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ART Taipei 2023藝術台北新賞獎:第五屆得獎名單出爐!

2023藝術台北新賞獎

「ONE ART Taipei 2023 藝術台北」於JR東日本大飯店 台北隆重開幕,成為2023年初的首度大型飯店形藝術博覽會,海內外藝文圈愛好者齊聚一堂;主辦單位再次成功串聯25個城市68間國際頂尖畫廊為台灣藝術圈帶來有別與往的新穎能量。同時於1月13舉辦「ONE ART Taipei 2023藝術台北新賞獎」頒獎典禮。

「ONE ART Taipei 2023 藝術台北」會長 劉忠河表示:「隨著疫情逐漸緩和,本屆報名盛況超乎預期,本屆展會將再次匯聚一場具國際視野的藝術盛會,展現藝術產業的絕對價值,並見證亞太藝術市場的發展進程,使台灣站上國際藝術趨勢的前沿。」

重量級評審團雲集,隆重頒發「新賞獎 (ONE ART Award) 」優選創作

「ONE ART Taipei 2023藝術台北新賞獎」於1月13日開放藏家與媒體預展,舉行開幕午宴和「新賞獎」頒獎典禮,現場重量級貴賓雲集。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代表政府單位支持國內藝文發展之決心,到場蒞臨觀展,掌握最新藝術市場趨勢。藝界名人也沒有缺席,如一向關注藝文動向的知名女星張景嵐也出席這場藝術盛會,嘉賓們對於當代藝術與前沿趨勢的關注與喜愛表露無遺,共同推廣藝文產業成長,不分彼此的熱情令人動容。

「學術、收藏、策展、媒體」四大面向肯定,新賞獎(ONE ART Award)得獎名單出爐!

本次獎項評選依據以「學術、收藏、策展、媒體」四大面向為基準,決選出具市場及學術性潛力的35歲以下藝術新銳;新賞獎評審團邀請到藝術先進們包含產業代表鑫囍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偉豪、WEPEOPLE執行副總編輯馮韋欽;學界代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陶文岳、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授劉俊蘭;政府部門由文策院董事謝佩霓代表,共同組成評審團。

2023藝術台北新賞獎  第五屆「 (ONE ART Award)」優選藝術家及作品分別為:

圖/ONE ART Taipei提供 奇想会 (Whimsy Works) |Yufi YAMAMOTO|《A Married Couple Hanging》|80.3 x 65.2 cm|壓克力、畫布|2022

圖/ONE ART Taipei提供 Avocado|羅晟文 (Sheng-Wen, LO)|《內華達國家安全區,美國 (1951-2017) 》|80 x 100 cm|攝影 |2015

圖/ONE ART Taipei提供 安卓藝術 (Mind Set Art Center)|周楷倫 (Kai-Lun, CHOU) |《無題》|116.5 x 91 cm|油彩、畫布|2018

三位藝術創作者各別將多年累積之細膩感受表現於作品之上,其中包含居住加州十多年的Yufi YAMAMOTO將街頭與衝浪文化, 透過粉彩與極端的顏色創作迷幻復古之圖像表現於作品 《A Married Couple Hanging》上,在其看似平易近人的畫面中,能隱約感受背後之「空虛」與「孤獨」,表達其身為女性的存在形式之下所隱藏的憤怒和不甘。
藝術家羅晟文則著重關注生活中非人生物與社會間的關係,並以創作介入、試圖誘發討論;作品《內華達國家安全區,美國(1951-2017)》便是藉由圖資重整與視角重建,試圖再現人類自 1945 年至今兩千餘次核武試爆在地圖上所留下的歷史痕跡與事實,藉由藝術形式帶領觀眾探討核子試驗議題。
身處碎片化的網路時代,藝術家周楷倫作品《無題》映射出專屬於青年世代的自我存在狀態,試圖呈現出無法以視覺認知的現實世界,將記憶與日常生活中的情感融入平面作品,追求世界表象外的五感表現形式。

「新賞獎 (ONE ART Award)」入選藝術家及作品分別為:

圖/ONE ART Taipei提供 8樓藝術空間 (Space 8- by Pessy Charlotte Lee) |謝禎 |《瞧》|120 x 50 x 50 cm|手機、木頭、鏡子|2021

