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巴腦膜炎致死率99%!如何預防阿米巴原蟲?野外戲水頭部勿浸入水中

阿米巴腦膜炎

昨(9)日疾管署公布一例阿米巴腦膜炎死亡案例,一名30多歲女子發病前前往室內親水設施遊憩,竟因此感染不幸身亡!這是台灣隔12年再度有確診個案,阿米巴原蟲導致的腦膜炎發病後死亡率高達99%,呼籲戲水民眾千萬要小心防範。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個案在7月26日出現頭痛、肩頸僵硬等症狀,之後又發生發燒、頸部疼痛抽搐而就醫,但最後在8月1日不幸身亡。個案檢體送檢後確認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感染所導致的腦膜炎。什麼是阿米巴原蟲?其導致的腦膜炎有什麼症狀?如何預防?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衛教資訊。


什麼是阿米巴原蟲?阿米巴腦膜炎為何這麼可怕?

阿米巴原蟲(ameobiasis)是一種原蟲類寄生蟲,已知的阿米巴原蟲約共有7種,然而僅有 Entamoeba histolytica會造成人類的罹病。阿米巴原蟲造成的疾病以阿米巴性痢疾較常見,乃痢疾阿米巴原蟲所引起的傳染病。痢疾阿米巴原蟲可能侵入宿主的腸壁組織,引發腹部不適、間歇性下痢或便秘,並伴隨發燒、寒顫、血便或黏液軟便等症狀。 

而造成腦膜炎的是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疾管署指出,該疾病於1965年在澳洲發現首例人類感染,而至2012年截止的統計資料顯示,全球確定個案約235例,是很少見的感染病,而台灣上去出現個案是在2011年。

內格里阿米巴為環境中自由營生的單細胞阿米巴原蟲,有40多種,只有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俗稱食腦變形蟲)會感染人類。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由鼻腔進入人體後,會經由嗅覺神經進入大腦,引發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簡稱阿米巴腦膜炎。潛伏期平均為5天,多達7天。剛開始可能會出現發燒、頭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之後出現頸部僵硬、意識改變、平衡感喪失、抽搐,甚至出現幻覺,病程進展快速,發病後死亡率達99%。


「食腦變形蟲」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喜歡什麼環境?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喜歡生存於溫暖的環境,能在46℃溫熱環境中存活,甚至在高溫下短暫存活。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較常見於淡水湖泊及河川、溫泉水、工廠排出的溫水、飲用溫泉水、含氯量不足的游泳池水、熱水器裡,也可在土壤中發現其蹤跡,而含鹽量較高的海水尚未檢出案例,而消毒良好的游泳池中也不易感染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

※衛生局表示,依據衛福部公告「營業衛生傳染病防治管理規則」,泳池池水餘氯濃度建議保持1~3mg/L,有些游泳池、SPA會館的場所,若無法維持池水氯濃度,會增加感染阿米巴原蟲的風險。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防範阿米巴原蟲感染 頭部不要浸入水中

疾管署曾呼籲,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好發於夏季,民眾在戲水等活動時,應盡量避免讓水進入鼻腔,或避免將頭部浸泡於水中;若在自然水域戲水,更應避免攪動底部淤泥。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諾羅病毒怎麼傳染的?潛伏期易群聚感染 上吐下瀉+發燒是主要症狀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疾管署美國疾病管制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