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半夜小腿莫名疼痛?4特色可能是成長痛症狀!醫授4招緩解

成長痛症狀

「啊~~~~~!我的腳好痛啊!」小孩晚上睡到一半突然驚醒大叫。不知道您家的寶貝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呢?白天生龍活虎一切正常,晚上休息時突然腳痛到哭天喊地滾來滾去,休息按摩一會兒之後慢慢緩減,隔天早上又是一尾活龍啊!以上就是兒童成長痛症狀的典型表現,大約有20%-30%的孩子會經歷過,跟著禾馨醫療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來認識一下成長痛的原因、處理方式和特別注意事項吧!

成長痛不代表在長高!醫:與3種原因有關

成長痛好發在2-12歲孩子的下肢,單側雙側都有可能發生,雖然稱為「成長痛」,但常常和快速長高關係不大,成長痛的原因其實還不明確,可能跟以下三種原因有關:

1.骨骼和肌肉韌帶的成長速度不對等造成。

2.因為白天劇烈活動,造成肌肉過度疲勞晚上痠痛刺激造成。

3.夜間溫度低,腿部循環差所以發生。

不論是哪一種原因,都可以確定的是成長痛雖然會讓孩子痛得哇哇大叫,但並不會有危害性。

4特色可判斷為成長痛症狀,位置多出現於腿部肌肉或膝蓋後方

生長痛的疼痛大多較為深層,並不是從骨頭痛,而像是肌肉等軟組織的疼痛,是不牽涉到關節的部位,而疼痛位置大多出現下肢的大腿或小腿的肌肉,或膝蓋後方,但在疼痛位置不會有腫脹、局部發熱或起疹子等發炎症狀。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成長痛症狀的特色:

1.通常是傍晚深夜休息後發作,早上和白天很少發生。

2.屬於間歇性疼痛,一般只痛數小時,緩解後會「完全不痛」。

3.外觀上看起來一切正常,不會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

4.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隔天早上又是一尾活龍!

這些情形更容易引起生長痛的發生:

1.白天玩太嗨過度操勞,調皮蛋好發。

2.感冒生病後。

3.日夜溫差大時。

按摩、熱敷有用嗎?4招幫助舒緩、治療

1.按摩

2.伸展腿部肌肉

3.溫、熱敷

4.嚴重的疼痛也可以考慮使用止痛藥來緩解

陳醫師提醒,成長痛通常是個暫時的問題,撐過去就沒事了!

不是所有痛都是生長痛,出現這些情形需注意

特別要注意的是,在生長期間並不是只有成長痛會讓孩童出現下肢疼痛,不可排除有關節炎、長短腳、骨瘤等疾病的可能性,若有以下的疼痛方式出現,就不能當作是成長痛觀察:

1.疼痛部位固定且持續,沒有緩解的趨勢。

2.患部看起來有紅、腫、熱、痛。

3.隔天早上不是活龍,依然是腳痛的小蟲。

4.有合併其他症狀,如:發燒、皮膚紅疹等。

出現以上狀況時就需要盡快就醫,以排除其他危險疾病!

療日子延伸推薦:(過動兒症狀如何評估?為什麼老師一直說我的小孩是過動兒?)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在孩子發生疼痛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哭鬧的情形,父母的安撫對小朋友來說也非常地重要,多多安撫孩子情緒、耐心陪伴,也能讓孩子更有安全感。提醒您,除了請醫師觀察、診斷以外,照顧者也要詳細記錄疼痛發生的時間、長度、位置、頻率、消失原因,及孩子當天的活動程度,提供給醫師參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