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入境攜帶藥品規定:入境台灣可攜帶多少維他命?最高以幾種為限?

入境攜帶藥品

近期出國旅遊正夯,假期跟親朋好友出國旅遊時,民眾常購買一些「伴手禮」回味美好旅遊時光。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提醒大家,出國的同時也要注意購買的產品是否屬於醫療器材,並應遵守相關輸入規定,避免破壞出國遊玩的好心情。療日子為大家整理2023台灣入境攜帶藥品、化妝品等有哪些規定?入境可以帶多少藥?與一定要注意的事項。

入境攜帶藥品規定:旅客攜帶自用藥品入境  最高以幾種為限?

西藥

類別 類別 檢附文件
處方藥 一般處方藥 未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 2個月用量為限。
有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
※針劑產品須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
不得超過處方箋(或證明文件)開立之合理用量,且以6個月用量為限。
管制藥品 需攜帶醫師處方箋(或證明文件)並以治療本人為限 不得超過該處方箋(或證明文件),且以6個月用量為限。
請隨身攜帶管制藥品,且不可託運貨、郵寄或快遞等方式寄送。

資料來源:財政部關務署

所訂產品種類:罐、瓶、支、包、袋、條、盒,均以原包裝為限。

另外,亦提醒民眾注意,於國外購買當地藥品回國,要特別注意藥品是否含有我國管制藥品成分。再者,各國管制藥品規定不一,民眾出境時除需注意欲前往目的國相關規定外,亦需留意回國時管制藥品攜帶入境之規定。

中藥

類別 每位旅客攜帶自用藥物之限量規定 超逾限量之規定
中藥材 中藥材每種至多1公斤,合計不得超過12種。
於前述限量外攜帶入境之中藥材,應檢附醫療證明文件(如醫師診斷證明),且不逾3個月用量為限。
所攜中藥材或中藥製劑(藥品)超逾左列限量規定時,應檢附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簽發之輸入許可證,並於入境時向海關申報,始得攜帶入境
中藥製劑(藥品) 中藥製劑(藥品)每種至多12瓶(盒),合計以不超過36瓶(盒)為限。

於前述限量外攜帶入境之中藥製劑(藥品),應檢附醫療證明文件(如醫師診斷證明),且不逾3個月用量為限。

入境攜帶藥品規定: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表

入境台灣可攜帶多少維他命?可參考表列自用藥物,旅客以攜帶6種為限,除各級管制藥品及公告禁止使用之保育物種者,應依法處理外,其他自用藥物,其成分未含各級管制藥品者,其限量比照表列每種2瓶(盒)為限,合計以不超過6種為原則。

藥物列表查詢

攜帶非處方藥/食品非供販售規定:且符合下列2情形時,免向食藥署申請輸入查驗

一、錠狀、膠囊狀食品供個人自用,每種至多12瓶(盒、罐、包、袋),合計不超過36瓶(盒、罐、包、袋,以原包裝為限)。

二、一般食品供個人自用時,價值需在1,000美元以下,且總重量在6公斤以內。

8類生活用品屬醫療器材,這數量免申請

如民眾從國外攜入或進口醫療器材,當符合下列項目且不超過規定數量時,無須向食藥署申請專案核准,可便捷通關(每品項輸入以半年一次為限):

無需申請的數量上限

項次 品項 規定
1 OK繃 合計不超過60個(片)。
2 液體OK繃 合計不超過4條(罐、瓶、支)。
3 棉棒 合計不超過200支。
4 衛生套 合計不超過60個。
5 衛生棉條 合計不超過120個。
6 日拋隱形眼鏡 單一度數60片,惟每人以單一品牌及2種不同度數為限。
7 矯正鏡片 合計不超過1副。
8 醫用口罩 合計不超過250個(片)。

化妝品入境攜帶規定:

如果在國外購買防曬劑、染髮劑、燙髮劑、止汗制臭劑、牙齒美白劑等特定用途化粧品,須注意「輸入特定用途化粧品供個人自用免申請查驗登記之限量」規定

常見種類:防曬劑、染髮劑、燙髮劑、止汗制臭劑等

可攜帶量:

每種:至多12瓶 (盒、罐、包、袋,以原包裝為限)。
合計:以不超過36瓶 (盒、罐、包、袋,以原包裝為限)。

超過規定用量時:超過公告數量者,依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5條第4項,其超量部分由海關責令限期退運或銷毀。

使用範圍:限自用。出國後攜帶回國之特定用途化粧品, 僅能供個人自用,不得供應、販賣、公開陳列、提供消費者試用或轉供他用。

自國外購買之特定用途化粧品未經過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審查且無中文標示,擅自購買可能沒有注意產品用途、正確使用方式、注意事項等,如果使用後導致刺激、過敏、紅腫等肌膚傷害,需自行向國外求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出境帶藥規定

前述便捷通關之醫療器材僅供個人使用,不得販售、轉讓、轉供他用,如有販售情形,則涉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第35條第2項供售限制規定,以第70條第10項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提醒:如果是出境需要帶藥。自身有在使用管制藥品而有隨身攜帶出國之需求,應記得隨身攜帶醫師開立之處方箋(或證明文件)。並事先查明要前往的國家對於攜帶藥物入境知相關許可辦把,以免誤觸他國法律。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出國玩藥怎麼帶?高風險國家要打預防針!療日子整理出國常備藥五大QA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http://www.facebook.com/tfdacos入境旅客攜帶自用藥物限量表 財政部關務署

圖片來源:123RF、食藥署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