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土、腳踏車都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快看7種常見玩具過敏情況

玩具過敏

玩具過敏只要透過皮膚接觸就會誘發,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等問題。近年來網路上流行DIY半固體玩具「史萊姆」的影片,結果有位國小女學生的手指因長期接觸史萊姆而過敏、腫脹,竟使指紋消失!醫師指出,嚴重的話甚至連摸東西都會痛!

史萊姆只是眾多玩具過敏事例的一小部分,許多玩具的成分都會造成問題,以下療日子請調皮女醫皮膚專科林昀萱醫師為大家整理7種常見過敏源,包括3C用品、腳踏車、黏土、模型車等都榜上有名!

過敏物質無所不在,這7種玩具過敏風險高

  1. 史萊姆
    史萊姆可以在家自己做,需要的材料有硼砂、膠水、漂白劑、刮鬍膏、染料等。硼砂可能導致二度及三度灼傷,所以後來製作史萊姆不使用硼砂,但其他成分還是有過敏原。例如膠水裡面的甲基異噻唑啉酮、刮鬍膏裡的月桂硫酸鈉都會產生過敏性跟刺激性,導致手部出現紅疹、水泡及脫屑。

  2. 黏土
    某些黏土使用的染料可能致敏,就算是小麥或麵粉成分的黏土也可能讓部分小孩過敏、發生接觸性皮膚炎,文獻指出,黏土裡面的α-澱粉酶可能會導致氣喘、鼻炎還有皮膚反應。曾有一位對小麥過敏的小女孩,玩黏土一小時後,眼睛出現血管性水腫與皮膚癢的症狀。

    除此之外,彩色黏土、橡皮泥可能含有的甲基異噻唑啉酮跟2-chloro-N-methyl-chloroacetamide 都可能致敏。

  3. 電子產品
    筆電、平板、電玩操控器、手機都含有金屬鎳,可能造成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這些物品又以手機最嚴重 ; 此外,有些手機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則跟鉻有關。

    手機接觸性皮膚炎的特色就是臉頰跟耳朵周圍會出現紅疹,有些人甚至手上或是胸前(手機掛胸前)都產生病灶。

  4. 模型車
    模型車裡面的金屬成份包含:鋅、鋁、鎂和銅合金。曾有五歲小男孩手部反覆出現濕疹,後來貼布測試發現小男孩對硫酸銅五水合物過敏。

  5. 玩具珠寶
    不只玩具珠寶的金屬成分可能致敏,包括乳膠、橡膠、塑膠、染料都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就算玩具珠寶是陶瓷成分,仍難以避免鉻、松節油跟其他金屬成份。

  6. 玩具刺青
    刺青貼紙是很常見的玩具,有些小孩使用後皮膚會出現紅癢的皮疹。

  7. 腳踏車
    腳踏車也會讓皮膚出問題,很意外吧!曾有一位小男孩頻繁騎腳踏車,手掌出現紅疹跟水泡,皮膚貼布測驗發現他對腳踏車把手的橡膠裡某成分過敏(Nisopropyl-N’-phenyl-p-phenylenediamine)。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林昀萱醫師提醒,如果家長一直找不到孩子手上、身上皮疹的原因,可以檢視看看平時玩的玩具,貼布測試是檢測的黃金準則,如果沒辦法進行貼布測試,也可請醫師從病史、接觸史,還有臨床病灶分佈來診斷。

醫師表示,治療其實不難,重點是找到罪魁禍首並不再接觸,才是治癒皮膚病的關鍵!

療日子延伸推薦:(過敏體質如何改善?除了遠離過敏原之外你可以這樣吃!)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皮膚科林昀萱醫師  原文名稱為:孩子的玩具會隱藏什麼危機?

資料來源:

Contact Dermatitis. 2020;82:265–271.
An Bras Dermatol. 2020;95:270---1.
Cureus 12(9): e10272.
2005 American Academy of Allergy, Asthma and Immunology. 
https://doi.org/10.1016/j.jaci.2004.12.142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