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麻醉風險高嗎?獸醫師盤點貓狗死亡率、如何做術前風險評估

寵物麻醉風險

不只是侵入性手術,包括洗牙等例行衛生保健,也需要讓貓狗進行麻醉,但很多飼主擔心麻醉後會帶來嚴重併發症或副作用,甚至死亡風險!到底麻醉有什麼風險?寵物麻醉風險多大?以及如何避免?以下療日子請屏東科技大學附設獸醫教學醫院 林培娟總獸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寵物麻醉風險、併發症、副作用有哪些?

寵物麻醉風險及併發症包括:低血壓、低體溫、缺氧、心律失常、急性腎損傷、吸入性肺炎、反流、嘔吐、咳嗽、焦躁不安、小腦功能障礙、貓的失明與耳聾、癲癇、氣管損傷、食道狹窄、角膜潰瘍、藥物過敏、休克、心臟停止等。

上述風險會因品種、體型、健康狀況、年齡等而有所不同,例如:

  • 短吻品種的犬貓(鬥牛犬、哈巴犬、波士頓梗犬、波斯貓、喜馬拉雅貓):麻醉時容易發生呼吸道阻塞導致插管困難。
  • 小型犬:容易失溫。
  • 患有肝臟疾病的動物:自麻醉甦醒的時間延長。
  • 幼年犬貓:容易因為麻醉前的禁食出現低血糖。

副作用則大多與使用藥物有關,但臨床上以「建議劑量」投藥時,副作用發生的機會並不高。麻醉看似可怕,但若由專業獸醫師進行完善的麻醉前評估,並在麻醉過程中仔細監控,併發症的發生風險可降至極低,即使發生也大多能迅速處理,不致於對犬貓造成嚴重傷害。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貓不舒服會閉眼、鬍鬚前移?「貓咪疼痛量表」教你讀懂貓的表情)


貓狗麻醉的死亡率各多少?

根據統計,犬貓單純因麻醉致死的比例分別是0.17%和0.24%,其死亡率又與本身的狀況而變化。根據美國麻醉醫師學會(Amers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 ASA)建議,麻醉風險可依本身疾病嚴重程度分成1-5級與E級,「等級1」屬於正常健康的病患,「等級5」屬於垂死、若不接受手術則無法存活的病患,「E級」則是缺乏充分資訊時進行的緊急麻醉。

麻醉風險等級越高,死亡風險也越高,風險等級為1、2級時,死亡率約為0.12%;風險等級3級以上時,死亡率可達4.77%。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純種狗好發眼睛疾病!狗狗眼睛泛青/發白、對空氣吠叫皆警訊)

麻醉前要做什麼檢查?

常見的檢查包含:

  • 基礎項目:主訴、病史、生理狀況、理學檢查等。
  • 血液學檢查:如全血球分類計數、肝、腎、血糖、蛋白質、電解質、凝血功能。
  • 影像學檢查:如X光、超音波。
  • 心電圖:評估犬貓的心肺功能。
  • 尿液檢查:評估腎臟功能。

獸醫師會根據檢查結果決定適合的麻醉藥物、方法、輸液種類,甚至準備好輸血以及急救用的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再詳細的檢查仍無法完全避免麻醉風險,因為目前仍未有精確的檢查方式可確定動物是否對藥物過敏,但風險並不高,「大約10萬隻動物中只有1隻可能會對藥物過敏」,輕微的過敏會造成發燒、嗜睡、注射處紅腫等,但嚴重的話則可能休克、死亡。因此,除了完善的麻醉前檢查,獸醫師的專業訓練更是重要,才能在發生狀況時做出正確判斷及最適合的處置。
 

寵物麻醉前有6個注意事項

  1. 請在麻醉評估時讓獸醫師知道犬貓是否有藥物過敏史、是否正在接受治療、使用什麼藥物。
  2. 成年動物一般須於麻醉前8小時禁食,避免麻醉時胃內食物或液體逆流、引起吸入性肺炎與食道灼傷,飼主切勿心軟私下給予餵食,這會嚴重影響麻醉安全。
  3. 年幼或特殊疾病的犬貓,食物、水、藥物的給予時間可能有所不同,須遵循獸醫師指示執行。
  4. 若犬貓容易緊張,可與獸醫師討論後,在到達獸醫院之前給予口服鎮定劑,緩解犬貓緊張情緒。
  5. 麻醉前動物病情若有任何變化,應告知獸醫師,以利重新進行麻醉評估。
  6. 麻醉當天如果飼主要在現場全程等候至動物甦醒,請保留充足餘裕,因為動物的恢復、返家後的觀察都需要時間。

 最後,若獸醫師的指示有任何執行上的困難,一定要誠實告知,絕對不可私自更動。

貓狗年紀大了,還適合麻醉嗎?

獸醫師表示,一般將犬貓年齡區分為幼年、成年、老年3個階段。

  • 幼年:性成熟之前,大約在1歲以前。
  • 老年:狗的老年期會依體型變化,大型犬會更早進入老年期;貓則是7歲以後被分類為老年期。

生理機能會隨年齡增長而衰退;而年幼犬貓尚未發育成熟,麻醉藥物可能會造成心血管、肝、腎等系統的負擔,因此老年和幼年犬貓在麻醉前需要更完整的檢查。值得注意的是,麻醉風險分級並未將動物年齡作為評估的參考依據,本身疾病的嚴重性對麻醉風險的影響遠大於年齡因子,身體健康的老年動物,其麻醉風險並不會比年輕的動物高出太多。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麻醉結束後別餵食!

獸醫師指出,犬貓麻醉結束後不建議立刻帶回家中,因為在醫院內獸醫師才可以持續監控其生理反應、心跳、血壓、體溫等生理數值,直到犬貓完全甦醒。犬貓開始站立走路會搖晃不穩,為了避免跌倒或撞傷,可讓牠們在毯子或軟墊上休息,等到意識清醒、生理數值穩定、走路不會搖晃後,整個麻醉流程才算結束。

動物在麻醉甦醒的期間,可能會因為無法控制身體而有不安現象,甚至會對周遭聲響過度敏感,因此應在不受干擾(包括光線、聲音、其他動物、人員、小孩)的環境中讓牠們慢慢恢復,並由熟悉信賴的家中成員陪伴,輕撫動物頭部或背部都有不錯的效果。

犬貓完全恢復後帶回家也要注意,獸醫師建議先給予少量水分測試吞嚥反射是否正常,若飲水之後半小時都沒有嘔吐、嗆到,才可嘗試給予少量食物。若犬貓進食後出現嘔吐、嗆到的情形,須留意「吸入性肺炎」的可能性。

最後,建議飼主觀察犬貓上廁所的狀況,包括排便尿的頻率、量、顏色等。麻醉後若出現精神不濟、食慾下降、嘔吐、抽筋、意識改變、傷口出血不止、喘、疼痛等異常症狀,應盡快和獸醫師聯繫,討論後續處置或帶至醫院檢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狗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原來不能餵骨頭!為你整理15種食物宜忌)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訪問專家:屏東科技大學附設獸醫教學醫院 林培娟總獸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