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懸離婚!離婚壓力大、熟齡後面對孤獨恐致憂鬱 專家教3招做心理建設

離婚壓力

譜寫經典歌曲〈寶貝〉的歌手張懸(焦安溥)2019年與導演蘇柏維結婚,佳人才子締結良緣,生有一子「火柴棒」,但昨(18)日張懸突然在演唱會中宣告已辦了離婚手續,突如其來的消息令歌迷錯愕!社會風氣越見開放,傳統上婚姻的枷鎖越見淡薄,但可別小看離婚壓力,除了心理衝擊,還有經濟考量等煩惱,且女性離婚可能還需要更多調適。療日子邀請身心科醫師李旻珊為大家講解離婚會面臨什麼壓力?以及如何準備與調適?

離婚壓力可產生5大身心問題

其實台灣在這十年來,50~65歲離婚的對數成長了1.5倍!離婚的壓力可帶很多問題,比如離婚後的財產分配、健康照護等,不管是離婚的男性或女性,都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

適應期間可能會發生失眠、恐慌發作等身心狀況,甚至心悸、吸不到空氣、頭暈、頭痛等症狀。李旻珊醫師分享,曾有一位離婚的媽媽曾說,雖然經濟上沒有問題,住的地方也有大樓管理員,但總會怕有人闖進家裡。突然從一個家庭變成孤零零一個人,就可能面臨不安全感,而且離婚者若覺得自己是婚姻中的受害者的話,往往會低潮更久。據統計,離婚者平均需要兩三年左右才能度過這段情緒低落的狀態。

療日子延伸推薦:(壓力大吃什麼?營養師推薦9大抗壓食物 幫你舒壓、緩和焦慮)

男、女性離婚後所遇難關大不同  女:被抛棄   男:沒影響?

女性離婚後在婚姻市場上通常比較沒有身價,或是被認為「被抛棄的」,常面臨「無法肯定自身價值」的狀況。相對的,男性離婚後可能正值青壯年,社經地位都很不錯,那他再婚的對象就比較多,甚至有人認為男生結過婚、有小孩,與他結婚不需要擔負傳宗接代的責任,反而成為一項優勢。但另一方面,在婚姻關係中男性通常希望自己是可被依賴的,而離婚可能代表女方否定了這個能力,因此男生對離婚問題比較不願談論,怕沒面子。

面對離婚壓力與低潮,3個方法幫女性心理建設

  1. 別人怎麼想不重要,以自己為中心,不要聽別人的七嘴八舌。

  2.  要建立一個觀念:「如果妳有辦法從一個人的生活變成兩個人的生活,那妳一定有辦法再變回一個人的生活」,只是回到過去的生活而已,不代表妳是一個loser(輸家)。

  3. 很多女生婚後會以丈夫或小孩為生活重心,不再關心自己成長、自我實現的需求,離婚其實是個觀照這些需求的契機。

    離婚或分手後,很多痛苦都源自「覺得自己被否認、質疑自身價值」,這時更要去建立自身價值。建議從朋友圈或宗教機構等找資源來支援自己。也上課、學習,順便交新朋友,幫自己轉移重心。
療日子延伸推薦:(4個原則教你怎麼快樂,積極新觀念解除憂鬱枷索:快樂是責任與學習)

熟齡離婚恐面臨更大孤獨感!離婚前請為兩件事做沙盤推演

因為熟齡人士的小孩大多長大離開身邊了,與配偶離婚的話能跟自己講話的人就更少,所以熟齡離婚會面臨更大的孤獨感。所以離婚之前要預先為生活中的空白做沙盤推演,比如離婚後自己在一個禮拜內有哪些時間會空出來,那就事先給那些時間做些安排,或是確認小孩能不能常常回來探望、相聚?或是盡量找到可以一起講話的人,避免生活中有過多的空白而感到孤獨。

經濟上也要沙盤推演,比如退休後經濟狀況、健康保險是否足以應付往後的生活、醫療費用?這些都要事先做好準備,才有辦法應付離婚後突如其來的壓力。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長者容易陷入孤獨、憂鬱

對於剛離婚的人,親朋好友或子女不要去責怪父母任何一方,因為如果子女偏袒其中一方,另一方就會產生更大壓力;畢竟是自己的爸爸媽媽,子女盡量不要做太多批判。

如果是親朋好友,這時可盡量給離婚的人情緒支援,幫助他們多向前看,「現在有什麼?未來能做什麼?」盡快從負面情緒中走出來。

長者比較容易陷入孤獨、憂鬱的狀況,李旻珊醫師叮嚀,老人家不管是離婚或喪偶,可能會發生食慾改變、失眠等較嚴重的狀況,或是一直不吃東西、體重一直掉,建議帶當事人去身心科做診療。有時候老人家會抗拒看身心科,建議用「做身心狀態評估」等說辭勸他們就醫。

療日子延伸推薦:(季節性憂鬱就像寒流來襲?要注意的前兆是?週期有多長?)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捷思身心醫學診所院長李旻珊

圖片來源:張懸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