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煎藥跟科學中藥的差別請看這篇!中醫師實例解氣虛陽虛。

水煎藥劑

俗話說,手術一定有風險。而婦科手術後有些人會出現後遺症,今天帶來一個案例分享,並來聽聽羅珮琳醫師如何用水煎藥劑一解氣虛與陽虛症狀吧!

【案例介紹】

W小姐31歲,因為6公分的子宮肌瘤選擇用腹腔鏡手術處切除子宮肌瘤,手術順利且傷口復原狀況良好,手術後W小姐出現了手術前從未發生的身體症狀。

  • 症狀一:異常怕冷,宛若身體裡面有一股有寒氣。
  • 症狀二:非常嗜睡,平日至少10小時,假日更曾睡過24小時
  • 症狀三:經前症候群,頭痛、大小腿麻的症狀層出不窮

【醫生解析】

W小姐很標準的就是氣虛與陽虛。氣虛則倦怠嗜睡,陽虛則生內寒,自覺身體裡面有寒氣就是陽虛最好的證明。初診先以科學中藥以及固有成方水藥包開了七天,可是效果並不明顯,二診便開了客製化特調水藥,處方七帖代煎14包服用2周,才有明顯改善,除了不再怕冷、精神變好,經前症候群也有減緩。

水煎藥劑是什麼?

此藥劑可以說是中藥劑型中最速效的,優點是濃度高、吸收快而且用藥可以靈活搭配運用沒有科學中藥固有處方的限制,缺點是無健保給付屬於自費醫療,而且自行煎煮中藥耗時費力。目前診所有客製化中藥代煎以及宅配服務,但至少要一個工作天才能收到藥水。

和科學中藥的差別?

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雖然攜帶與服用方便,對於小傷小病或許綽綽有餘,每個人的病勢有輕有重,科學中藥有時也會有力所不及之處,這時搭配水煎型藥劑便能如虎添翼。因水煎型藥劑處方和科學中藥的處方技巧有不盡相同,因為濃度高、療效快,往往可以讓病人「很有感」。

水煎中藥材要如何熬煮啊?

1.礦物類藥材(如石膏)要「先煎」。先煮沸15~20分鐘後,再加入其他一般藥材煎煮。
2.芳香類藥材(如薄荷、肉桂或砂仁…等等)要「後下」。最後水煎藥將煮好時再投入芳香類藥材,約再煮沸2~3分鐘即可。
3.膠塊狀藥材(如阿膠)先用熱水泡開,再與煎煮完成的藥液混合使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所謂「湯者,盪也,去大病用之;散者,散也,去急病用之;丸者,緩也,作成圓粒也,不能速去病,舒緩而治之也。」多數人的認知都是中藥屬於調體質所以療效慢,需要吃一年半載才會有感覺。而中藥因為劑型的不同,作用力也不相同,例如藥丸、藥膏都是屬藥性溫和於慢慢調理的長期服用的劑型,而藥粉、藥水則是治療急症以及大病。如果覺得藥粉的療效不如預期也可以試試其他的劑型,如果施治者能夠仔細辯證,下藥對證、選對劑型,中藥的療效常常是令人驚豔的。

療日子延伸閱讀推薦:婦科腫瘤飲食指南,山藥、豆漿、毛豆可以吃嗎?羅珮琳中醫師一次解答

(本文轉載羅珮琳醫師的璽悅書房,原文標題為:特調水煎中藥才能改善的睡美人症狀~~子宮肌瘤腹腔鏡手術後遺症)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