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停經後出血原因會是癌症嗎?醫師分析4大可能,這些人高風險

停經後出血原因

有些媽媽、姊姊停經後出現出血的情況,千萬別誤以為是回春或直覺就聯想到是不是罹癌,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張瑜芹醫師表示,其實停經後出血原因很多,所以先不用太緊張。

女性平均停經年齡為51歲。現代人較為長壽,多數停經年齡大都還是維持在45-55歲左右,而停經體內雌激素降低而衍生出的種種問題,需特別重視。

停經的定義:因為卵巢功能萎縮,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分泌逐漸減少,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則,終至完全停止,並且一年內不再有月經之情況稱之婦女更年期停經。

停經後出血原因:4大常見情況

  1. 子宮內膜息肉:沒有明確成因,但大部分是良性的。
  2. 子宮內膜萎縮:進入更年期後的婦女,因為缺乏雌激素,使得子宮內膜變得極度萎縮,因而自發性破皮出血。
  3. 子宮內膜增生:停經後因為缺乏荷爾蒙,子宮內膜應是萎縮的狀況,若是發生陰道出血,且在超音波檢查下發現子宮內膜的厚度超過4~5mm,就應該進一步接受子宮內膜組織切片檢查或者以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切片檢查不需要麻醉,只要在診所就可以進行,醫師以很細的管子放入子宮腔內, 吸取內膜組織化驗,切片過程通常也不太會感覺痛。
  4. 罹癌:也可能真的是癌症。例如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都有可能造成停經後陰道出血。

停經後出血的高危險群

  • 長期月經異常的病史
  • 初經來得早
  • 晚停經的婦女(大於52歲)
  • 沒有生育過的婦女
  • 曾被診斷罹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者
  • 肥胖
  • 有婦科癌症家族病史
  • 服用僅含雌激素或其類似物成分的藥物或補充劑
  • 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

停經後異常出血該怎麼辦?西醫檢查中醫調理

除了盡快找婦科、婦產科作相關檢查之外,很多人偏好中醫調理,周宗翰中醫師解釋,更年期後正常來說是一滴血也沒有,只要是出血就算不正常,通常出血時間越長或是出血量越多其患惡性腫瘤的的可能性較高。

中醫師通常針對陰道異常出血的量、色、質及氣味,並結合患者的其他症狀及全身情況綜合分析,給予辨證用藥。

  • 出血色淡、質不濃稠,並有倦怠無力,氣短懶言且自覺小腹有空空等症狀,屬於氣虛證,常使用補中益氣湯配合完帶湯治療。
  • 出血量不多,顏色鮮紅、質稠,同時表現腰痠腿軟,咽乾口燥,陰道乾澀灼痛或陰癢等症狀,屬於陰虛證,常使用滋陰降火湯湯配合一貫煎治療。
  • 出血見有帶下量多,色黃、有臭味,表兼有溼熱(或溼毒),屬於虛中夾實證,這時中醫常使用龍膽瀉肝湯和八味帶下湯治療。
  • 陰道出血量時多時少,顏色紫黯有塊,同時見有小腹疼痛拒按,按壓有刺痛感,或者小腹有腫塊的,便屬於血瘀證,這時會使用少婦逐瘀湯和大黃蟅蟲丸治療。

臨床上停經後出血不一定都與婦科有關,因為胃腸道病變引發肛門出血,或是泌尿系統的毛病而從尿道口出血,此二處的出口與陰道恰為鄰居,常被誤認。慢性疾病如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接受抗凝血劑治療後,也會引起停經後的陰道出血,所以發現異常出血,應立即就醫檢查確診,才能及早治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易與亂經混淆,須注意間隔

更年期症狀停經一年多又突然來經期,或是停經出血咖啡色需要看醫生嗎?雖然不是只有癌症才會造成停經後出血原因,但無論如何若有停經後出血症狀,持續性陰道出血或紅色分泌物,甚至是貧血、倦怠、下腹疼痛都不能輕忽。

許多婦女會誤以為停經後出血是即將停經前的亂經。一般更年期的亂經多半是間隔拉長,有時兩三個月才來一次月經,且經血量逐漸減少,終至整個月經不再來;但若是一個月來兩次以上,或出血持續超過一週,都應謹慎地進行進一步檢查。

即使還未停經的年輕女性,如果長期亂經也要小心可能子宮有病變造成異常出血,都需及時警覺自身健康異狀並養成每年定期婦科檢查的習慣,守護子宮健康。

療日子推薦延伸:
更年期症狀為何?失眠、燥熱怎麼改善?多吃7滋陰食品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張瑜芹臉書中醫師  周宗翰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