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狗狗一直吐,小心是腸胃道有異物!原因該怎麼觀察?

狗狗一直吐

貓咪、狗狗一直吐,可能是腸胃道有異物!毛孩們有腸胃道異物,往往是主人最容易疏忽,也最掉以輕心的無形殺手。左岸動物醫院李依軒獸醫師分享,隨著寵物市場的興起,寵物零食也千奇百樣,此外畜主們往往不經意的餵食難以消化且過大的零食片或人類食物與骨頭,甚至家中的寵物有異食癖,往往成為家中寵物容易有腸胃道異物的好發因素。

貓咪、狗狗一直吐,腸胃道有異物怎麼分辨?

毛孩們出現腸胃道異物的現象,可依消化道種類區分為以下幾種:

1.食道異物:最常見為過大的骨頭、魚鉤、過硬以及過大的零食片而造成食道的阻塞。

2.胃腸道異物:常見於有異食癖的中大型犬以及貓,種類為玉米梗、襪子、啤酒蓋、軟木塞、巧拼碎片及麻布繩等。

3.線性異物:最常好發於「貓」身上,於理學檢查中偶而可發現線圈纏在舌下,此外有異食癖的犬隻也是好發之一。

腸胃道異物的症狀

腸胃道異物非典型的臨床症狀有:

  • 厭食

  • 急劇以及噴射性的嘔吐

  • 過度的流涎

  • 因疼痛造成的拱背

如有出現以上的症狀,請立即就醫以及進行進一步診斷,切勿掉以輕心。

腸道異物阻塞還可分為完全阻塞及不完全阻塞

  • 完全阻塞:就是異物導致腸管完全阻塞使胃酸、唾液無法向後流動,症狀常見激烈嘔吐、喝水、吃東西2-3小時就吐,拱背、臀部翹高。

完全型的阻塞,通常會看到寵物幾乎是吃什麼就吐什麼,甚至是只有喝水也會出現劇烈的嘔吐。隨著消化道的異常與發炎,會使身體的電解質出現不平衡、營養失調、細菌感染等問題出現,更嚴重者,在阻塞位置形成消化道穿孔,那麼就有可能會造成氣胸(食道穿孔,會迅速死亡)、膿胸、腹膜炎、敗血症等等死亡率很高的併發症出現。

  • 不完全阻塞:是腸道沒被異物完全阻塞,液態及乳糜狀的食物可以通過。雖然還能吃、喝但量不多,1天會出現1-2次嘔吐,表現出不舒服的樣子、精神不佳、不活潑,經常2-5天後才被確診。

如果阻塞的異物是食物的話,或許是有可能會消化的,但是像是果核或是肉乾一類的,在消化道中很難被消化,也有可能在被消化道往下排的時候在某個地方卡住,形成完全性的阻塞,這時候的問題就會很棘手,因為不完全阻塞會引起慢性的消化道發炎,使得消化道變得相當脆弱,這時候進行手術與治療,預後的狀況會變得不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家中的毛孩雖然聰明,但還是無法區分何種食物可消化或不可消化,因此飼主需要將可知的危險物品管理好,尤其是有果核的水果(如水蜜桃、李子、芒果等)。

如果發現貓咪、狗狗一直吐的狀況過於頻繁,嘔吐後明顯精神、食慾變差,或是有持續消瘦等狀況出現,建議還是需要前往一趟動物醫院,請專業獸醫師為貓咪、狗狗做一個詳細的診斷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貓咪流口水還不吃飯,是主子嘴巴痛嗎?小心口炎在作怪!)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
左岸動物醫院 原文標題為:小心腸胃道異物!
參考資料:恐怖的消化道異物阻塞|杜瑪動物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