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怎麼辦?塞東西到患者嘴裡恐使人窒息!正確處理記得5個字

癲癇發作怎麼辦

有人在你身旁癲癇發作怎麼辦?講到癲癇你是不是想到電影中那全身抽搐、口吐白沫的可憐患者,以及身旁親友急著在他嘴裡塞湯匙的可怕情景,如果有患者在眼前發作,你也要冒著被咬傷的風險塞湯匙到他嘴裡嗎?

其實關於癲癇大家常有兩個迷思:

1.癲癇會像電影演的一樣整個人大抽搐。
2.遇到癲癇要馬上塞東西到患者嘴裡,以免咬到舌頭大失血。

癲癇會全身大抽搐?癲癇發作怎麼辦?澄清兩大迷思避免過度慌張

根據仁愛醫療財團法人的衛教資訊,癲癇不一定都會像電影上所演的那麼嚴重,其症狀分為兩大類:

1.全身性發作:又分為大發作與小發作型。

大發作型:這就是電影中常演的發作類型,病人會突然發出叫聲,然後喪失意識、跌倒在地上,兩眼上吊、口吐白沫、手腳僵硬,發作時可能會咬到舌頭。

小發作型:好發於小學學齡階段,通常一般會在活動中突然停頓,發生意識障礙,但通常幾秒後就恢復。

2.部分性發作:

癲癇源自腦部某部位發生異常放電現象,依腦中發生放電現象的區域會產生各種不同症狀,比如發生在負責感覺的區域會產生麻木、刺痛感,發生在負責視覺的區域則會產生幻覺。

這些資訊提醒我們兩件事:

  1. 不是所有的癲癇發作都一定會全身抽搐,不必過度擔心。
  2. 一些輕微的不適,比如無緣無故出現刺痛感、麻木感,或是發生一些幻覺等,都可能是癲癇前兆,不可輕忽大意。

資料來源: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別塞東西到癲癇患者嘴裡啦!小心被咬傷,或使患者窒息

之所以要塞東西到大發作的癲癇患者嘴巴裡,是因為患者可能會咬到舌頭以至大出血,但林志豪腦神經內科醫師曾在其臉書粉專中澄清,癲癇病友發作時咬到舌頭的機率約為20%,且一般患者發作時舌頭會內縮,比較不會咬到舌頭根部,不會造成致命傷害,因此不必過度擔心咬舌的風險;反倒是,如果硬塞東西到患者的嘴巴,很可能造成癲癇患者窒息,或是齒顎受傷。

所以重點就是,別再被電影誤導了,看到癲癇患者大發作、全身抽搐時,不要強行撬開患者嘴巴塞入物品。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假如有人在你面前癲癇發作怎麼辦?別驚慌,比起硬塞湯匙到患者嘴巴,實際上正確的急救方式相對簡單、安全,依據「社團法人台灣癲癇之友協會」網頁資料,有5個字要請大家謹記:

「移」:不要移動患者,讓患者留在原地即可,但記得把患者周邊尖銳物品移除,以免不慎碰觸而受傷,如果擔心患者因為劇烈抖動而使頭部磕碰受傷,可將柔軟物品墊在患者頭下。

「勿」:不要強行壓制患者抽搐的四肢,也不要把硬物放入患者口中,以免弄斷牙齒或使之吸入異物,造成二次傷害,也不可餵食或灌藥。

「側」:幫助患者翻身側臥,這麼做是為了讓唾液能夠流出,減少堵塞呼吸道的風險。

「陪」:陪伴患者至神智清醒,並給予安慰與照護。

「送」:如果當癲癇患者連續抽搐5分鐘以上、發作後神智沒有恢復,或是有大傷口,就必須盡速將患者送醫治療。

療日子延伸推薦:(腦神經衰弱會導致失眠嗎? 小心憂鬱症、肝衰竭等可怕的凶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臉書粉專

圖片來源:123R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