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送暖!牙醫師、中醫師、整復師醫師群聯合義診 關懷居民

醫師群聯合義診 關懷居民地方送暖

年終送暖醫師群聯合義診 關懷居民地方送暖

季節轉變,為了關心三重民眾的身體健康,傳遞更多正確衛教知識,主辦人三重聖配宮爐主向亮科技負責人洪伶瑩,特別結合宮慶舉辦義診,邀請宏麗牙醫吳明遠院長、爾雅中醫李昀真院長 知脊整聊室張家維創辦人,聯合義診共同關心地方居民的的健康。

爾雅中醫李昀真院長表示:自學生時代就有在進行義診,義診可以幫助醫師更了解民眾的需求,也可以為社會盡一點力量,讓民眾了解自己的健康,一直以來覺得參加義診是相當有意義事情。此次義診發現民眾普遍有「胃強脾弱」的情況,現在人在飲食上的過量或不忌口、久坐、運動量不足、生活與工作壓力較大,心情無法處於放鬆的情況,影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造成腸胃蠕動不良,導致消化與吸收能力變差。另外年輕人可能比較常熬夜,年紀較大的活動量較少,下半身鍛鍊比較不足,都比較容易有腎經,膀胱經較虛的情況,會建議年紀較大民眾可以先鍛鍊下半身,增加下半身的軟度、讓血液循環更好,減少心臟負擔;因回血心臟是使用靜脈,年紀大的人都有靜脈曲張或血管情況不好,回收時血會上不來,鍛鍊下半身可以讓腳的肌肉更順,回血的效果更好,使腳部可以成為人體的第二個心臟。

知脊整聊室張家維創辦人表示,參與義診除了把所學給予回饋,自己也曾經身體有不舒服的過來人,希望把自己所學匯整很簡單易懂的方法,教導民眾如何讓身體達到平衡,希望大家把自已身體照顧好。並呼籲有年紀的長輩,可能會忽略一些長期性的疼痛,當身體痲痺對庝痛無感,反而容易產生更大的身體問題,建議定期進行身體的檢查,包含關節的活動度、肌力的表現、柔軟度等綜性的檢查,以便去了自己身體是否有錯誤的姿勢及活動方式,避免造成對關節的損傷等;希望能在還沒發生問題前,就能預先改善,使問題不會真正發生。

宏麗牙醫吳明遠院長表示,藉由義診可以接觸到平常不容易接觸到的小朋友與民眾;尤其有許多的小朋友對於看牙醫是會比較害怕,因為牙齒的義診無法進行醫療行為,只能進行保養與衛教說明,小朋友就會很輕鬆來了解牙齒的相關問題,可以建立小朋友正確清潔與保養的觀念,並且建立定期看牙醫的重要;對於在年紀比較大的民眾,會特別留意牙周病的部份進行檢查,台灣算是牙周病在台灣的盛行率較高,牙周病初期是無感的,但漸漸就惡化了,所以要提醒大家定期給牙醫師檢查的重要性。

主辦人三重聖配宮爐主洪伶瑩,特別結合宮廟宮慶舉辦義診,由於三重的老年人口比例偏高,有許多的老人對就醫容易感害怕,以義診的形式讓大家以較輕鬆的方式來走走看看,建立定期檢查得重要性;為提醒民眾正逢季節交換,對於身體的健康要更加的注意,因此邀請牙醫對小朋友進行塗氟與大小牙齒檢測;大家都容易有腰酸背痛,老人脊椎比較容易有不舒服,邀請整脊師進行酸痛的疏緩,及建立正確姿勢的關念;及邀請中醫師進行經絡的檢測,了解自已身體的情況,找出適合進行適合的飲食內容及食補方式。以聯合義診來慶祝宮慶,就是希望讓民眾有更多的機會出來走走,多活動來提升身心的健康。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冬令進補=火上加油?中醫師:這樣補才能養出好氣色!

採訪:爾雅中醫李昀真院長 、知脊整聊室張家維創辦人、宏麗牙醫吳明遠院長、聖配宮洪伶瑩爐主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