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三伏貼日期,穴位,功效,費用說明!注意禁忌:發燒過敏5種人不能貼

三伏貼日期

連日的炎熱,在夏至過後正式宣告三伏貼的期間到來。而2023年三伏貼日期是何時?三伏貼穴位、原理功效、甚至是費用與禁忌又有那些呢?療日子邀請黃玉芬中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2023三伏貼日期就在這幾天!

夏季三伏起始時間(國曆)
初伏:2023.7.21(五)
中伏:2023.7.31(一)
末伏:2023.8.10(四)

三伏貼的日期算法,根據每年干支紀日不同,三伏天為期30-40天。古人將三伏天分為三個階段,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與第四個庚日分別為初伏及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則為末伏。每伏可貼敷的區間依院所而異,每伏期間需各接受一次穴位敷貼。
三伏天貼敷時間並非僅限於這3天才有效,只要在07/21-08/14前後進⾏完三次療程就可以!三伏天的前、後1個月,天氣最炎熱的時候,都是治療的好時機!建議配合冬季三九貼,持續3~5年的療程。不過在你去找中醫之前,先了解三伏貼的敷貼原理吧!

記下三伏貼日期後,三伏貼的原理是?

中醫認為「人與天地相應」,人體的五臟六腑與天地五運六氣循環相互影響,而三伏天居於小暑至處暑之間,依據「春夏養陽」的原則,在最熱的時候,將具有溫熱藥性的藥餅貼敷於特定穴位。

三伏貼功效為何?特別適合虛寒體質的人

功效則是可以透過皮膚間接溫煦與激發身體陽氣來調整偏寒性體質,與預防好發於冬季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反覆上呼吸道感染、氣喘、手腳冰冷、慢性酸痛、痛經等,並減緩發作程度與頻率,以達到「冬病夏治」的目標。因為有驅寒溫陽的作用,所以特別適合虛寒體質的人

三伏貼使用白芥子、細辛、延胡索、甘遂等辛溫藥材,依比例與生薑汁調勻後塑形成藥餅,各大院所可能會有不同的藥物配伍或比例調整以符合患者所需,大抵方向以溫陽驅寒逐痰為主,故需經專業醫師判斷,若為偏熱性體質患者不適用

猜你想療解:(想改善過敏、經痛貼三伏貼有效嗎?為什麼貼了沒感覺?中醫分享3款茶飲助調養)


三伏貼
穴位貼哪裡?

位於脊柱兩側的背俞穴及胸腹部的募穴與五臟六腑連通,是體表與內在溝通的管道,也是三伏貼經常選用的位置。臨床配穴舉例:心肺系統疾病常用定喘、風門、肺俞、膏肓、天突、膻中等;手腳冰冷、腰背痠痛可以選擇脾俞、胃俞、神闕、腎俞、命門、湧泉等;脾胃虛冷、虛寒性痛經、白帶則用中脘、神闕、氣海、關元、子宮、足三里等穴位。建議透過專業醫師看診,望聞問切,才能更精準對證找出適合的穴位。除了敷貼外,平時也可配合中西藥物、針灸治療與飲食作息調整,平衡身體機能。

貼敷三伏貼後會有什麼反應?

  • 一般建議貼敷時間:成人2-3小時,兒童0.5-1小時。感覺些微發熱與刺癢屬正常反應,若不適請儘速取下。
  • 貼敷期間容易口渴請多喝溫開水。
  • 忌食冰冷瓜果、刺激性食物以及菸酒,亦不建議直吹冷氣或風扇。
  • 建議於取下藥餅後一小時後再淋浴,不建議泡澡,隔日再運動。

對新冠確診後痊癒有幫助嗎?

以⽬前看到所謂『⻑新冠』的後遺症⽽⾔,其實很多患者都有所謂『肺脾氣虛』的症狀出現。可能出現症狀包含『胸悶』、『運動易喘』、『吸氣變淺』、『容易疲累』、『腸胃功能變差』。但也不能說這些症狀貼三伏貼就⼀定會有改善,三伏貼的療程⽐較像是增進⼈體的陽氣,改善循環,如果有其他阻礙循環的因素如『濕』或『瘀』、或是他⽐較偏向所謂『陰虛』就不是那麼適合,還是建議先⽤內科或針灸進⾏處理⽐較妥當。

三伏貼禁忌!不適合貼的5種人

  1. 正值發燒、重感冒期間:三伏貼於發燒期間貼敷可能會助長身體熱勢。感冒時⾝體已經較為虛弱,⼜有發燒、喉嚨痛的症狀。此時刺激他的陽氣循環,有可能反⽽造成⾝體代償過度,讓⾝體更為虛弱,出現症狀如頭暈、噁⼼等。

  2. 皮膚容易受到刺激而起水泡或過敏者:由於三伏貼藥餅刺激性較強,易敏性皮膚出現脫屑、癢或起水泡的機率較高。建議第一次嘗試的患者可以縮短貼敷的時間並觀察皮膚變化,若出現以上症狀,務必告知醫師,實務上可以透過選用其他穴位或加強皮膚隔離措施調整。

  3. 皮膚有傷口者。

  4. 孕婦:孕期狀態下,激素波動變化大,陰陽氣血調節也隨之改變。三伏貼可能會間接影響母體內陰陽的平衡,造成孕婦不適。

  5. 年紀小於兩歲的幼童。

三伏貼費用需要多少呢?一般坊間收取費用範圍

根據院所不同,三伏貼一次療程收費約1,000-1,500元不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貼敷後搭配2茶飲

  1. 三伏貼貼敷後,若想搭配養陰生津的茶飲,可使用玉竹、麥冬、沙參各十克浸泡於熱開水中,待藥性釋出後再行飲用(若使用文火煎取藥汁更好)
  2. 腸胃容易不適的人可以酌加佛手柑、陳皮或紫蘇葉3克以顧護脾胃(煎煮則建議後下)
  3. 若三伏貼已搭配醫師處方的中藥服用,建議遵從主治醫師醫囑,視個人情況調整摟。

療日子推薦延伸:
冬季三九貼有效嗎?2023三九貼時間、原理功效一次懂
手腳冰冷是「真冷底」還是「假冷底」?3大類人該注意!


資料來源:昌盛堂/指筌中醫診所 黃玉芬中醫師湯詠舜中醫師
圖配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