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盲腸!右下腹痛伴隨嘔吐、高燒是盲腸炎症狀?醫4招快速辨別

一般大家俗稱的「盲腸炎」,其實正確說法應為「闌尾炎」,也是在台灣急診最常見的腹部外科急症。平均每年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尤好發於15~19歲年輕人,機率可能高達一般人的5倍,即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五,且男性罹病比例約為女性的1.5倍。不過,闌尾炎初期卻往往容易被當成一般腸胃炎而忽略,以致引起腹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盲腸炎症狀如何判斷?造成闌尾炎的原因是什麼?一定要開刀嗎?以下將由員榮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吳文傑醫師為大家解說。

病毒細菌感染是盲腸炎(闌尾炎)致病主因,60歲以上患者恐是腫瘤作祟

所謂的盲腸是位在大腸最前端的器官,而闌尾則是在盲腸底部如蚯蚓狀的組織,通常會有發炎腫脹症狀的是闌尾而非盲腸,但因兩者位置相近所以常造成民眾混淆。主要罹病原因包括:

  1. 阻塞:盲腸和闌尾之間的開口被糞石被不易消化的水果種籽塞住,或因黏膜淋巴組織增生而有堵塞,以致闌尾發炎甚至破裂,臨床上發生比例約3~4成。
  2. 病毒或細菌感染:是目前醫學公認最常見的原因,患者一開始因遭受病毒細菌感染而形成潰瘍,進一步讓細菌侵入而產生發炎。研究報告顯示,每年七到九月是盲腸炎病患最易增加的季節,可能是因為夏季較常攝取生冷飲食,加上各種腸胃道病毒易孳生,導致感染風險上升。  
  3. 腫瘤:隨著年齡增長,闌尾炎發生機率會逐漸下降,較少見於45歲以上的成年人。假使患者超過60歲,可能是腫瘤越長越大阻塞闌尾開口而造成發炎。

盲腸炎症狀初期難分辨!24小時未治療恐致闌尾破裂及腹膜炎

闌尾炎早期症狀多以輕微腹瀉表現,12小時內則會出現上腹部、肚臍周圍悶脹不舒服,或是噁心嘔吐等有如腸胃炎的症狀,因此較難判斷。隨著病程變化,壓痛感會越來越嚴重且擴散至右下腹靠近骨盆處,若症狀超過24小時未接受治療,闌尾可能會破裂穿孔併發腹膜炎,這時腹部會有變硬和劇烈的肌肉疼痛。

有些患者初始可能會有體溫升高低燒現象,一旦進展到腹膜炎會發高燒至39度以上,甚至引起心跳加速休克等症狀。所以要是發現除一般腸胃炎症狀外,還有心跳變快發燒沒有胃口噁心嘔吐冒冷汗等表現,都要盡快就醫。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突然上吐下瀉怎麼辦?急性腸胃炎症狀如何判斷?飲食這樣吃)


如何判斷盲腸炎症狀發作?4招快速辨別闌尾炎

闌尾會因為盲腸位置而有變動,因此可能在後腹腔或骨盆腔出現症狀,一般醫師初步判斷的方式約有下列幾種:

  1. 腰大肌測試:若闌尾位於盲腸後面或後方,此時將身體躺平,右腳伸直向上舉起與身體呈九十度,同時用手頂著右腳大腿上方的股四頭肌,隨著右下肢逐漸抬起,右下腹疼痛感會加劇。
  2. 左側躺測試:將左側身體朝下側躺,右腳伸直往後拉伸,感覺腹部疼痛加重。
  3. 閉孔肌檢查:當發炎闌尾位在骨盆腔,此時若將身體躺平並把膝蓋彎曲至九十度,髖部朝內側轉動,肌肉受到刺激也會出現疼痛。
  4. 反彈痛:若發展至腹膜炎,患者經常有輕碰就痛,或按壓右下腹時會疼痛當手放開瞬間更痛的「反彈痛,或是咳嗽時肚子疼痛感變嚴重,或者按壓左邊肚子時右腹部更痛等症狀。  

以上僅供參考,不建議患者自我診斷,有任何異狀都應盡速就醫。 

療日子延伸推薦:(飯後肚子痛、悶痛恐「腸中風」!找不到痛點是關鍵,延誤恐致敗血症)


幼兒闌尾炎常演變為腹膜炎,右腹疼痛伴隨發燒
、無力應立刻就醫

兩歲以前的幼兒通常無法清楚表達症狀,多以哭泣精神不振或躁動不安做為表現,因而診斷不易,當確診為闌尾炎時有九成以上已進展至腹膜炎。家長同樣可輕壓孩子右下腹,當發現疼痛更厲害或孩子會撥開大人的手,或是有四肢無力發燒症狀,都應直接送醫,讓專業醫師透過超音波觀察闌尾有無腫脹或阻塞情形。

盲腸炎易復發,病情控制後三個月內宜手術切除

患者闌尾炎初期發作時,使用抗生素治療約可達八成的成功機率,但有三至四成可能會在一年內復發。因此臨床上常會建議病患治療完成出院後的三個月內,在身體健康狀況允許下應接受闌尾切除術,以防萬一。至於闌尾已破裂發展至腹膜炎者,則必須當下立即開刀,以免引發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進而死亡等致命威脅。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夏天容易引發盲腸炎,應留意飲食衛生、避免生食

提醒夏天要特別小心飲食的清潔衛生,例如做好食物保鮮盡量避免生食,尤其是冰品或飲料所使用的冰塊要注意符合衛生安全。為避免便祕引發糞石堵塞導致闌尾炎,平日應多攝取膳食纖維含量較多的食物,維持排便順暢。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員榮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吳文傑醫師

採訪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