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治療新觀念,放棄才能健康?改變就能調整人生!

自律神經治療

激烈競爭和精神壓迫的現在,每每總要面對不同的挑戰,在追求成功的過程更是讓人倍感壓力。這些壓力有的來自外面的期許,有的來自內在的情緒,進而導致了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若想改善這樣的窘境,這時候得學會放棄才能健康,改變你對放棄的刻板印象,就能找到你的自律神經治療方式。

自律神經治療,為什麼放棄才能健康?

根據日本自律神經名醫小林宏幸在《「放棄」才能健康:學會懂得調整你的自律神經》一書中指出所謂的「放棄」,語源是「明確事物」的意思。而「明確事物」就是「看開」 的意思。也就是說,所謂的「明確事物」,本來的意思是明確理解事物的道理,讓原因和結果昭然顯現。同時也代表放掉執著或執念的意思。

所謂擁有真正「不放棄的勇氣」的人是會把已經無可挽回的事情變明確,很乾 脆地把再怎麼想也無濟於事的事情歸為無謂的事情,立刻放棄,然後可以就此朝著 未來前進。接受既成的事實,不會驚慌失措地為既成事實感到焦躁,或者企圖挽回。

該如何放棄?

寫出存在於腦海中的東西之後, 才能看清楚內心。名醫小林弘幸表示:「如果你覺得自己現在有壓力的話,就試著寫出十條壓力來源」,然後把壓力的大小根據「小」、「中」、「大」、「非常大」的標準分成四個層級做成表。以這種方式寫出分出層級的列表,透過眼睛來確認,就可以發現,被區分到「小」、「中」層級的壓力和「非常大」的層級相較之下,根本就不算什麼。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對身體的影響?

放棄才能健康指的便是自律神經治療的一種。自律神經是控制內臟和血管機能的神經,當交感神經支配著身體時,身體就處於活躍的狀態;當副交感神經支配身體時,身體就處於放鬆的狀態。一天當中,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狀況會所變動,從早上到下午,交感神經通常居於優勢,從傍晚到深夜,則由副交感神經居上風。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理想平衡狀況是一比一。不管差異多大,頂多也只能到11.5。一旦平衡的差異超過這個數據,身體就會出現各種障礙。一旦這種狀態持續下去,身體各處就會出現不適的現象,衍生成疾病。 相反的,副交感神經極端地高,而交感神經又很低時,就有憂鬱症的傾向。

療日子延伸閱讀推薦: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何檢測?身心科醫師告訴你原因與治療方式

自律神經失調會便秘?每天早上做這件事就能輕鬆緩解。

好書推薦:「放棄」才能健康:學會懂得調整你的自律神經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小林弘幸  譯者:陳惠莉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