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兩種類?疫苗為流感、新冠肺炎爆發的第一防線!

流感疫苗

秋冬流感季節即將來臨,新冠疫情又尚未減緩跡象,就怕同時流行以及疫情捲土重來,民眾可不能掉以輕心,但要如何預防呢?慶大診所家醫科醫師趙士州指出,接種流感疫苗正是第一道防線,而公費流感疫苗也將開打,加上新冠疫情讓國人防疫意識提升,預期接種狀況將更加踴躍,但公費與自費疫苗究竟有何差異,且光疫苗就分成兩種,下列,帶你們一次搞懂。

流感疫苗分兩種?

細胞培養疫苗:

今年是首次使用,以哺乳動物細胞為宿主,讓病毒繁殖後釋出並經純化製成疫苗,在培養過程中能避免病毒產生突變,因此不會有蛋過敏問題,對於有嚴重雞蛋過敏者是一大新選擇。

雞蛋白疫苗:

以傳統生產技術,藉由病毒株於雞胚胎蛋的尿囊中繁殖,因需較長製造時間,有可能產生變異性,但僅少部分會出現過敏現象,即使未吃過雞蛋,亦無須緊張,可請醫師先行診察評估。

該如何選擇合適的疫苗?

趙士州醫師提及,兩種疫苗雖製程不同,但所含的病毒抗原性相似,皆能達到保護效果,且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皆是四價流感疫苗,打一針就能同時預防A型流感與B型流感兩種疫苗,不過其中僅賽諾菲提供的疫苗,可接種在6個月以上嬰兒,國光生技與台灣東洋的疫苗則適用於3歲以上。

「公費疫苗採隨機安排,民眾無法指定要接種哪種疫苗。」趙士州醫師解釋,除非有其他需求則可採自費疫苗,若符合公費資格則應優先選擇公費,包括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國小至高中()學生、50歲以上及具潛在疾病之高風險慢性病者、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長期照顧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醫事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等,皆可於疫苗開打後,前往合約院所接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預料今年接種疫苗情形,將會比往年更踴躍,因此,建議民眾,如欲施打,建議在10月5日後在到合約院所預約,民眾想要得知疫苗施打的合約院所名單,除了可以透過疾病管制署流感防治一網通 進行查詢之外,也能透過疾管家或1922防疫專線進行查詢,同時也建議民眾,可以先跟合約院所預約,如果院所只提供現場掛號的項目,出發施打前,建議先電話詢問疫苗剩餘數量,以節省等候的時間,也能避免排隊動線混亂等狀況發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除了流感疫苗記得接種,趙士州醫師提醒,持續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仍是關鍵,平時做好個人衛生習慣外,出門時也得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且戴口罩,尤其醫療院所、人口密集機構、大眾運輸場站或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車廂、賣場或市集、教育學習場所、休閒娛樂場所、宗教場所及活動等8大場所,應務必配戴口罩,才能真正降低病毒找上門機會。

療日子建議你也知道:

流感疫苗接種踴躍,台北市聯合醫院院外門診配合施打!

流感疫苗正式上路!接受施打有助於預防新冠肺炎?

採訪整理/療日子編輯團隊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