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功效與禁忌,助排便又能防乾眼!怕酸的人記下選購5大訣竅

百香果功效

每年7月至9月是百香果的產季,而百香果果汁是國人愛喝的飲品之一,其實養分多多的百香果功效強大,大家不妨多加採買,不管是做百香果飲料、或入菜,都很推薦;不過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百香果怎麼吃、怎麼挑選百香果好壞,也不知道如何做成百香果料理、飲料,以下療日子為大家一一解答。

百香果功效多,適合好發便秘、乾眼症的上班族

百香果每100克百香果蛋白質2.2克、碳水化合物10.7克、膳食纖維5.3克、鉀200毫克、鎂27毫克、維生素A總量1617I.U、維生素C32毫克,是營養非常豐富的水果,

  • 膳食纖維:百香果裡的小黑籽是其一大特色,小黑籽裡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 植化素:百香果富含植化素如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於免疫力。
  • 維生素A:可維持皮膚健康,並維持視力健康,預防乾眼症。

百香果挑選5訣竅:拿起來掂一掂、搖一搖

根據農業兒童網資訊,選購百香果時要注意以下5點:

  1. 果實完整飽滿
  2. 顏色鮮艷、光滑
  3. 沉甸甸有重量感
  4. 帶有香氣
  5. 挑選時找外皮顏色深的比較好

另外,根據百香果達人的經驗談,可將百香果拿起來搖一搖,若聽到水聲,表示可能被撞擊過導致果實纖維破裂,這種百香果肯定是酸的。怕酸的人可以用這招來過濾過酸的百香果。在保存上,百香果屬於後熟型的水果,採收後放置2~7天香氣會更加濃郁、甜美,放在陰涼通風處常溫保存約可放置1週。但也要注意,若發現外皮逐漸枯萎變皺、重量減輕,則是放置一段時間了,代表風味正在變差,最好盡快吃完。

資料來源:農業兒童網 、農業易遊網

百香果怎麼吃?

畢竟百香果不像蘋果、香蕉等那麼常見,可能有很多人都不太知道怎麼吃。最直接的吃法就是將百香果對剖開來,直接用湯匙舀起來吃,但這樣吃很酸,有些人可能無法接受。

建議可將百香果漿放到冰塊盒裡製成百香果冰塊,想吃時敲一兩塊到水裡就成為好喝的水果水,若再加糖、蜂蜜,以其其他的果汁或薄荷等香草,就是好喝有層次感的百香果飲料了。

教你更上一層樓的百香果料理

百香果不只能做飲料,也適合醃漬。例如夏天盛產冬瓜,兩者可搭配成為百香果冬瓜脆片。

材料:冬瓜200克、百香果5~7顆、冰糖2大匙、冰水一盆

作法:

  1. 將百香果漿倒入小鍋裡,再加進冰糖調整甜度,以小火煮到冰糖融化後放涼備用。
  2. 冬瓜切條,再把冬瓜放入大鍋裡注水至能淹過所有冬瓜條的量,煮至大滾後放入切好的冬瓜,一秒鐘即刻撈起,這動作是為了去除冬瓜生味,不能煮太熟。
  3. 立刻將燙好的冬瓜放入冰水中,冷卻1-2分鐘後撈起瀝乾,再把冬瓜和煮好的百香果汁倒進保鮮盒裡。
  4. 蓋好保鮮盒蓋子、搖晃均勻,放進冰箱醃漬一天即可食用。

資料來源:農業兒童網

百香果也能用來醃雞胸

材料:

  • 雞胸肉 2塊
  • 百香果 2顆
  • 蒜頭 3瓣
  • 檸檬 1顆
  • 鹽 1茶匙
  • 黑胡椒粉 少許
  • 二砂 2茶匙
  • 橄欖油 2茶匙
  • 玉米粉 1茶匙

作法:

  1. 雞胸肉洗淨擦乾,從最厚的部位畫一刀、不要切斷,目的是讓雞胸肉厚薄一致,再用叉子在雞胸肉上戳洞。
  2. 百香果取出果漿、蒜頭切末、檸檬榨汁,再將百香果漿、檸檬汁、蒜末、鹽、黑胡椒粉、糖、玉米粉、橄欖油以及80cc的水攪拌均勻。
  3. 將雞胸肉浸入醬汁中浸漬5~10分鐘;接著以平底鍋將醃好的雞胸肉兩面煎至微焦,且確定煮熟後起鍋。
  4. 將百香果醬汁倒入平底鍋裡以小火煮滾,最後淋在煎好的雞胸肉上。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百香果禁忌兩種人不適合且熱量頗高、農藥多

百香果看似清爽,其實100公克百香果果肉含有約66大卡的熱量,在水果裡的熱量排名為中等,所以愛吃百香果的人可要小心熱量。另外,雖然百香果功效多多,對兩大類族群來說,吃百香果食用禁忌,如:

  • 腎臟病患者:百香果含豐富的鉀離子,對腎臟病患者來說吃百香果體內鈉、鉀等離子容易失衡,建議一天吃1、2顆百香果淺嚐即止。
  • 糖尿病患者:百香果每100公克含有碳水化合物11克左右,建議一天同樣以2顆為限。

    而百香果農藥殘留第一,食用前一定用流動的水清洗。

療日子延伸推薦:(酪梨營養膳食纖維高且助益心血管?挑選+料理方式一次瞭解)




圖片來源:RF123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