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七大展前亮點曝光,「藝動區塊」NFT串連未來趨勢

2022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在眾所期待下本屆由瑞銀集團支持呈獻,主辦單位不畏疫情高峰並做好會場社交與防疫指引下,即將在本週開展,自520日(五)至22日(日)於台北世貿中心一館正式回歸,並帶來62間精選的國際頂尖畫廊、200位藝術家,以及1000件世界級的當代藝術作品。 今年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因應NFT的趨勢,特別將展區拓展到線上,並採線上與實體展區並行的模式,規劃「藝動區塊」NFT展區,台灣團隊SOYL所有與國際三大NFT平台:Feral FileArt BlocksOutland一同參與展出,將藝術展覽會輾轉換新平台載體,非常令人期待。

療日子希望以藝術療癒身心為出發,為大家整理出台北當代的七大展前亮點:

 

1.馬凌畫廊Kiang Malingue,香港

來自香港的馬凌畫廊,這次將展出台灣藝術家賴志盛個人項目「臨時」,也是藝術家在觀念藝術實踐的最新發展。往往出人意表的賴志盛,長期藉由不同媒材與形式,在空間或風景中進行細膩的干預性藝術實踐,無論是以筆素描整個展場的《原寸素描》(2011),或是在上下共四層樓板的相同位置打通孔洞讓頂樓滴水直擊底層的《垂直 II(2019),總是讓觀展本身即成為藝術的一部分。

這次賴志盛直接以「藝博會」作為創作基礎,在台北當代藝博會期間,賴志盛將視現場情況做出「臨時」變動。藝術家透過就地取材和即時反應等行為,打亂藝博會既有的習慣和文化,帶給觀眾連續五天截然不同的感受,也同時思考在藝博會這樣全球性且時效性的經濟活動中,藝術及日常經驗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賴志盛,多餘,2022,針刺地毯,尺寸依現場而定

2.LGDR 厲蔚閣,紐約、巴黎、香港

藍籌畫廊厲蔚閣畫廊將在台北當代期間,帶來以女性主義藝術裝置與行動著名的朱迪·芝加哥(Judy Chicago。以女性主義藝術裝置與行動著名的朱迪·芝加哥,曾在1975年發表自傳《穿過花朵》,並在1978年成立同名非營利機構,專注於女性主義的藝術教育之上。

她最為人所知的藝術計畫「晚宴」(1974-1979),藝術家設計了一張三角形餐桌,共有39個座位,每個座位都對應著歷史上一位重要的女性,桌上則擺放著以女性外陰和蝴蝶揉合轉化的餐盤,桌子下方的白色磁磚地板上刻著999位女性的名字。「晚宴」計畫既是1970年代女權主義藝術的重要標誌,也是20世紀藝術的里程碑。這次厲蔚閣畫廊也將為台灣觀眾帶來當時實際展出的餐盤,觀眾將有機會親眼見證歷史。

  • 朱迪·芝加哥,卡羅琳·赫歇爾測試碟(早期),1975–78年作,彩繪瓷器,直徑35.6cm

3.思文閣,京都、東京

1937年創立於京都的思文閣畫廊,目前已經來到第三代,從過去鑽研的古籍和古董商日益踏入當代藝術的領域,更曾將神秘感十足的古董拍賣「大入札會」開放在網路上,積極將日本藝術的美好推廣給更多藏家知道。

這次台北當代也帶來日本當代藝術家本田健 (Honda Takeshi) 的《漫步山間》炭筆畫系列及2015年以後的油彩系列。定居岩手縣遠野的藝術家,將山間與庭院一隅的風景與時間融合,無論是捕捉時間靜止瞬間的炭筆系列,還是呈現環境在時間流逝下變化的油彩系列,他的作品介於動與靜的平衡點,將勃發的生命力凝練在畫布之上。

  • HONDA TAKESHI, Roses, 2020, Oil on canvas, 91.2 × 91.2 cm

 4.TKG+,台北

 耕耘台灣當代藝術多年,並以此為根基在近年積極串連東南亞區域美學表現的TKG+,在台北當代期間將呈現新加坡藝術家李綾瑄(Jane Lee的作品。生長於後殖民時代東南亞的李綾瑄,經過重新審視西方繪畫的重要性,更加確立自己的文化。

