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喝大冰奶有用嗎?醫:不儘快改善容易誘發大腸癌!

「早餐店大冰奶是拉肚子必備良藥?」很多人吃早餐的時候都喜歡配一杯冰奶茶,但是常常才剛喝完,肚子就是一陣風起雲湧,到底為什麼網路上盛傳的超神瀉藥「早餐店奶茶」會讓你拉肚子呢,今天就來告訴大家到底裡面加了什麼料。

迷思一:為什麼早餐店大冰奶容易烙賽?

早餐店冰奶茶會有超神瀉藥的稱號,主要是因為以下3點:

1.添加的冰塊可能有大腸桿菌超標的情形。

2.高濃度的奶精內含植物油、乳化劑、黏稠劑,含油量高較難消化。

3.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更容易起反應。

如果改喝紅茶或是鮮奶茶也會有同樣的現象發生嗎?呂品醫生說明,因為早餐店冰奶茶累積了上述三個要素,所以他才會有地表最強瀉藥的稱號,但是其他飲料也是有可能會有拉肚子的情形發生。

迷思二:我可以用拉肚子來解便秘嗎?

現代人因為多重因素,容易造成便秘的問題,那如果有人想要用拉肚子來解便秘,可以先探討便秘的成因。

便秘的原因:

便秘的成因很複雜,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是因飲食習慣不對,好吃一些油炸類的食物,或是水分喝得太少,而另外有些人是因為生活壓力過大,造成腸子的排便容易不順。

我這樣是便秘嗎?

目前針對便秘,醫學上的定義「一天3次~三天1次」都算為正常的大便,當超過四天以上都沒有大便時,你可能就是便秘囉!

迷思三:經常性便秘怎麼辦?

其實便秘就是我們所吃下去的食物,經過消化之後堆積在腸子裡,當我們排出去的速度很慢的時候,它就會不斷地累積,呂品醫師說明:根據統計,有時候甚至可能會累積到三公斤的糞便,相當於是將垃圾囤積在體內!

便祕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

長期的便秘很有可能會誘發直腸癌或是大腸癌,因此我們更應該正視便秘這個問題。

迷思四:要怎麼樣才能讓便秘遠離我?

想改善便秘可先從飲食調整開始,醫師也分享了預防便秘的好方法:

便祕吃益生菌有用嗎?

在科學研究上,益生菌對於改善腸道的消化有很大的幫助,尤其對於便秘是更有成效,所以規律的服用益生菌是改善並維持腸道健康的好方法!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長期便秘的患者常在發覺自己排便困難後,會直接到藥房購買瀉藥,或是自行濫用通便、灌腸藥劑。久而久之,可能會破壞體內「自然排便」的反射規律,讓身體腸道忘了該如何正常地蠕動,導致最後更是無法正常排便。

如果有便秘困擾的人,盡量還是不要用,吃過期的食物、喝大冰奶等瀉肚子的方式來解決便秘,而是應該從飲食的習慣及飲食的內容來做調整,這樣就能夠讓你一路暢通!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常喝奶茶會導致腎結石?營養師表示:缺這個才會!)


參考資料:家醫科呂品醫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拍攝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