寶寶而言安全性較高,也容易達到他們的需求量。周昀醫師指出,鈣與磷是形成骨骼的重要礦物質,但以往透過點滴給予礙於成分限制,配方中的磷多為無機磷,經常會遇到與其他藥物相容性的問題,有時容易產生沉澱或結晶現象,無法給足營養。所幸近幾年已引進含有機磷成分的靜脈營養藥品,更能確保早產寶寶補充並吸收完整營養。

兒科醫師分享:完全無法進食的食道閉鎖兒,透過靜脈營養展開重建

周昀醫師回憶,去年初有一個約33週出生、體重1565公克的早產寶寶,一出生即診斷食道閉鎖合併氣管食道廔管,完全無法放置鼻胃管,使得餵食非常困難。加上體重、週數都較小,臨床上亦無法立刻進行外科手術做修補與重建。當時她與共同照護這名早產兒的奇美醫學中心小兒急重症科主任洪德育醫師,便面臨了「不能經腸胃道進食的情況下將寶寶養大,以便後續順利開刀」的挑戰。在醫療團隊與家屬充分更溝通討論後,遂採用了針對早產兒設計的靜脈營養針,並搭配含有機磷的配方。約持續兩個月左右,寶寶體重來到2500公克,也未出現早產兒代謝性骨病變或骨折症狀,終於爭取到適合手術的時機。而目前孩子的矯正年齡將近一歲又四個月,整體發展狀況也都還不錯,已逐漸追上同年紀的幼兒了。

早產兒靜脈營養需使用到何時?健保是否有補助?

有鑑於每位早產兒的出生週數、出生體重、併發症與營養吸收等情況均不相同,給予靜脈營養的時間長短也需視個別狀況而定,有時可能兩週有時需使用到一個月,若像上述個案具備特殊性,時間則還要再拉長。周昀醫師表示,通常會觀察最後腸胃道進食情形,假使寶寶能達到每天每公斤150cc的奶量,即可不用再另外施以點滴方式補充靜脈營養。

以現行使用有機磷配方而言,現今健保尚未給付,家長需自費,不過,後續可借助早產兒基金會、各縣市社會局(處)弱勢兒少醫療或生育津貼等管道補助,但必須等辦理寶寶出院、結算自費部分後再另行申請。

療日子延伸推薦:(嬰兒奶量計算好麻煩?兒科醫:把握5原則餵奶不用太計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營養照護支持對早產兒的發育生長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其中靜脈營養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尤其是出生週數在32週以下、體重未達1500公克的寶寶,從離開媽媽身體後就要面臨許多關卡。因此當他們提早出生後,醫療上必須用人工方式模擬胎內環境,且需針對不同對象的營養需求精心計算、每天也要再微調,盡可能將寶寶養大,避免出現子宮外生長遲滯的現象、降低併發症風險。

採訪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