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口罩不符規定恐致癌 經濟部將抽查廠商

彩色口罩

防疫期間人人都隨身攜帶口罩,但許多人也把口罩當成時尚搭配品,各式彩色口罩成為了流行配件。不過,使用「偶氮色料」為口罩染色,若不符合規定恐有致癌危機。

彩色口罩「偶氮染料」在特殊條件下 會引起病變和誘發癌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3 日表示,目前國家標準規範可使用的「偶氮色料」有 22 種,經濟部標檢局已規劃啟動購買採樣,若檢出不符合規定,最重可開罰新台幣 150 萬。所謂的「偶氮染料」是紡織品服裝在印染工藝中應用最廣泛的合成染料,用於多種天然和合成纖維的染色和印花,也用於油漆、塑料、橡膠等著色。根據研究指出,在特殊條件下,它能分解產生 20 多種致癌芳香胺,經過活化作用改變人體的 DNA 結構引起病變和誘發癌症。專家表示,除非在極端情況下,偶氮才會釋出致癌物質,一般情況下則不需要過度恐慌。有些彩色口罩不僅除了偶氮染料外,也可能含微量重金屬,直接接觸口鼻或是手指間接沾染,反而對兒童健康更不利。

去年檢測 25 件有 17 件品質不符合規定、22 件標示不符合規定

防疫期間,各種鮮艷的彩色口罩成為不少人搭配服裝和心情的小物,但這些彩色口罩真的都安全嗎?行政院消保處去年初公布抽驗市售非醫用防塵口罩結果,檢測 25 件有 17 件品質不符合規定、22 件標示不符合規定,值得注意的是,竟有 2 件防塵口罩含有致癌性「偶氮色料」超標。

若戴口罩 最好還是最單純的藍、綠、白色

目前彩色口罩在台灣國內市面也相當多元,專家指出,口罩除了黃、紅色系,藍色、黑色也可能用到偶氮染劑,雖然只有最外層的顏色層較有可能使用到,不過,民眾長期配戴,汗水和呼出的二氧化碳都屬酸性,難保皮膚不會接觸到,長期累積對健康有害。因此,若戴口罩,最好還是最單純的藍、綠、白色就好。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標檢局將採樣 若不符規定將懲處150萬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3 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媒體提問有關彩色口罩的議題,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家標準規範可用 22 種偶氮色料,經濟部標檢局也已經規劃啟動購買採樣計畫,要揪出不符規定的彩色口罩商。莊人祥說:「一般口罩目前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來執行一般口罩的標示品質和查核,所以在有關國家標準,根據國家標準,也就是 CNS15290,紡織品的安全規範,其實是有限定使用 22 種偶氮的色料,標檢局也會做抽檢,目前計畫啟動市場購樣的計畫。」莊人祥也指出,標檢局將針對實體店面,販售通路和網路平台購買採樣,如果有檢出口罩有不符規定偶氮色料的有害物質,會依照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來處理,最高可以處新台幣 150 萬元的罰鍰。

資料來源:療日子/食藥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