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長痘痘不一定是毛囊炎!醫:巴氏腺囊腫更靠近這位置

台灣夏日氣溫悶熱,若再穿著不透氣的衣物、私密處清潔不當時,就會成為孳生細菌的溫床!巴氏腺囊腫好發於30~50歲的女性,但多數人都會誤以為只是私密處長了毛囊炎,即一般口語所說的痘痘而輕忽。要小心的是,巴氏腺囊腫如果未能及時治療,恐形成膿包,嚴重時可能需要開刀。究竟巴氏腺囊腫的好發部位和成因為何,和毛囊炎有何不同?可以怎麼治療?內湖國泰診所婦產科陳怡潔醫師將為大家解惑!

外陰部冒出腫塊?可能是巴氏腺囊腫!醫:原因多與體質相關

所謂「巴氏腺囊腫」,是指由巴氏腺長出的囊腫。而巴氏腺是一個會分泌黏液的腺體,位於陰道入口、兩側小陰唇內。當巴氏腺出口有阻塞,導致腺體分泌的黏液無法排出,便會蓄積成為囊腫,觸摸時會感覺到有腫塊存在。但假使還伴隨著紅、腫、熱、痛現象,代表巴氏腺囊腫有發炎、感染、化膿等情形。

至於巴氏腺囊腫的成因,多和體質較為相關,例如有些女性原本巴氏腺出口比較狹小,或是分泌的黏液過於黏稠,便容易發生堵塞不通的狀況。

如何區分巴氏腺囊腫和毛囊炎?

巴氏腺囊腫和俗稱痘痘的毛囊炎,兩者間的差異主要有以下幾點:

巴氏腺囊腫與毛囊炎比較
巴氏腺囊腫 毛囊炎(痘痘)
位置 巴氏腺囊腫位置長在陰道口的兩側,位於比較深層之處。 毛囊炎則屬較淺層的皮膚疾病,凡是任何人體長出毛髮的地方,例如臉部或外陰部等處,都可能長出痘痘。
大小 巴氏腺囊腫通常會比較大顆,無法透過擠壓痊癒。 如果是痘痘,大小不會超過一公分,有時擠破就會好;不過建議還是別自己亂擠亂壓,以免反造成皮膚發炎、感染。
症狀表現 巴氏腺囊腫患者多會感到陰部不適或按壓時感覺疼痛,若有化膿情形時則會流出膿液。 毛囊炎破裂後,比較會出現流血症狀。


療日子猜你想知道:(毛囊炎怎麼辦?屁股、頭皮長出大痘痘是毛囊發炎?多久會好?)


囊腫太大、細菌感染、反覆發作,建議手術治療

那麼,巴氏腺囊腫有可能自己破掉變好嗎?陳怡潔醫師表示,巴氏腺囊腫較小顆時是有可能破掉的,當開口從堵塞變成暢通就能自行消退痊癒,但是臨床上比較不常見到。一般巴氏腺囊腫若無感染跡象,而患者也不覺得對日常生活造成太大影響時,可以空針抽吸並保持觀察追蹤。假使囊腫體積較大、有化膿感染現象,以及長期反覆發生等情況,原則上會需要切開引流、進行造袋手術,同時合併口服抗生素藥物來治療。     

然而,根據統計指出,巴氏腺囊腫治療後復發的機率約有10~20%。若是感到困擾者,除了可以再次施行造袋術之外,也可考慮經由巴氏腺切除術改善。但醫師提醒,針對反覆發作的女性,當組織邊緣不甚清楚時恐亦無法完全切除乾淨,也難以100%排除將來再復發的可能性。 

私密處出現不明腫塊,7天內沒好應至婦產科就醫!

陰部長出疑似痘痘的小腫塊,一般約在3~5天內可痊癒,若持續一星期以上沒有消退好轉,建議就醫。若是初期未就醫選擇自行買藥膏塗抹,用藥後3~5天內未能見效或越來越嚴重,同樣應盡速至婦產科接受診治。 

此外,當摸起來不是單純的顆粒狀囊腫,而是硬塊;或是40歲以上的婦女發現有巴氏腺囊腫時,目前文獻建議應做切片檢查。不過,臨床上進行切片化驗後實際發現有病變的案例,其實並不多,無須過度擔心。

猜妳想療解:(私密處癢,長痘痘!陰道需要加強沖洗嗎?陰部清潔保養2原則)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呼籲所有女性都應特別重視自身私密處的健康,除上述狀況外,當出現以下問題時也務必及時就診:

  1. 散發異味、分泌物增加。 
  2. 外陰部有搔癢感或長出水泡。
  3. 外陰唇腫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內湖國泰診所婦產科陳怡潔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