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功效有哪些?漢藥之王7大好處!保肝降血壓還能抗過敏

人參功效

人參有很多好處大家一定都有聽說過。根據加拿大卑詩省高級中醫師,現任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加拿大分會會長-黃雪子博士在《人參:中醫瑰寶》一書中指出,他運用的藥食同源劑方當中,人參是一個要角。近來有許多科學家驗證,將人參的臨床效果與藥理作用,整理成「人參七效」。跟著療日子一起了解人參功效吧!

  1. 補氣救脫—提振精神、消除疲勞、增強體力。
  2. 益血復脈—改善貧血、改善低血壓、改善心臟衰弱。
  3. 養心安神—緩解神經衰弱、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4. 生津止渴—改善身體燥熱、改善糖尿病。
  5. 補肺定喘—緩解結核性的乾喘、氣喘。
  6. 健脾止瀉―改善腸胃疾病、下痢、便秘、食慾不振。
  7. 托毒合瘡—改善腫皰、疙瘩、乾燥肌膚等現象。

這一章說了這麼多的人參功效,究竟人參的成分有哪些,使其功效如此神奇?

人參的全面性功效,來自於其中所蘊含的大量素成份。人参的成份可區分為「非特殊活性物質」與「特殊活性物質」二類。「非特殊活性物質」包含:維他命、礦物質、微量元素、氨基酸、香精油、脂肪、糖類等,對人體機能有當的幫助。人参的「特殊活性物質」,就是現在眾所周知的「人参皂苷」。

人參功效廣泛,對過敏有好的療效

人體的免疫系統相當複雜,但是人參能夠提升免疫系統。以濾過性病毒侵入人體來說,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分泌干擾素來抑制病毒的繁殖,保衛身體不受病毒侵擾。血液當中的巨噬細胞(Macrophage)會出來把病毒吃掉;另一種細胞則分泌免疫球蛋白(IgE)來捕捉病毒,將病毒溶解掉。但是,如果IgE數量太多,反而産生異常作用,引發免疫系統自體攻擊。免疫系統異常而產生的疾病,包括:氣喘、風濕、過敏、支氣管炎、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性疾病。這些疾病主要發生的原因是因為血液當中IgE物質數量過多,使細胞遭受傷害而引發症狀。

服用人參具有強化免疫系統的作用,人參使巨噬細胞和免疫球蛋白的活性強化,調整免疫球蛋白過猶不及的異常作用。從患者服用人參成功的案例中可以確認,人參對過敏性疾病治療效果十分顯著。

分解不好的膽固醇,人參預防動脈硬化

血液中如果含有膽固醇過高(LDL,不好的膽固醇)或中性脂肪過高,會使血管彈力减弱、硬化、脆弱,容易發生動脈硬化。膽固醇是人體內重要的成分,但是也有「好的膽固醇」(HDL)跟「不好的膽固醇」(LDL)之分。「不好的膽固醇」會沉積在血管壁,使血管彈性降低。

血管輸送血液,收縮擴張需要彈性,一旦彈性降低,硬度增加,就自然變得脆弱。為了避免血管硬化,「好的膽固醇」會將「不好的膽固醇」驅逐出境,所以「好的膽固醇」有其存在的必要。

人參,便具有控制膽固醇、增加良性膽固醇作用。老鼠實驗發現,有高血脂的老鼠二組,一組注射人參液,一組注射食鹽水,結果顯示,前組老鼠「不好的膽固醇」及高脂肪的狀態很快恢復正常值。不但如此,用放射性同位素測試,注射人參液的老鼠,兩天之後血液中「不好的膽固醇」比另一組減少百分之三十。實驗可知,人參具有分解和促進「不好的膽固醇」的作用,即可以防止動脈硬化。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保健身體的人參,也有強心作用

人參有強心作用,可以診治心律不整、心肌梗塞、低血壓的問題。任何形式的低血壓,都可以用適合炮製的人參來調理。但這不是說高血壓的人不能吃人參。人參有雙向逆反成效,低血壓可以調升,高血壓可以調降,這就是人參的奥秘玄妙之處。怎麼說呢?人參對心藏、血管具有某些奇特的直接性作用,實驗證明:服用人参之後追蹤其心電圖和血管行血變化,結果顯示:服用人參後的末梢血管會擴張,幫助血液循環,使血行得到改善,讓心臟減輕壓力,有強心作用,低血壓者自然提升到正常值,高血壓者也自然降低到正常值。

人參,最大的功效就是「通血脈」,也就是改善血液循環。日本松山紅十字醫院的金子博士就曾經對人參在人體服用之後的脈搏數、脈波大小、末梢血管抵抗度做過一連串的實驗,結果發現人參能夠擴張血管,使血液流暢,也能改善手腳冷、氣喘、疲勞、痠痛、頭暈等症狀。

療日子推薦延伸:乾隆皇帝的長壽秘訣就是這仙丹:人參

好書推薦:人參:中醫瑰寶

作者:黃雪子・加拿大卑詩省高級中醫師、中醫學、針灸學、自然醫學三科博士,臨床與教學經驗超過三十年。現任「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加拿大分會會長、日本「綜合醫療協會」學術部主任、台灣「針灸學會」顧問暨駐加拿大代表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