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發癢長水泡是汗皰疹!醫:戳破恐二次感染,汗皰疹治療2招防復發

每到夏天潮濕、炎熱的氣候就特別容易流汗,然而,一受到汗水的刺激或是觸碰到金屬異物等,手掌和手指就會長出密集的小水泡,劇烈發癢甚至連晚上都難以入眠,來到皮膚科就診,才發現是汗皰疹!好發於手腳的水泡性濕疹─「汗皰疹」,該如何治療?使用藥物時應注意什麼?接受汗皰疹治療後會不會復發?以下將由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副院長胡怡萱醫師與大家說明。

手上冒出奇癢無比的小水泡?汗皰疹治療方式分為3階段

汗皰疹雖有皰疹二字,但卻和一般具有傳染力、因病毒引起的皰疹不同。引發汗皰疹的相關因素,包括異位性體質、對氣候變化較敏感,或是食用、接觸到過敏物質等等。依症狀嚴重程度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1. 類固醇、止癢藥膏:針對較輕微者,大多開立類固醇外用藥膏,另外搭配止癢藥膏塗抹緩解。 
  2. 口服類固醇:若是急性發作且症狀嚴重,例如長出許多水泡且奇癢無比,則通常會開立口服類固醇藥物。
  3. 光化學治療、口服免疫調節藥物:當藥物無法達到較好的控制效果,比方有些患者一旦停用口服類固醇藥物後,症狀便急遽加重的情形,可能要考慮採取「光化學治療」或「口服免疫調節藥物」。不過,由於前者需有照光儀器和感光藥物,一般多至醫學中心方能進行;至於能否服用免疫調節藥物,必須事先經過抽血檢測及醫師的專業評估。
汗皰疹治療 照片
汗皰疹案例(1)–急性發作,嚴重水泡
(圖片提供:胡怡萱醫師)
汗皰疹案例(2)–急性發作,嚴重水泡
(圖片提供:胡怡萱醫師)

使用汗皰疹藥膏治療要注意什麼?口服類固醇會有副作用嗎?

通常病人口服類固醇一週後,醫師都會依照情形來調整劑量和治療時間,由於劑量低且多屬短期使用,所以只要配合醫囑指示,相對不用擔心副作用問題。有可能引發月亮臉、水牛肩等全身性副作用,大多是服用超過一個月以上;另外,假使本身就有高血壓、糖尿病、白內障等慢性疾病的病患,長期口服類固醇可能也會使原先的慢性病症更難被控制住。  

然而,即使是症狀輕微只需塗抹藥膏的患者,提醒仍應定期回診讓醫師評估,不可自行買藥來擦。因為對於某些皮膚抵抗力較低弱的人而言,若腳部有汗皰疹又擦藥,恐會合併出現香港腳,導致治療難度增加。而已有香港腳卻依然持續用藥,也會讓香港腳問題雪上加霜,汗皰疹也更難以治療。

可以用精油治療汗皰疹嗎?醫:濃度過高恐引起過敏

「我聽人家說擦精油,也能治好汗皰疹!」醫師叮囑,目前汗皰疹的正規治療仍以藥物為主流,精油只能做為輔助,而且效果會因人而異。特別要注意不同種類的精油,反而會讓病症更加棘手,之前曾有病人直接將純度很高的單方精油擦於患部,卻因濃度過高造成刺激,結果引起過敏。

汗皰疹治療能根治嗎?如何防止汗皰疹復發?

如果能找到引發汗皰疹症狀的根源,例如睡眠不佳、壓力大、吃了易引發過敏的食物等等,針對因素加以改善,一般較容易被根治。會演變成慢性汗皰疹,多和特殊的工作性質有關,例如手部需長時間處在潮濕環境,或必須頻繁接觸清潔劑、化學藥品、含有酒精成分製品的人。

預防汗皰疹復發,日常保養可注意以下幾點:

  1. 少吃含有高鎳含量的食物,像是巧克力、堅果類、扇貝類海鮮。
  2. 避免接觸純度不佳的金屬製品、氣味過濃或人工合成的香氛,或是清潔力過強、具有刺激性的清潔用品。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手指出現小水泡又癢又腫?汗皰疹原因與流汗無關!「高鈷鎳鎘食物」不要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當發現汗皰疹發作,應及早尋求醫療診治。假使拖延未就醫治療,皮膚恐會有增厚、變得粗糙,甚至脫皮與乾裂等狀況,若發生在手部嚴重者還會影響指甲的生長,出現甲面凹凸不平整情形。此外,切勿因水泡發癢難耐而自行戳破,否則這些傷口恐將誘發二次感染!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長期噴酒精導致手指脫皮、乾裂!醫師分享富貴手治療及4招緩解)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皮膚科胡怡萱醫師

責任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