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上長紅痣是「櫻桃血管瘤」,留意3大病變徵兆!醫說明血管瘤原因

櫻桃血管瘤 血管瘤原因

一般長在皮膚上的痣,顏色大多是黑色或深棕色,但是手臂、脖子甚至臉上突然卻冒出小小顆紅色的痣,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這可能是皮膚內微血管增生所造成的現象,稱之為「櫻桃血管瘤」。

為什麼身體上會長出櫻桃血管瘤?自己會消失嗎?是否需要治療?京硯皮膚科診所皮膚專科醫師蔡逸姍將一一為您說明。

身上長出紅痣可能是血管瘤?醫:多為良性,皮膚、內臟都可能發生

所謂的「血管瘤」,是指許多擴張的微血管聚積而成的一種良性病灶,會以不同的形態出現,像是發生在皮膚上的櫻桃血管瘤、蜘蛛狀血管瘤;除了皮膚之外,內臟也會出現,其中又以肝臟最常見。而肝血管瘤需要透過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才能看到,大部分也屬於良性,不過仍需保持追蹤觀察有無發生其他變化。

至於櫻桃血管瘤,則是位於皮膚表面、大小約為數毫米的圓形小點,外型可能是平坦的,也可能有微微突起,因外觀呈現如櫻桃般的鮮紅色而得名。一般不會痛也不會癢,但可能會因為穿脫衣服常摩擦或摳抓時而感到些微刺癢。

要特別澄清的是,皮膚若出現血管瘤,不代表肝臟也會有,民眾無須過於擔心。 

櫻桃血管瘤
櫻桃血管瘤照片 圖片來源:蔡逸姍醫師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黑痣突發癢、變大恐是皮膚癌徵兆!黑色素瘤症狀如何判斷?)


3類人更容易出現櫻桃血管瘤,年紀越大好發率越高

目前針對櫻桃血管瘤的致病原因,尚無確切的定論,但是普遍認為和以下因素有相關性:

  1. 家族遺傳、先天體質 
  2. 懷孕造成膚質變化:女性因荷爾蒙波動關係而導致
  3. 年齡:隨著年紀增長,發生的比例越高、生長數量也越多。有研究統計指出,75歲以上族群出現櫻桃血管瘤的機會大於75%。然而,年輕人身上也會長出櫻桃血管瘤,20多歲即有類似病灶的,其實臨床並不少見。

櫻桃血管瘤一旦長出不會消失!若需去除有4種治療方式

當皮膚長出櫻桃血管瘤,通常不會自己消失不見。另一方面,由於它不太可能從良性轉變為惡性,所以也不需要特別處理。假使沒有特殊原因,建議與之和平共存,平時保持觀察即可,不可經常摩擦或抓搔導致流血。

要是自覺對外貌造成影響,也應至皮膚專科尋求協助,切勿自行以不當方法試圖去除。臨床治療約分為下列幾種方式: 

  1. 電燒處置:因手法較粗糙、不夠精準,比較不建議。
  2. 冷凍治療:可將櫻桃血管瘤縮小,但無法完全去除。
  3. 雷射治療:一般會使用染料雷射方式對血管造成破壞,同樣沒辦法百分之百消除。
  4. 手術切除:可以完全清除病灶,可是需歷經麻醉、切除、縫線、拆線及術後需細心照料傷口等過程,不符合效益。

3大癥兆恐是異常病變!出現蜘蛛狀血管瘤需留意肝硬化前兆

雖說櫻桃血管瘤並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但若是皮膚紅痣有以下不尋常變化,應提高警覺。

  1. 邊緣出現不規則,或有如葡萄狀般的突起。
  2. 短時間內忽然變大。櫻桃血管瘤大部分都是小小的,剛開始0.1或0.2公分左右,但隨著年紀會慢慢增大,可能會超過一公分,不過要是生長速度太迅速就要留意。
  3. 非常確定自己沒有抓傷弄破,卻出現流血、潰爛等症狀,恐是惡性表現。應盡速至皮膚科由醫師透過皮膚鏡檢查,有需要時則會安排皮膚切片檢查,確認是否為其他血管瘤或潛在疾病導致。

此外,櫻桃血管瘤表面通常都是平滑的,假使發現紅痣邊緣呈現一絲一絲的放射狀,小心可能是蜘蛛狀血管瘤。蜘蛛狀血管瘤除與本身體質有關,也好發於懷孕或有吃口服避孕藥的女性,亦可能是肝硬化的先兆,可多注意身體有無合併其他症狀。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手掌兩側紅、中心白竟是初期肝癌症狀!留意肝掌、蜘蛛痣等12種前兆)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如何預防櫻桃血管瘤的發生?

想避免紅痣越長越多或讓生長速度變慢一些,可採取兩大方法預防:

  1. 積極防曬:因為櫻桃血管瘤和老化相關,而紫外線目前已知會加速DNA破壞,外出時記得塗抹SPF、PA係數足夠的防曬用品,有助延緩。可以特別擦在容易發生的部位,而且要天天擦。
  2. 攝取抗氧化食物:自由基會加速老化,建議可採取地中海式飲食,多攝取優質蛋白、橄欖油及植化素含量豐富的蔬果等 。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皮膚專科醫師蔡逸姍

採訪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蔡逸姍醫師/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