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增1°C 長者腦中風風險增加2.7%!牢記FAST口訣與黃金3小時

冬天最可怕不只是低溫,還有「溫差」,就算不怕冷,至少要注意身體對溫度變化的承受力,進出室內外、洗澡時,以及早晚溫差,都是腦中風的好發時機!

韓國研究:溫差增1°C,長者腦中風風險增加2.7%

國寶級原住民歌手「北原山貓」也曾於《聚焦2.0》自爆前年曾經中風,原因可能就是溫度的劇烈變化。北原山貓在節目上說明,當時帶團表演,不知為何身體一直覺得很熱,中風前他為了給身體降溫而沖冷水,結果嘴巴歪斜、流口水而不自知,倒是先把太太先嚇一大跳,最後北原山貓身體開始歪斜不穩、趕急送醫,到院後確診腦血管阻塞,且隨即陷入昏迷,院方一度請家屬做好心理準備,準備簽放棄治療同意書!所幸北原山貓最後甦醒,並藉由針灸和復健慢慢復原。

溫差無所不在,天氣漸漸變冷,早晚溫差也逐漸加大,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資訊,台灣每年1、2月的中風住院患者會比夏天高出3成左右,誘發中風的關鍵不是低溫,而是「溫差變化的大小」。韓國有數據指出「晝夜溫差1°C,腦中風風險增2.7%」!

2017年,韓國Hallym大學調查保險理賠資料庫裡2,894名急性中風患者的數據,發現對男性而言,晝夜溫差每增加1°C,就會增加2.4%的中風風險,而對高齡者(65歲以上)來說,晝夜溫差每增加1°C會增加2.7%的急性缺血性中風風險,影響更加顯著。台灣下周進入東北季風型態,天氣早晚偏涼,大家必須特別注意早晚、出入室內外的溫差。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血管堵塞50%無症狀!這些事會讓「血管斑塊形成」增加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


腦中風與心血管疾病多位居十大死因之中,台灣更是經常出現在前5名

根據衛福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腦血管疾病依然高居於前十大死因中的第四名,而腦中風主要有兩種型式,包括出血性腦中風(腦溢血)及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

  • 「缺血性腦中風」:血管塞住,頭顱內或頸部的血管阻塞不通造成,是目前台灣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
  • 「出血性腦中風」:血管破裂,常聽到的「腦出血」、「腦溢血」都屬此類。約占所有腦中風的20%。腦溢血後形成的血塊,壓迫周圍腦部組織,腦部損傷造成機能障礙,且血管破裂的區域,也會造成腦細胞死亡。

不管是哪一種中風,都可能造成視力模糊;半側臉部或肢體無力、麻木;說話變慢;或者耳鳴、平衡感喪失、突然跌倒等症狀。常常聽到一種說法:「老人家不能摔倒,一摔就生病」,但是,與其說身體是被「摔壞的」,不如說是「中風」或「小中風」引起摔倒。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41歲納豆腦出血住院休養!年輕型腦中風佔1/10!2大腦中風症狀別輕忽)


把握黃金3小時!
牢記FAST口訣4步驟,觀察是否急性中風

低溫與溫度驟降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因而增加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有高血壓的民眾在寒冷氣候中更應注意血壓變化。腦中風是致命的疾病,即使存活後通常會遺留下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為避免錯失治療黃金時間,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牢記FAST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以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F:臉(FACE),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手臂(ARM),請患者抬高手平舉雙手,觀察單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S:說話(SPEECH),請患者說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

T:時間(TIME),當出現前三者中任一症狀,應叫119趕快送醫,並記下發作時間,爭取治療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總之記得(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即可把握黃金時間。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療日子延伸推薦:(小中風患者10%在7天內中風!醫授5穴道+2食材助腦部循環降風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積極控制三高可降低中風風險

  • 積極控制三高:若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問題,務必遵照醫師指示用藥並定期回診追蹤。
  • 選擇健康飲食:養成三餐定時、定量,並且少油、少鹽、少糖,多吃蔬菜水果。
  • 養成規律運動:維持每週5次(或至少3次)、每次30分鐘的規律運動。
  • 維持健康體重:BMI(身體質量指數)維持在18.5 ~ 24.9之間,腰圍男性小於90公分,女性小於80公分。
  • 拒絕菸害:直接吸菸或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風險。
  • 定期健康檢查:國民健康署有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一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可及早發現身體異常,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及控制三高等危險因子,遠離疾病威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衛福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