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可以跟藥一起吃嗎?「這5款」要避開!藥師教你判斷三大觀念

維他命可以跟藥一起吃嗎

現代人吃維他命來補充食物中攝取不足的營養以成為日常習慣,但你知道維他命可以跟藥一起吃嗎?會不會有副作用?與藥物要隔開多久?療日子邀請微笑藥師來為大家解答!

維他命可以跟藥一起吃嗎?學會三大原則判斷

微笑藥師分享,補充維他命時可能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但真的就不能一起吃嗎?還是有條件限制?倒底維他命可以跟藥一起吃嗎,可以掌握三大原則:

  1. 補充劑量
  2. 作用原理
  3. 嚴重度的觀念
    潛在的交互作用不一定要絕對避免,有時候的臨床建議是觀察後續有無副作用的產生。

常見維生素與藥物的交互作用​表

首先,要了解自己所服用的維他命屬於哪個類別。維他命常分為:

  • 脂溶性維生素(A、D、E、K):能溶於脂肪中,須靠食物中的脂肪才能被消化和吸收,攝取過量較易出現中毒的情況。
  • 水溶性維生素(B、C):能溶於水中,當攝取量多於身體需要時,多餘的會隨尿液排出體外。

●脂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 影響藥物 交互作用影響 改善方法
維生素A 口服A酸、乾癬藥物-Acitretin 服用維生素A的衍生物藥品,若再併用其它口服維生素A,可能提升體內維生素A濃度,增加中毒風險 建議不要併用
維生素E 抗凝血劑-華法林(Warfarin) ●併用維生素E可能提高藥效,增加出血機率

●每日服用維生素E 300IU以上,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併用時需要密切注意有無異常出血狀況(瘀青、血流不止)
維生素K 抗凝血劑-華法林(Warfarin) ●併用維生素K可能降低藥效(維生素K抵消藥物作用)

●攝取量大於250微克,可能降低藥效
如果有在服用抗凝血的病患記得要跟醫師及藥師確認

水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 影響藥物 交互作用影響 改善方法
維生素B3 抗凝血劑-華法林(Warfarin) 維生素B3可能提高藥效,增加出血機率,每日服用維生素B3-菸鹼酸 1公克以上,可能增加出血風險 併用時需要密切注意有無異常出血狀況(瘀青、血流不止)
維生素B3 降血脂藥-Statin類 ●併服維生素B3可能增加Statin藥品副作用

●併用高劑量維生素B3 - 菸鹼酸(Niacin)可能增加肌肉痛與橫紋肌溶解的機率
若需併用,建議提醒醫師注意Statin的劑量!
維生素B6 帕金森氏症藥物Levodpa ●維生素B6會降低帕金森氏症藥物Levodpa的藥效,但目前Levodopa藥物多為複方成份 維生素B6不會影響複方多巴胺藥物的效果!
維生素C 含鋁制酸劑(胃藥成分之一) ●併用維生素C,可能提高鋁吸收度,增加中毒風險!如果腎功能不好的人,盡量避免合併使用

●高劑量維生素C(2公克/天)會增加含鋁制酸劑的吸收
●避免合併使用

●若是食物中含量不高的維生素C,影響不大

補充維他命跟藥品要間隔多久?

吃完藥多久可以吃維他命?不論是藥品或是維他命保健食品,在併用前不妨多多作工課,如果真的擔心交互作用,可以隔間2個小時(若難以達成至少也需間隔1小時),例如藥物如果是早、晚服用,則建議營養品安排在中午吃。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抗生素與益生菌,可以一起併用嗎?

微笑藥師加碼補充一個重要觀念,許多人的回答是,建議間隔二個小時即可,但事實上只要依照抗生素療程服用,則人體腸胃黏膜含有足量抗生素將腸道中的益生菌殺光。所以合理的答案是:你的益生菌是否怕抗生素:

  • 不同益生菌對不同抗生素的耐受性不同
  • 有的益生菌不怕抗生素

療日子推薦延伸:保健營養品怎麼吃才正確?空腹/隨餐/睡前吃?吃對時間才有效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微笑藥師Phar.Smile

圖片來源:123R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