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會便秘?每天早上做這件事就能輕鬆緩解。

自律神經失調

是不是渴了才想到要喝水?那就太可惜了喔。因為喝水對身體與自律神經失調的調整比想像中大上許多。為何會這樣說呢?就讓療日子分享日本自律神經名醫小林宏幸在《自律神經健康人50招》一書中帶給大家生活中容易忽略卻無比重要的觀點。

 

為何自律神經失調會導致便秘?且以高齡男性居多?

小林宏幸表示,「許多人上了年紀就便秘,原因是來自於副交感神經的低下。很多人以為,為便秘所苦的都是女性,事實上最多的是高龄男性。自律神經的作用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減弱,因為副交感神經低下的情形,男性較女性早十年,因此便秘者以高齡男性為多。

 

自律神經失調轉為平衡就可以改善便秘?一大早請喝一杯水

小林宏幸又說,調整喝水的時機,實際上是可以提高身體機能的。早上的第一杯水,雖然也是為了補充我們在睡眠時所流失的水分,然而更重要的意義在於誘導「胃結腸反射」。胃結腸反射,就是促進腸胃蠕動的反應。 腸胃是由副交感神經支配的臟器,因此,促進腸胃蠕動,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就能提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

 

自律神經在一天內會有所變化,早上是副交感神經優勢切換為交感神經優勢的時段。也就是說,早上是副交感神經容易低下的時間。在這個時段適度地刺激副交感神經,可以防止副交感神經的作用過度降低,以調整自律神經的平衡。

 

有趣的是,患者的便秘因為早上喝水的治療方法獲得了改善,而其中許多人不但治癒了便秘,還反應出其他各式各樣的健康效果,例如「手腳冰冷的情形改善了」、 「不再頭痛了」、「變得更有活力了」

 

自律神經調整便秘的好處有哪些?飯後想睡竟然是自律神經的關係?

小林宏幸表示,因為運送出優質血液的正是腸子。要讓腸子運送出優質的血液, 最重要的就是「血液流動」。腸道血液的品質如此重要,決定其優劣的正是腸子的「蠕動運動」。一旦腸道活動狀況不佳,腸中便會出現「積滯」。

 

所謂積滯,就是腸道中的流動惡化、停滯的狀態。活動狀況不佳,吃下再多的東西都無法充分消化,就無法吸收必要的養分。無法被消化吸收的食物殘渣,便會大量地在腸道中殘留、腐敗,惡化腸內環境。因此,腸道狀況不佳,全身的狀況都會變糟。

 

在食物消化吸收不佳的狀態下,當然藥劑的吸收也不好,藥效也差。便秘的改善之 所以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健康效果,是因為除 了製造出乾淨的血液之外,糖尿病及高血壓 等慢性病的患者,所服用的藥物療效也獲得了改善。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HealingDaily小叮嚀:

怎樣才算是便秘?便秘一般是指大便困難、排便次數少或是大便太硬太乾等情況。 對大多數人來說,便秘並無大害,只是會讓人不愉快!但是有時候便秘是一些疾病的訊號。

 

多久排便一次才算正常?在醫學上並無一定的規範,且每個人的差異很大。並不是一定要每天排便才行。若一週內大便少於三次或連續三天都沒有排便就可算是便秘。但是有些人可 能三、四天才排便一次,可是排便時不困難,排便量足夠,糞便也不太硬,這就不算是便秘。 只要保持腸內環境的良好狀態就可以。不需要因為沒有每天排便而擔心。

好書推薦:自律神經健康人50招:慢活,就能遠離疾病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小林弘幸  譯者:洪逸慧

參考資料:雲林基督教醫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