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療護是什麼?健保安寧療護「增列5對象」最快5月新制上路

安寧療護是什麼

為維護病人最佳的生命尊嚴及品質,減少末期病人臨終前不具積極治療之醫療利用,使安寧療護之健保給付更契合臨床實務需求,健保署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通過擴大安寧療護收案對象,包含末期衰弱老人、末期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等5類病患,新制最快5/1上路,推估約有700人受惠。安寧療護是什麼?接受安寧療護需要哪些條件?療日子馬上帶您瞭解!

健保安寧療護「增5對象」新制最快5/1上路

健保署公布,安寧療護收案對象將增列末期衰弱老人末期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符合病人自主權利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第二至五款條件病人罕見疾病或其他預估生命受限者。本次放寬對象將讓更多病人有機會接受安寧療護服務,提升生命末期之照護品質,新制上路後推估約有700人受惠,最快111年5月1日起實施。

現行健保安寧療護醫療服務範圍包括醫院、居家及照護機構,由醫療團隊依末期病人需求,提供自入院、出院至居家相互扣連的整合性照護。健保署統計,使用安寧療護服務人數從106年約4萬3千人,逐年持續增加,至110年已達約6萬3千人,110年給付安寧相關費用共計16.8億點,顯示安寧療護有助於改善病人生命末期生活品質的觀念,已逐漸被民眾瞭解並接受。

安寧療護是什麼?

安寧療護是什麼?安寧療護(Hospice Care)是指當以治癒為目的的醫療措施無法控制病情的惡化,病人預期生命可能少於六個月時,為重症病患與其家屬提供症狀緩解、情緒支持、靈性照顧與其他社區綜合資源,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安寧療護不加速死亡,也不延緩死亡,但協助與支持病人與家屬直到生命自然結束。

接受安寧療護需要哪些條件?預期生命少於半年及患者意願

當主治醫師告知罹患任何疾病的病人以治愈為目的的醫療措施,如癌症的化療,無法控制病情的惡化,預期病人生命少於六個月時,如果病人決定停止醫療,希望接受安寧療護,這項服務便可當天開始。如果病情穩定好轉,安寧療護機構會主動停止服務,而病人也可以隨時要求停止安寧療護,回去繼續接受治療。安寧療護不限於癌症病人,它服務一切末期患者,例如失智症或心肺腎功能疾患等。

安寧療護和安樂死有什麼不同?

安寧照顧與安樂死是對於生命末期兩個完全不同方向的面對方法與處理態度。所謂安樂死(Euthanasia)是指,當身體或心靈遭受極大痛苦時,個人可以有自主權利以自殺或醫療協助方式提前結束生命。安寧療護機構不主張安樂死。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住宿式長照機構也納入安寧療護範圍!

此外健保署表示,健保安寧居家療護之服務提供場域為老人安養、養護機構或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護理之家,為因應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健保署自今(111)年3月1日起,已將住宿式長照機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譽國民之家,納入安寧居家療護之機構範圍,使末期病人能在長照機構接受安寧療護,減少末期病人及家屬往返醫院就醫之勞頓奔波,落實在地安老、提升生命末期之照護品質。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健保部分負擔3大項目確定調漲!最快5月上路,3張表幫你看貴多少錢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衛福部希望之心安寧醫護關懷中心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