 她的創作並不侷限於單一媒材,更以擅長使用多重媒材為名。這次博覽會上推出的作品,通過層疊、混合、纏繞、包裹、揉捏、塗抹,以及背後隱含的反覆勞動,重新定義顏料與繪畫是什麼更創作出充滿能量而大膽的藝術形式。

  • 李綾瑄 Jane Lee, 一瞬間 II , 2020, 壓克力顏料.壓克力厚凝膠.玻璃纖維底座 

 5.亞紀畫廊,台北

總是帶給大家新鮮感的亞紀畫廊,這次又和藝術家侯俊明聯手,要在台北當代期間給貴賓們從未有過的體驗!

除了展出侯俊明近年的花布繪畫新作外,還將有1987年的少見早期油畫。經歷解嚴巨變的藝術家,與群體表現上的激進衝撞不同,侯俊明的作品中承載了該世代感性柔軟的那一面。不僅是蘊含著解放、療癒、溫柔與關懷,更隱約吐露著藝術家的私密情懷。

這次侯俊明還與刺青師 Sic Lee 合作,在台北當代預展期間,現場發行侯俊明共六款禁山刺青圖案,並由 Sic Lee 當場為收藏的嘉賓將圖案永久珍藏在肉體上。

  • 侯俊明,〈擺渡人〉,油彩花布,2021,92 x 175 公分

 

6.洗澡堂畫廊 SCAI THE BATHHOUSE,東京

來自東京的洗澡堂畫廊,座落在東京谷中區兩百多年歷史澡堂改建而成的建築物中,光是存在充滿話題性,更以精準的策略以及個性分明的藝術家名單,成功登陸不少重要博覽會。這次台北當代期間,洗澡堂畫廊也將呈現日本當代藝術家森萬里子的作品。

 森萬里子早在90年代就以動漫與Cosplay扮裝文化而在歐美市場聲名大噪,爾後墜入宇宙情網的她,開始遊走於傳統日本文化與未來主題之間,其創作往往帶有著奇幻或未來感的特色,而藝術家所沈迷得技術與靈性兩者乍看兩者相斥,卻在森萬里子的作品中巧妙融合,以嶄新的科技呈現人類、宇宙與自然的循環追索。

  • 森萬里子, “Divine Stone V”, 2019, Dichroic coated layered acrylic, Corian base, h. 120 x w. 64 x d. 45 cm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7.SOYL,NFT

 在元宇宙即是未來的整體趨勢中臺北當代也不落人後推出「藝動區塊」NFT展區除了三大國際 NFT 平台 Feral File、Art Blocks Outland 之外更有台灣本土平台「Soyl 所有」做為代表出席。

 本次「Soyl 所有」與台灣當代藝術家黃海欣合作,推出藝術家生涯首度NFT系列 #stayathome。擅長以反諷與幽默感回應社會上各種荒誕不經與脫序的藝術家黃海欣,在防疫不能出門的期間,深入觀察這文明史上罕見的大宅居困境,她先是在本子上記下和先生疫情在家的樣貌,接著目光落到社群和新聞中以千奇百怪方式過生活的人們。做愛打架、算錢拜佛、大吃大喝、騷擾家裡毛小孩……等等,各種情節大展開,既像是偷看鄰居的實境秀,亦是疫情中的浮世繪,SOYL線上展區將於5/20開放。

詳情請見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oylofficialtw 

本系列另一亮點,是跳脫傳統藝術收藏與NFT交易邏輯,發展出創作者與藏家之間的新互動關係,透過以太坊最新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 ERC-721A的設計,藏家一次選購可獲得此系列共31件作品,但作品將以一天一件的方式,於電子錢包中逐日開箱。藏家每天都能收到一個來自黃海欣的驚喜小禮物,在疫情持續回放的無可奈何中,增添一絲自嘲的況味和暖心陪伴。

  • 黃海欣, Stay at home 12

  • 黃海欣, Stay at home 15

2022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展覽資訊

網站資訊;https://taipeidangdai.com/ 

時間:2022 年 5 月 20 日(五)至 5 月 22 日(日),每日 11:00 - 18:30

地點:台北世貿中心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5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