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危害健康!營養師分享越減越肥3大因素及健康減肥法

吃糖

想減肥但是總是吃不飽,想吃點甜食墊墊胃,結果吃糖吃上癮,越吃越多停不下來?糖雖然是身體必備營養,但過度攝取不只卡路里爆高,而且會對身體產生許多危害!營養師杯蓋表示,減肥其實只要做好份量控制,也可以吃很飽。跟著療日子一起來看看營養師杯蓋分享的減肥三秘訣吧!

吃糖吃上癮危害健康?減肥應避免空腹吃甜食

營養師杯蓋分享三個因素導致吃不飽,而其中,第一就是空腹吃糖。空腹吃甜食容易影響血糖,血糖上升太快,就容易造成胰島素分泌過多,產生「反應性低血糖」。這邊會建議大家,要吃甜點就改飯後吃。建議用餐時可多攝取一些蛋白質、堅果類、纖維,從熱量低的食物開始,以增加飽足感。這樣的話就不容易想再吃甜食,就算吃也能減量。另外,正餐一定要好好吃飽,攝取足夠的營養,若是一肚子餓就拿甜點、餅乾果腹,甚至養成吃下午茶的習慣,容易造成惡性循環。

過度攝取糖分導致三高疾病年輕化 

實際上,甜食對健康的影響,可能比想像中嚴重!現代人常見的肥胖、脂肪肝、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和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而且近年來,這些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吃太多甜食、精緻加工食品是因素之一(例如蛋糕、手搖飲料、糖果等),這些食物容易造成血糖異常、衍生代謝疾病。過度攝取糖分可能引發脂肪肝、腰圍變粗、內臟脂肪增加等問題。

蛋白質不足 容易讓基礎代謝率下降造成復胖

第二點就是蛋白質不足,最近低醣飲食非常流行。但是常常在飲食討論的時候能夠發現,實際上大家都沒有真的低醣到,原因就在於蛋白質攝取不足。蛋白質不夠就代表,醣類比例就不夠低,熱量就不夠,容易讓基礎代謝率下降而造成復胖。而所謂基礎代謝率指的就是,身體為了維持基本的生理功能,包括呼吸、體溫、代謝、循環、消化等所需要消耗的熱量,也就是就算一整天躺著不動都會燃燒掉的熱量。想要減肥的朋友,通常都會希望提升基礎代謝率。但當你每天攝取的熱量低於「基礎代謝率」,身體會以為自己正處於飢荒狀態,便會自動開啟保護機制,降低基礎代謝率,以避免不必要的熱量消耗。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蔬果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 減肥不可或缺

第三就是蔬果攝取不足,蔬果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食物,但其實想要減肥或體重控制,蔬果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除了富含維生素之外,其中的膳食纖維還可以增加飽足感。飲食上建議每天至少要吃到三份蔬菜與二份水果,三份蔬菜大約有半斤蔬菜,二份水果大約是二個拳頭大小的水果,最主要是在增加膳食纖維。因為膳食纖維足夠,會讓人有飽足感,就不會吃太多飯與肉,也就能夠減少碳水化合物與脂肪的攝取。因此,餐前吃點蔬果也是非常推薦給所有想減肥的朋友。


療日子還想要你關心:氣泡水好處、壞處、功效一次告訴你!喝氣泡水減肥反而會變胖?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