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發炎會變成攝護腺癌嗎?醫:攝護腺癌指數(PSA)助早期篩檢

攝護腺癌指數

知名兩性作家H曾於臉書自曝罹患攝護腺癌,也提到原本是要治療男性更年期,卻因攝護腺癌指數(PSA)超標而驗出癌症!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是男性特有也常見的癌症之一,對健康造成的威脅不容小覷!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109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攝護腺癌死亡率位居男性十大癌症中的第6名。然而,藉由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驗,有助早期偵測出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診斷該做哪些檢查?誰是高風險族群?PSA指數超標一定是攝護腺癌嗎?以下將由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解答。

攝護腺癌如何診斷、檢查?攝護腺癌指數(PSA)為追蹤、分期指標

  1.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PSA是攝護腺上皮組織分泌的一種蛋白質,大量存在於精液中。許多攝護腺癌患者被發現血清中的PSA會升高,因此臨床上會以抽血檢驗PSA濃度來幫助診斷。
  2. 肛門指診:攝護腺鄰近直腸、肛門開口,正常摸起來應該是對稱且柔軟,若有異常時會是較不對稱且堅硬的腫塊。但早期攝護腺癌經由指診未必能觸摸到,有疑慮時會進一步做切片檢查。
  3. 攝護腺健康指數PHI檢驗:這是當做過上述兩個初步篩檢後懷疑有罹癌可能,但不想接受切片檢查時的另一個檢查工具。PHI是由抽血檢測並利用PSA、free PSA、p2PSA這三項指標,經公式運算所得。數值越高代表罹癌風險越高,惟指數超標時仍建議需切片檢查。
  4. 病理切片:要得知是否有癌細胞的存在,最終仍需由肛門或會陰處以細針穿刺進入攝護腺病灶,得到部分組織化驗才能確定。
  5. 搭配多參數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攝護腺核磁共振可輔助判斷攝護腺癌風險、腫瘤的定位與分期,電腦斷層可了解有無淋巴結、遠端器官轉移情形。 
  6. 全身性核醫骨骼掃描:由於攝護腺癌晚期經常侵略至骨骼,此檢查可確認是否出現骨轉移。

攝護腺癌指數(PSA)超標不一定是罹癌!騎腳踏車、膀胱炎也可能是超標原因

PSA既是篩檢攝護腺癌的重要工具,也是分期、追蹤治療成效的指標,一般正常值應在3~4ng/ml以下。不過,隨著年齡增長,數值也會上升,因此60~69歲的人正常值應低於4.5ng/ml,70~79歲應小於6.5ng/ml。

除了罹患攝護腺癌之外,PSA指數上升也可能受到以下因素影響:

  1. 良性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膀胱發炎 
  2. 急性尿滯留
  3. 長時間長距離騎乘腳踏車 
  4. 於抽血檢查48小時內有性行為或射精  
  5. 近期曾進行攝護腺超音波切片、肛門指診,或做過膀胱尿道鏡檢查、插導尿管等。  

當PSA指數越高,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也越高?陳鈺昕醫師說明,以統計來說,若PSA在3~4ng/ml以下的人做切片,證實有攝護腺癌的比例約為5%~10%;PSA在4~10ng/ml之間的人做切片,攝護腺癌的比例約有20%;當PSA超過10ng/ml,攝護腺癌的比例則高達30%~40%以上。

至於是否真的需要進一步做攝護腺切片以證實罹癌?還是需要經過醫生根據臨床的表徵及症狀做判斷,並以其他的診斷方式再做驗證。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攝護腺肥大症狀一張表評估!吃阻斷劑能縮小攝護腺,但5情形須開刀)


攝護腺肥大或發炎會演變成攝護腺癌嗎?4原因增攝護腺癌機率!

攝護腺癌的致病成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確,以相關研究來看已知可能的原因包括: 

  1. 老化:50歲以上風險較高,且隨著年紀的增長會越來越高。  
  2. 基因遺傳: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者,將比一般人高出9%~15%的機率。
  3. 種族:歐美國家的發生率比亞洲高,其中又以非裔美國人發病率為最高。
  4. 飲食:長期攝取高脂肪食物,會提高發生率和死亡率。   

至於其他生殖或泌尿問題,會不會進展成癌症呢?當前有些文獻認為攝護腺癌的發展和性病史及攝護腺慢性發炎相關,不過仍需較大規模的研究才能更確定。另外也有人擔心攝護腺肥大是否會變成攝護腺癌,由於前者是攝護腺組織良性增生的現象、後者為細胞的癌化,兩種是截然不同的疾病,因此攝護腺肥大並非引發攝護腺癌的成因。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排尿疼痛、頻尿可能是攝護腺發炎症狀!泌尿科醫師5招保養預防)


如何早期發現?50歲以上男性每年驗一次,有家族史者應提早至45歲

調查發現,台灣攝護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和歐美國家相比較低,推測主要是大多數病患確診罹癌已為時太晚,可能是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加上有些長者出現相關症狀誤以為是自然老化現象而不以為意,以致容易拖延治療。因此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做一次肛門指診及PSA抽血檢查,有家族病史者則應提早至45歲,以達到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治療的目標。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過了50歲尿流變慢、會漏尿是攝護腺肥大嗎?攝護腺如何自我檢查?)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出現哪些情形時需至醫院檢查?

一般來說,攝護腺癌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導致治療容易被拖延。平時可自我觀察,如有以下症狀應提高警覺:

  1. 頻尿、夜尿、排尿困難、尿速變慢 
  2. 勃起功能障礙 
  3. 精液帶血或出現血尿
  4. 下背、髖部、骨盆、脊椎或大腿感到疼痛或僵硬 
  5. 體重莫名減輕

最後,陳鈺昕醫師呼籲,目前並沒有任何藥品或食品被證實能預防攝護腺癌,保持健康的生活與飲食、遠離危險因子才是降低罹癌風險之道。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

採訪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