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瓜曾為脂肪瘤動刀!中醫師:痰濕體質、壓力大也是脂肪瘤原因

脂肪瘤原因

據報導,62歲綜藝天王胡瓜(15)日在錄製節目前,自爆除了被腎結石纏身之外,也曾為了肩膀上的「脂肪瘤」動刀。他表示:「我以前就有,後來肩膀上又長,還有『指甲內嵌』的狀況,醫生還把我整個腳指甲拔除。」並呼籲大家一定要好好照顧身體。脂肪瘤原因是什麼?不要錯過以下內容!

皮膚長一顆硬硬的東西是什麼?有些人常常在身體摸到一個接近體表皮膚底下的不明腫塊,摸起來有明顯的範圍,按壓感覺痠脹,這就很有可能就是脂肪瘤,脂肪瘤比較常發現在肥胖的朋友身上,但是並不表示瘦的人就不會有脂肪瘤,脂肪瘤不是肥胖者的專利,也不一定是由於飲食油膩、攝取過多脂肪所造成的,西醫認為是脂肪瘤的原因為部分染色體的重組與異變,導致身體某些地方的脂肪細胞就是會異常增生所致,而中醫認為這是體質與生活習慣引起。以下為翰鳴堂中醫診所主治周宗翰醫師為您說明脂肪瘤的成因,以及中醫的治療方式。

為什麼會長脂肪瘤?中醫師說明3種脂肪瘤原因

1.飲食不當、痰濕體質:臨床上常常在喜歡飲酒的人身上發現脂肪瘤,過度飲酒,經常進食肥肉、動物內臟、無鱗魚或蛋黃等人群。因為進食過多肥膩之品,高膽固醇食物,可造成脾胃濕熱,痰濕內生,運化失調,即新生脂肪組織過多,使體內過多的脂肪細胞異聚,變硬,造成所謂的痰濕體質,也是容易長脂肪瘤原因之一,中醫常常使用清熱除濕,健脾和胃,軟堅散結的中藥來治療,例如決明子,陳皮,山楂等。

2.壓力大、肝氣鬱結:第二種是壓力過大,經常熬夜,思慮過多的人。這類型的人肝氣鬱結,氣血不暢,經脈不通,可造成正常的脂肪組織和淤血交織在一起,長時間可形成結締組織包裹脂肪細胞,形成脂肪瘤。中醫常常使用疏肝理氣,活血化瘀,軟堅散結的中藥如柴胡、薑黃、玫瑰花調理,通過治療打通經脈,疏通經血,消散脂肪瘤。
3.遺傳體質:本身體質特殊,部分染色體異變重組,或帶有遺傳因子,如家族中已有脂肪瘤患者的人,而曾受過嚴重外傷者,在皮膚癒合時也容易刺激脂肪組織增生產生脂肪瘤,這時要從腎這個臟腑調理為主,腎為先天之本,調理腎氣可以改善與減緩增長脂肪瘤的機會。

中醫如何治療脂肪瘤?針灸加上中藥調理可預防復發

周醫師分享自己有個患者是個銀行員,壓力大而且常常應酬,常常覺得疲勞無名指與小脂常有麻木感,很多醫師誤以為是頸椎壓迫,原來是手肘有一個腫塊剛剛好壓在尺神經分布的地方,由針灸與中藥調理消除脂肪瘤,手麻的症狀也有所改善。

為了預防再復發,中藥的調理常常扮演重要的角色,常常使用黃耆健脾益氣;三棱、莪術、丹參、赤芍、制乳香、制沒藥、山楂、大黃等藥理氣活血消積;法半夏、陳皮、白芥子、浙貝母等燥濕化痰散結;澤瀉、薏苡仁利水祛濕。中醫針灸學也有一個處方專門治痰的,在足陽明胃經有個穴,叫做「豐隆穴」。幾乎所有的痰都能用豐隆穴治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如何預防脂肪瘤?周醫師提醒大家,平時應注意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如見身體有積塊、身體消瘦、倦怠乏力等症狀應早期檢查,及時治療;另外,中醫認為脂肪瘤與情緒有很大的關聯,所以正確對待各種事情,解除憂慮、緊張情緒,是非常重要的;飲食方面盡量少食高脂、高膽固醇食品,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進食不宜過飽,以七八分飽為宜,減少酒精和含酒精類的飲料以及動物內臟;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香菇,木耳,芹菜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想降膽固醇可以喝燕麥奶?營養師:豆漿、無糖綠茶也有幫助!)
(肝脂肪可致肝癌!如何消除脂肪肝?腫瘤科醫:豆漿成效顯著)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文轉載自:翰鳴堂中醫診所 周宗翰中醫師 原文標題為:翰鳴堂-中醫與脂肪瘤

圖片來源:翻攝自胡瓜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