圖/ONE ART Taipei提供 LUV contemporary art|Jintaek|《My sanity》|80.3 x 116.8 cm|Mixed media on canvas|2021

《瞧》反映了 2020 年間受疫情影響的社會距離。作品探討關於當今人際關係的狀態,也呈現出現代人生活在虛擬和真實中的迷失;受到廣告和媒體的啟發而具有獨特個人風格的韓國藝術家Jintaek則擅長以特有的幽默目光描繪感受,作品 《My sanity》喚起觀者對各種符號所創造的超現實世界形而上的欣賞趣味。

重量級國際畫廊特在「ONE ART Taipei 2023 藝術台北」隆重展出

本屆「ONE ART Taipei 2023 藝術台北」有五大重量級國際畫廊特別帶來新銳藝術家作品,讓觀者們於1月13日至15日展會中,可一次感受世界各地風格的新銳創作。Studio-ID Art Gallery 帶來新加坡藝術新作,包含妮蒂・薩馬尼 (Nidhi Samani) 作品《Ephemeral in the moment》,藝術家以對自然的生動描繪為特色,冒險將中國藝術的禪宗方面融入她探索的各種媒介中,並以混合媒材為代表。
伊日藝術計劃 (YIRI ARTS) 則帶來日本藝術家中村太一 《無題》,作品置身於山水的最深處,色彩在比真實山水更遠的地方不斷求索,邀請觀者共度那在遠處最浪漫的時光。
為展間帶來多位優質藝術家創作的觀止堂 GUAN ZHI TANG (ADMIRA) 展出藝術家魏聖倢《Tu me manques (I miss you) 》作品,希望展覽將包含時間積澱和藝術家想像力的作品呈現給觀眾,藝術與觀者之間的情感意味,猶如回到與藝術初遇時的喜悅與感動。

台灣知名畫廊多納藝術 (Donna Art) 將展出韓國與台灣的藝術家的立體雕塑作品創作。包括韓國藝術家卞大龍 (Dae-Yong BYUN)《掃地中的熊》 作品,因為地球暖化,面對冰川融化的北極熊將不能在缺冰缺糧的情況下生存,而那些被主流世界迫至邊緣的人們其實就如北極熊一樣,他們需要更熱切的關心和注視;這一刻兩個截然不同的物種感覺彷彿能了解彼此的心意,共通了情感。大雋藝術 (Rich Art Gallery) 集結八位亞洲當代藝術家,包括曹圭訓展出《 Let’s Go to Space 》 作品,期許透過鮮活的形象塑造及情節鋪敘,令觀者愉悅地懷想曾經簡單即能滿足的小幸福、憶起兒時那份情竇初開的小美好。

「ONE ART Taipei 2023 藝術台北」期盼保持藝術新能量,本屆延續三大主題「藝術無限(Unlimited)」、「發現藝術(Discovery)」與「媒體藝術(Media Art)」,全方位的呈現亞洲的藝術創作脈絡, 並持續透過舉辦「新賞獎(ONE ART Award)」與「最佳空間呈現獎 (Best Interior Design Award)」獎項 。除了精彩的三大主題外,今年更首度推出以「ONE ART, Two Worlds」為主題的「Metaverse 虛擬展廳」,結合往年「Art & Only 特展」的能量,搶先於國際知名的Spatial平台預展,不只是跨越實體及線上,更是跨越了國界,讓世界看見台灣與國際藝術家的優質作品。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簡稱OAT)致力打造亞洲區最具指標性的高端飯店型藝術博覽會。於2019-2022舉辦四屆「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簡稱OAT)成功獲得各界支持。第五屆將於2023年01月13日-2023年01月15日再次整合亞太地區的藝術產業,雙向推動台灣潛在藏家開發與國際藏家交流服務,可望吸引更多參觀人潮、再創銷售佳績。

請瀏覽OAT官網獲得更多詳情:https://www.onearttaipei.com

OAT Instagram:@onearttaipei
OAT Facebook:/Onearttaipei
OAT Youtube:ONE ART Taipei 藝術台北

療日子延伸推薦:「ONE ART Taipei 2023 藝術台北」全球68間畫廊參展!10大作品搶先看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ONE ART Taipei提供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