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跟隨血管一起衰老,如何常保血液清澈?體內酵素超重要

體內酵素

<酵素打造腸免疫力>一書指出,要走向健康之道,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把微小血管循環照顧好、讓細微血管的血流變得順暢。如何常保血液清澈人不老?與體內酵素有密切關係!

人體的衰老與微血管、體內酵素有密切關係

日本人常說,健康的秘訣就是保持「血液清澈暢流」,這個「血液清澈暢流」代表的是,微小循環狀況非常良好。所謂微小循環就是指微血管的血流循環。對人類的健康而言,這種微小循環好壞具有非常大的意義。理由就在於人類快要生病的最後階段,就是因為血液呈現汙濁,並導致微血管的阻塞。

血液當中,擔負運送營養與氧氣功能的就是紅血球,其中是由紅血球裡的血紅素(hemoglobin)在發揮作用。從肺部取得氧氣的紅血球將氧氣送到全身的組織,回程將組織排泄出來的二氧化碳運回肺部。

要提升微小血管循環功能,最大的秘訣就是盡力做到「充滿酵素的飲食」。紅血球變成錢串時,能解決問題的主要是體內酵素,另一個具有功能的是食物酵素,也有相當的比例。

血液  是腸道製造的產物

<酵素打造腸免疫力>一書指出,談到血液,就算是健康的人,血液也是會出現時好時壞的循環變化。吃了或喝了某種食物的數十分鐘之後,健康的狀態就有可能產生激烈的變化。正因為如此,任何吃進嘴裡的食物都關係到健康的基本,非常重要。

為何吃下去的食物能左右健康呢?因為這些食物「會變成血液」。原因就是前面提到過的:「腸、血液和細胞是三位一體。」吃下去的食物,在腸變成血,這些血到了組織,打造身體(生命)因此,疾病的原兇就是汙濁的血液,讓血液變汙濁的就是不健康的腸道與不好的食物。

鶴見隆史・醫學博士認為,總有一天,骨髓造血說會被顛覆,腸管造血說會被公認,這樣的日子一定會到來。回頭看看歷史,最早有天動說,後來改成地動說,這樣的故事屢見不鮮。

人類的臟器當中,哪一個最早走入衰老?第一位是「腸」,第二位是「腎臟」。理由就在於,這兩個臟器使用最多的血液。據說擁有豐富的血管供給營養的臟器老得快,第三位就是腦、骨骼,與肌肉。

因此我希望大家都了解,讓小腸、大腸、的血流順暢這件事非常重要。「人跟隨血管一起衰老」,正因為這樣,保持清潔的腸道和血液,跟預防衰老也有直接的連結關係。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體內的酵素改善腸道,讓血液循環更健康

腸道裡定居著腸內細菌,而這些腸內細菌就把我們攝取的營養的一部分當成營養源,進行分解、合成等發酵活動,然後增生、繁殖,同時也會產各式各樣的代謝物質、負責這種分解、合成作用的就是好菌所具有的酵素。

過去人類無法自己分解食物纖維裡的纖維素(cellulose),現在據了解已經可從事某種程度的分解、發酵,那是好菌裡具有的酵素達成的。

這樣的腸內細菌並非我們人類具有的,而是人類的生產品。因此我也將這種腸內細菌具有的酵素,歸類為體外酵素。因為這種酵素的作用而產的代謝物,對我們的健康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就是最近才被發現的、所謂「短鏈脂肪酸」的有機物質。

療日子延伸推薦:消化酵素讓代謝變活絡!如何增加消化酵素?3方法是關鍵



好書推薦:酵素打造腸免疫力:40歲開始腸子決定你的免疫力

作者:鶴見隆史・醫學博士、鶴見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