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氣跟月經有關!中醫如何看待荷爾蒙?為何女性要補肝血?

腎氣

對於推動人體發育等變化的源頭,由於肉眼無法觀察,中醫常會用抽象的「氣」來稱呼,比如精氣、元氣等等,那生殖器官變化、盛衰的源頭,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中醫用「天癸」指稱,而且這天癸還與「腎氣」有關,中醫理論裡腎的概念不是與男性生殖有關嗎?中醫是如何看待女性生殖的變化呢?療日子請羅珮琳中醫師跟大家解說中醫看待月經的觀念。


女性荷爾蒙變化關乎天癸、腎氣、子宮三者

中醫看月經和西醫一樣都認為除了子宮之外,有更高階的系統在控制整個月經周期。過去中醫的解剖學不如西醫發達,沒有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等內分泌腺體的概念;而是將女性荷爾蒙的變化用「天癸」稱之。


「天癸」的來源分先天與後天,先天的天癸是父母所生,和我們的「腎氣」息息相關,腎中的精氣產生了天癸,而啟動了人體的生長和發育。後天的天癸由食物消化後產生的精華物質所生成,和「脾胃之氣」有關。對應西醫的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的生殖概念,中醫的生殖軸則是「腎氣」、「天癸」、「子宮」。也就是腎氣旺盛,「天癸」這種精微物質也會充足,子宮卵巢正常運作,月經規律來潮。


什麼是腎氣?

提到「腎氣」就不得不提到腎,中醫的「腎」並不等同於西醫的「腎臟」,西醫的「腎臟」是屬於泌尿系統,中醫的「腎」包含相當廣的概念:「腎藏精」、「腎主水」、「腎主納氣」。

  • 「腎藏精」指的是人體生長、發育、生殖的功能
  • 「腎主水」則是腎臟、膀胱的泌尿系統功能
  • 「腎主納氣」指的是腎在呼吸運動種能夠胃持呼吸的深度


因此,腎的功能包含了生殖、泌尿、呼吸系統的功能。而腎中所藏的精氣又稱為腎氣,腎氣充足者耳聰目明、思想敏捷、身強體健、荷爾蒙充盛,容易受孕。


女性生命基數是「七」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有提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發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發始白;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這段話的意思是:女孩子在七歲時腎氣旺盛,發育迅速;十四歲時,天癸充足,也就是性荷爾蒙開始活動,加上經脈通暢,氣血旺盛,所以月經來潮,開始有受孕的能力。二十一歲時,腎氣平均,智齒長齊;二十八歲時,是身體最壯盛、體能最好的時候;三十五歲時,臉部開始衰老、開始掉頭髮;四十二歲時,臉部衰老更嚴重、黑髮轉白;四十九歲時,天癸衰竭,各種性荷爾蒙的功能開始下降,月經停止來潮,因此無法再受孕。目前台灣婦女停經年齡大約在四十九至五十二歲,與千年前之記載相符合。


中醫的生殖軸則是腎氣、天癸、子宮,女性一生的轉變都與「腎氣、天癸、子宮」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男性生命基數是「八」

男性的生命基數是「八」。《黃帝內經》中關於男性的記載是:「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 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八八,則齒髮去,腎者主水,受五藏六府之精而藏之,故五藏盛,乃能瀉。今五藏皆衰,筋骨解墮,天癸盡矣。故髮鬢白,身體重,行步不正,而無子耳。」


這段話的意思是:男孩子在八歲時腎氣旺盛,發育迅速;十六歲時,天癸充足,精氣發洩,能夠使女性受孕;二十四歲時,腎氣平均,是體格強健,智齒長齊;三十二歲時,是筋骨最壯盛、體能最好的時候。四十歲時,腎氣衰弱、開始掉頭髮;四十八歲時,臉部衰老、黑髮轉白;五十六歲時,肝氣衰弱,筋骨活動不利,天癸衰竭,精子也減少;到了六十四歲頭髮白,天癸完全用盡,失去繁衍下一代的能力。


為何女性比男性容易衰老?

上述的古文也提示了男女體質的不同,男性的生命基數是「八」,女性的生命基數是「七」。因此,成年男性衰老的速度也比女性慢,女性在四十九歲左右失去生育的能力,而男性一直到六十多歲都還能精力充沛。


相信妳一定覺得很不公平,為什麼女性比男性發育得早,也衰老得快?其實女性要比男性提早結束「孕育下一代的能力」,是因為懷孕與生產對女性是極大的負擔,因此必須在青壯年身體狀況最佳時完成這項神聖的使命,加上孕產期間對女性心理、體力的耗損,容易讓女性蒼老,所以有「生一胎,老十歲」的說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女子以血為先天,男子以腎為先天

男女性的體質調理方向是不大一樣的,在中醫的世界裡,女性稟賦的是陰柔之氣,男性稟賦的是陽剛之氣,又血屬於陰,氣屬於陽,血的來源為肝血,氣的來源為腎氣,因此有「女子以血為先天,男子以腎為先天」的說法,所以在體質調理上,女性特別注重補肝血,男性特別注重補腎氣。


療日子延伸推薦:(月經來吃什麼?經痛怎麼辦?貼心推薦月經舒緩補鐵6大食物)




本篇文章轉載自:羅珮琳醫師的璽悅書房  原文名稱為:中醫調經助孕先修班:中醫如何看待月經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