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個案再度感染新冠肺炎,學者表示:感染康復不代表免疫

香港新冠肺炎

今台大公衛陳秀熙教授舉辦「新冠肺炎防疫科學說明會」除了更新國際疫情之外。將針對東北亞南韓首都圈再度爆發教會群聚,疫情逐漸擴散於首都圈之外,而日本疫情因從年輕族群傳往高年齡層移動,使得大阪重症病患數比例提高。更對香港首位再度感染新冠肺炎個案進行分析與說明。

香港再度感染

港男因由歐洲再度感染新冠肺炎

此個案3月曾感染新冠肺炎。被列為(本土個案),當時推測為美國或英國病毒株。而此個案於8月從西班牙旅遊入境香港時再度染疫(境外),此次推測為瑞士或英國病毒株。是全球首例二次感染的病例。病毒株基因排序明顯不同,且第二次CRP發炎指數較高。最新研究比利時的研究報告也顯示新冠病毒有二度感染的可能。

而指揮中心也有表示,擔心病毒有流感化的情況。原因在於染疫後的免疫力持續不到2個月就有可能消失。代表病毒變異度很高,免疫保護力時間短,對於疫苗的研發更為困難。

全球確診人數

國際疫情更新

預估至8/30全球確診人數會超過2,500萬人。而預估死亡人數將突破80萬。推估兩個月後的死亡人數會超過100萬人。預估復原人數為1,670萬人。

歐美疫情-校園隱憂

美國因川普堅持秋季重啟校園,且校園內學生未戴口罩,與多次大型校外派對。造成疫情再度上升。反觀國內將開放境外學生來台。需做為防疫借鏡。而歐洲的義大利、希臘則因暑期觀光因素。爆發群聚感染。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東北亞-南韓疫情封鎖再起

韓國近2週疫情快速上升,首都圈因「愛第一教會」群聚,並於8/15教友大集會,疫情擴散至首都圈外。更波及至職場、餐飲店、托兒所、養護機構等場域,病例分布亦向全國發散,該國當局研判疫情未達高峰,且有全國大流行風險。因此首都圈進行二級防疫。8/21~8/30街頭禁止10人以上集會。而台灣考量韓國疫情持續,即日起將該國自「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之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移除;而斯里蘭卡近4週疫情穩定下降,且病例以境外移入佔多數,因此即日起由中低風險國家調整為低風險國家,另低風險國家新增諾魯、東帝汶及模里西斯共3國。

而原定8/25對外說明的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報告,因審查等因素延至8/27上午公開。將由計畫主持人詹長權教授,與陳秀熙教授以及彰化縣衛生局葉彥伯局長說明報告。會議也邀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莊仁祥發言人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鄭守夏院長蒞臨指導。將針對彰化縣參與此次研究調查的民眾在新冠病毒核蛋白抗體、表面棘蛋白抗體,以及中和抗體反應陽性率與反應強度評估結果進行說明,也將針對研究族群中,經由境外與本土個案血清調查結果進行比較分析。

資料與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網頁:https://www.realscience.top/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