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流感疫苗51歲台中男命危!衛生局:沒有排除是疫苗造成

施打流感疫苗51歲台中男命危!接種不良通報又新增4死

台中市一名五十一歲林姓男子首度施打流感疫苗,十天後陸續出現手腳發麻、四肢無力、自律神經失調、呼吸急促困難等現象,如今已被送進加護病房治療,有生命危險的跡象。而疾管署今(27)日公布,目前共通報4件流感疫苗不良反應的死亡個案,但經過專家討論,初步研判其症狀、死亡原因較可能與案例本身慢性病相關。因此,仍建議國內繼續推動接種疫苗計畫,並將繼續密切監測接種情形。

死亡案例年齡多在60歲以上 死因與心血管疾病相關

根據報導,疾管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目前初步了解,4名因為疫苗接種出現不良反應而死亡的案件,年齡都在60歲以上,其死因大多與心血管疾病相關,包含腦出血、心肌梗塞等。4名死亡個案中,3例接種賽諾菲、1例接種國光疫苗,平均在接種後3至10天死亡。

急性多發性神經炎發生率不到十萬分之三 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一點五倍

衛福部立豐原醫院說,經抽脊髓液化驗,確診林男罹患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或稱為格林-巴利症候群的罕見疾病;目前病因不明,初步已排除是病毒、細菌引起,正進行疫苗化驗。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是種自體免疫功能失調疾病,是否因注射流感疫苗引起很難說,若同一批號疫苗也引起其他人不良反應,那可能可以歸因於與疫苗有關,但若是其他人都沒有不良反應,是否就能排除是疫苗引發也很難判斷。由於疫苗由中央採購,衛生局已回報疾管署處理。

疾管署表示流感疫苗接種反應不良事件目前共76件

疾管署發布新聞稿也指出,截至10月26日,共有76件流感疫苗接種反應不良事件,嚴重不良反應共25件,其中13件屬於延長住院/危及生命或死亡案件。在嚴重不良反應案件中,症狀或診斷包括心肌炎、蜂窩性組織炎、休克、呼吸困難、急性心肌梗塞、蜘蛛膜下腔出血、急性中風等。

資訊來源:療日子/衛福部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