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走火預防3重點!電線、插頭出現5異樣需更換,延長線選這款最安心

電線走火

許多電線的走火都跟延長線有關,雖然相關事故時有所聞,仍然有許多人不清楚如何正確使用延長線,置自己於火災風險之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別以為只有天乾物燥時才容易火災,有時潮濕的天氣也會增加電線的走火風險!以下療日子帶大家瞭解導致電線走火的風險因子有哪些?該如何預防?以及多數人不知道的「積汙導電」現象,在潮濕環境裡特別容易發生!

電線走火如何預防?

1.選購合格延長線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網頁資訊指出,經調查發現,許多起火原因都與延長線有關。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提醒:選購延長線時,應注意是否有詳細的中文標示,以及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並認明是否貼附「商品安全標章」的商品,確認後再購買。

使用延長線注意7要點

  1. 延長線僅供「臨時」延長供電,不能拿來做為固定配線,也就是說,電器不要一直使用延長線,最好以本身的電線插在插座上。
  2. 使用電鍋、電烤箱、電熱水瓶、微波爐、電磁爐、烤麵包機等用電量大的電器,最好不要用延長線供電。
  3. 延長線應在額定容量下使用,不要同時插太多電器或用電量超過額定容量。
  4. 延長線電線不可綑綁,不可壓在家具或重物下方,也示要放在容易被踩踏的地方,路徑上也不要有易燃物,以免發生危險。
  5. 不可使用拉扯電線的方式拔除電器插頭,以免造成該插頭內導線損傷。
  6. 延長線不可串接使用,並需選用適當長度及插座數的產品。 
  7. 插頭要緊密插入插座。

資料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2.電器的電線、插頭出現5情形應立即更換!

除了最常見的延長線安全問題,電線、插頭過熱或破損也很有可能造成意外的發生,台電電力粉絲團也特別提醒大家仔細檢視家中電器的電線及插頭,如果發現有以下狀況應立即更換,避免釀災:

  • 電線或插頭異常發熱
  • 電線或插頭散發焦臭味
  • 電線磨損或破皮
  • 插頭變色或變形裂開
  • 接觸電線或插頭時觸電

電線、插頭過熱或破損在破損之處,電線裸露的正負極直接接觸,有可能造成短路,進而產生漏電或電氣火花,引起電線走火。而插頭會有變色或變形情況,也可能是插頭老化/氧化導致,這些情況都很危險,一定要儘快處理!

參考資料:台電電力粉絲團

電線走火
圖片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3.小心潮濕天氣容易「積汙導電」走火

除了電力負戴過高而過熱燃燒等常見的電器類火災原因,在梅雨季、颱風季等潮濕天氣中要特別注意2點:

  • 牆壁有沒有漏水情形:在下雨或空氣極度潮濕時,若水氣跑到電氣管線內容易短路。
  • 插頭、插座有無定期清理:如果插頭兩極之間堆積灰塵,遇到水氣,兩極之間會出現迴路通電,發生「積汙導電」現象。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除濕機可以接延長線嗎?移動除濕機有眉角,留意2重點!了解五大迷思)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最好選有「自動斷電保護」的延長線

根據內政部粉專資訊,消防隊曾利用熱顯像儀做「延長線過載實驗」,發現:

  1. 有「自動斷電保護」的延長線在電力超出負荷時,會啟動過載保護,電線溫度沒有變化。
  2. 沒有「自動斷電保護」的舊式延長線:在電力超出負荷時,溫度上升到80度左右,並逐漸向上增加。
  3. 沒有「自動斷電保護」的舊式延長線,並將線材綑綁纏繞:在電力超出負荷時,溫度一路上升到150度左右,最終電線冒煙、短路燃燒。

另外,也別忘了在家裝設「住警器」,消防局常呼籲民眾應裝設住警器,每戶人家可以向轄區消防分隊申請補助一只住警器,這樣火災發生時才能爭取寶貴的逃生時間,而裝設住警器之後也要定期檢查,確認住警器能夠正確發出聲響。

資料來源:內政部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地震怎麼躲?黃金三角理論恐致命!教你10種地震情境自救術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