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糖不耐症症狀為何?喝牛奶拉肚子怎麼辦?教你8方法改善

乳糖不耐症

喝牛奶拉肚子怎麼辦?可以觀察你自己是不是一喝牛奶就會想拉肚子或是會脹氣、打嗝?拉肚子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乳糖不耐症」,雖然這樣的症狀多少會讓乳糖吸收不良,但一般情況對人體沒有大礙,所以不需要完全戒掉所有乳製品。但我們該如何改善症狀,讓自己與牛奶以及乳製品和平共存呢?療日子提供8個改善方法。

喝牛奶拉肚子怎麼辦?可能是乳糖不耐症症狀

英文為(Lactose Intolerance),又稱乳糖消化不良乳糖吸收不良,通常會在攝取了含乳糖的食物後,於30分鐘~2小時內發生。常見的症狀包括:

  • 腹瀉
  • 噁心嘔吐
  • 腹部痙攣
  • 脹氣
  • 放屁

乳糖吸收不良是什麼?

是指在喝牛奶或吃了奶製品等含有乳糖的食物後,身體出現的不良反應,可能會發生腹脹、腹瀉、打嗝、腹痛等不適症狀,這種情況也稱作乳糖吸收不良而兒童和青少年間的乳糖吸收不良通常會伴隨著噁心或嘔吐。

乳糖吸收不良的發生原因  大多是遺傳

人類第2號染色體上的LCT基因負責乳糖酶的合成會發生此症狀的原因,是因為人體缺乏負責控制消化乳糖的酶而產生的失調症。人體的小腸粘膜無法製造足夠的乳糖酶,當乳糖吸收不良時,許多未經消化的乳糖會經由小腸進入大腸,接著被大腸內的細菌發酵分解,產生氣體與發酵產物。雖然患者即便攝取牛奶、優格、或是冰淇淋,也不會對於腸道造成嚴重或是不可挽回的損傷,但是會有暫時性的症狀。

而此症狀的原因通常是基因遺傳,據統計,在東亞的發生率約為90%、美洲印第安人80%、非洲人或非裔美國人65%、西班牙裔50%,因此乳糖消化不良對亞洲人而言可說是相當常見,台灣人甚至有超過7成的人都患有這項症狀。(脹氣、腸胃困擾8成上班族都有?一吃就脹是胃腸疾病前兆嗎?)

喝牛奶拉肚子8方法改善:加熱或挑選無乳糖產品

1.少量多次攝取:

大部分的患者都是攝取到達一定的量才會有不適的情形產生,因此可以採取少量、多次的方法,讓身體減緩吸收速度,降低發生不適情形的機率。

2.選擇無乳糖或低乳糖:

市面上都有販售無乳糖或是低乳糖的食品,在營養價值上與一般的乳製品相同,所以是良好的替代方案。

3.不空腹飲用:

先吃點別的東西在喝牛奶或其他乳製品的話,能夠降低乳糖對腸胃的刺激,也能減緩機率發生。

4.以優酪乳或優格替代:

優酪乳與優格的營養價值並不比牛奶低,約100毫升的優酪乳就有120到140毫克的鈣質,比起100毫升有100毫克鈣質的鮮奶,鈣量更豐富。但乳糖含量比牛奶低,因為許多乳糖在乳酸菌發酵的過程中已被水解,所以患者能夠放心地飲用,而奶類每日應攝取一.五份。優酪乳搭配牛奶一起喝也是不錯的方法。

5.牛奶加熱:

溫度可以使乳清蛋白變性,當結構改變,就不會引起腸胃不適的問題。

6.多補充鈣質:

根據衛福部的調查資料顯示,鈣質是國人最缺乏的營養素之一,成人每日建議鈣質攝取量為1000mg。而通常此症狀的患者更容易發生缺乏鈣質的情形,所以患者可吃些小魚乾或鈣片以、並適時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必免骨質流失。

7.多補充富含蛋白質食物:

患者也常常會出現蛋白質不足的情形,平常可以從蛋、豆、魚、肉類等食物下手,以補充蛋白質的不足。

8.挑選乳糖吸收不良專用商品:

乳糖不耐症可以喝的牛奶,例如Costco好市多賣的Hood無乳糖全脂強化鮮乳,標榜無乳糖成分。喝牛奶不怕拉肚子了!

圖片來源:網路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喝牛奶一直拉肚子怎麼辦?不能喝牛奶時建議也不要跟腸胃過不去喔!替代奶製品的食物越來越多,不妨考慮豆類或是植物奶來替代牛奶,風味也是別有一番的!(植物奶好處多,乳糖 不耐症的解決方案)

本文轉載原文名稱為:超過7成的台灣人都有的困擾:乳糖 不耐症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