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蛀牙影響恆牙發展!醫師教你如何照顧乳牙,把握小孩換牙時機

乳牙蛀牙

乳牙在兒童時期扮演兩個角色:1.咀嚼食物,讓營養可以吸收。2.維持住將來恆牙要發育的空間。因此,當乳牙蛀牙並不是等換牙後就沒事,反而會影響到未來恆牙的發展!所以大叔建議要讓乳牙維持住該有的角色,直到換牙那一刻。

「乳牙很重要,乳牙很重要,乳牙很重要。」

─黃柏青醫師

乳牙、恆牙幾歲萌發?牙醫大叔教你如何預防乳牙蛀牙,把握換牙時機

一般小朋友大概會在6個月開始長第一顆乳牙,2歲半~3歲時萌發完畢。乳牙的顆數是上下左右各5顆x4總共20顆,分別為門牙、側門牙、犬齒、小臼齒、大臼齒共5顆。但幾歲的小朋友,牙齒到底該怎麼照顧?牙醫大叔說分明,讓我們一起跟著小朋友的年齡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乳牙蛀牙 換牙順序 換牙年齡表

  • 0歲~6個月

這時是無牙的狀態,但是家長還是可以在喝完奶之後,使用乾淨的濕紗來擦拭牙齦。一方面是清潔牙齦上的奶垢,另一方面是讓嬰兒習慣口腔清潔的動作。

  • 6個月~1歲

上顎與下顎各4顆乳門牙萌發,開始長牙齒就可以看牙醫了,及早讓寶寶熟悉牙醫的動作,定期檢查與開始預約塗氟。塗氟跟含氟牙膏很重要喔,能增加預防乳牙蛀牙的能力。

建議:這時期是家長幫寶寶刷牙,可以採水平來回刷,紗布或牙刷都可以。刷牙時可以搭配1000ppm的含氟牙膏,用量大概跟米粒一樣大就好。

另外,這時期「夜奶」也是要注意的一個重點,千萬不要讓寶寶喝完奶沒刷牙就去睡覺,容易造成「奶瓶性齲齒」。

乳牙蛀牙 換牙順序 換牙年齡表

  • 1歲~3歲

1歲半乳小臼齒萌發,2歲乳犬齒萌發,2歲半乳大臼齒萌發。一般三歲之前全部的乳牙共20顆會全部萌發完畢,這時期還是由爸媽負責刷牙,牙齒較多顆後可以嘗試除了牙刷外,搭配牙線或是牙線棒來幫小朋友做清潔。

建議:

1.一樣刷牙時可以搭配1000ppm的含氟牙膏,用量大概跟米粒一樣大就好。

2.建議3~6個月定期檢查,半年塗氟跟含氟牙膏還是很重要,能增加牙齒抵抗蛀牙的能力。

3.這時候由於小朋友吞嚥功能還不完全,不建議使用漱口水。可以視情況搭配氟錠,0.25毫克/天。

  • 3~6歲

3歲乳牙萌發完畢,接下來一直到6歲都是乳牙齒列。

3歲後可以開始訓練小朋友自己刷牙了,但是家長還是要再幫小朋友刷一次。通常這時候小朋友自己刷只是在建立刷牙習慣跟刷牙動作,家長還是主要負責清潔的角色。

建議:

1.刷牙時可以搭配1000ppm的含氟牙膏,用量改為碗豆大小。

2.建議3~6個月定期檢查,半年塗氟跟含氟牙膏還是很重要,能增加牙齒抵抗蛀牙的能力,健保給付塗氟到6歲前。

3.這時候由於小朋友吞嚥功能還不完全,不建議使用漱口水。可以視情況搭配氟錠,劑量可以增加到0.5毫克/天。

乳牙蛀牙 換牙順序 換牙年齡表

  • 6歲

混合齒列大部分會先從下顎後牙第一顆恆牙大臼齒萌發開始拉開序章,但也是有部分小朋友會從下顎乳門牙開始換牙。

這時期由小朋友自己刷,但是家長一定要幫忙確認恆牙第一大臼齒跟門牙是否有刷乾淨。

建議:

1.1000ppm含氟牙膏可擠一般大小。

2.小朋友可以開始學習貝氏刷牙法與牙線使用。

3.另外一個重點是請牙醫師幫恆牙第一大臼齒施做溝隙封填,可以有效降低咬合面蛀牙的機率。氟錠劑量改為1毫克/天。

乳牙蛀牙 換牙順序 換牙年齡表

  • 8歲

上下顎四顆恆牙門牙萌發

建議:

1.貝氏刷牙法+牙線,小朋友刷完後,家長加強重點恆牙。

2.可使用含1000ppm以上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錠1毫克/天。

3.恆牙第一大臼齒施作溝隙封填,滿9歲溝隙封填健保就不給付了,還沒施作的建議趁早喔。

乳牙蛀牙 換牙順序 換牙年齡表

  • 9歲

上顎第一小臼齒及下顎犬齒萌發。

建議:

1.貝氏刷牙法+牙線,小朋友刷完後,家長加強重點恆牙。

2.可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錠1毫克/天。

乳牙蛀牙 換牙順序 換牙年齡表乳牙蛀牙 換牙順序 換牙年齡表乳牙蛀牙 換牙順序 換牙年齡表

  • 10~12歲

10歲上顎犬齒與下顎第一小臼齒萌發;11歲上下顎第二小臼齒萌發;12歲上下第二大臼齒萌發。

11、12歲乳牙就功成身退囉,從混合齒列進入恆牙齒列,經過幾年的訓練,小朋友自己應該都刷的不錯了,此時家長扮演督導的角色即可。

建議:貝氏刷牙法+牙線,可使用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錠1毫克/天。

智齒則是到18歲才會開始萌發。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小朋友不能吃什麼?為您整理嬰、幼兒童常見6種NG食物!)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提醒您,從小保護牙齒才是最佳的預防之道!以下為保護牙齒5部曲:

1.長牙即可看牙(定期檢查):長牙後,每3-6個月口腔檢查,順便培養小朋友熟悉牙科看診。

2.正確潔牙:1天至少2次,尤其是睡前那次最重要!睡前+餐後可使用含氟牙膏潔牙。

3.均衡飲食習慣:少吃甜食、含糖飲料,不與他人共用餐具避免口水接觸。

4.氟化物使用:可參考上文內容年齡對應。

5.窩溝封填:

位置:恆牙4顆第一大臼齒。

用意:封填凹凸表面,減少食物堆積、容易清潔。

給付年齡:72個月<就醫年月-出生年月<108個月。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牙醫大叔愛碎唸|黃柏青醫師

圖片來源:黃柏青牙醫師 / 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