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一直舔屁股、嘔吐是絛蟲寄生?人感染絛蟲症狀為何?一次解答

絛蟲寄生

如果你發現家裡的毛孩有嘔吐、一直舔屁股等行為,可能要懷疑是絛蟲寄生!絛蟲感染不只在貓狗身上,也可能傳到人體內,尤其是家裡有嬰幼兒的家庭,更要小心時常用嘴巴接觸東西的小孩會受到寄生蟲感染。以下小王子動物醫院團隊要跟大家衛教,家裡毛孩不幸遭到絛蟲寄生會有什麼症狀,該如何處理?而寵物腸胃道裡的絛蟲傳染給飼主的機率大嗎?


什麼是絛蟲?貓狗如何被絛蟲寄生?

絛(ㄊㄠ)蟲(Tapeworm)是犬貓常見的腸道寄生蟲,蟲體外觀扁平、呈白色節片構造。絛蟲在犬貓經由跳蚤作為中間宿主傳播,主要的感染途徑為犬貓舔舐或啃咬皮膚時,食入帶有絛蟲擬囊尾幼蟲(Cysticercoid)的跳蚤而感染,與一般的腸道寄生蟲的糞口傳染途徑略有不同,必須要透過跳蚤進入宿主體內才能完成生命週期,所以直接吃入絛蟲的節片或是絛蟲卵都無法感染絛蟲。

絛蟲擬囊尾幼蟲順利進入腸胃道後,發展成「頭節」並吸附在腸道表面,藉此獲取食物中的養分,最長可長達50公分。當絛蟲發育成熟後,蟲體會分裂成片狀的節片隨著糞便排出,節片外觀看起來似白色的小芝麻顆粒,會在環境中伸縮移動,當時機成熟後節片會將裝有蟲卵的卵袋釋放到外面讓其他跳蚤吃下,繼續下一次的循環。

絛蟲1

絛蟲2

圖片來源:小王子動物醫院


感染絛蟲的症狀

一般來說,絛蟲通常不會造成嚴重的傷害,但若體內絛蟲數量過多,嚴重可導致營養不良、貧血、腸道阻塞等問題,貓狗感染到到絛蟲會有以下的症狀:

  • 磨屁股:絛蟲會跟隨糞便排出藉機向外散播,若絛蟲遺留在肛門口移動,就可能讓毛孩產生不適而有磨屁股的動作。
  • 嘔吐:毛孩若因絛蟲在體內而導致身體不舒服,可能會有嘔吐的狀況,也可能把絛蟲一起吐出來。
  • 體重減輕:因為絛蟲會寄生在腸道內吸取毛孩攝取的營養,導致毛孩無緣無故體重減輕。若發現毛孩食欲正常卻消瘦,就應該懷疑是否有寄生蟲。


如何處理寵物絛蟲?驅除跳蚤是重點

絛蟲的治療除了使用體內驅蟲藥外,更重要的是要記得處理跳蚤的問題,若發現貓貓有絛蟲感染就代表也有跳蚤的問題,反過來說,如果發現貓咪有跳蚤問題,也請記得要做絛蟲的清除哦!另外即使貓貓都沒有出門,也是有機會被跳蚤纏身,建議還是要做定期的預防。


寵物的絛蟲會傳染給飼主嗎?

犬貓的絛蟲感染是由於食入帶有絛蟲擬囊尾幼蟲的跳蚤所致,進而寄生在腸道之中,如果家中飼養的犬貓有絛蟲問題,環境中未被預防的跳蚤可能會被家中的嬰兒及小孩誤食,發生絛蟲感染問題。不過獸醫師指出,這個傳染途徑相當不容易、相對少見。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防範絛蟲要注意飲食衛生 

雖然犬貓的絛蟲確實有可能傳染至人身上,但如上所述,須透過跳蚤作為中宿主才能發生,遂其情況其實相當少見;人類常見的絛蟲感染,反而大多是源自吃到未煮熟的肉品,或不衛生、受汙染的食物所致 ex. 豬肉絛蟲。

在防治寵物寄生蟲的同時,更要注意飲食衛生(很多人都忽略了飯前洗手的重要性)、將肉品煮熟,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絛蟲感染。根據疾管署資料,若不幸感染絛蟲,常見症狀包括:

  • 不明原因腹痛
  • 食欲降低
  • 噁心
  • 營養失調
  • 體重減輕

等,若發現自己或家人有這些問題,請就醫檢查,雖然多數絛蟲感染並不嚴重,但仍可能影響到眼睛、腦部造成嚴重後果。

資料來源:疾管署


療日子延伸推薦:狗狗寄生蟲感染害愛犬沒精神、流口水?揪出病媒壁蝨看3部位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本篇文章轉載自:小王子動物醫院團隊  原文名稱為:Mr. A 這一家/清除絛蟲大作戰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