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莫名哭泣可能是季節性憂鬱症?醫:秋冬好發跟褪黑激素有關

當氣候漸漸變得寒冷、天黑得越來越早、草木凋零、萬物蕭瑟,不免也讓人變得悲春傷秋、無精打采。但精神科醫師提醒,如果情緒低落、睡不好、無故哭泣等憂鬱症狀是在特定季節發生,且至少連續兩年,很有可能是罹患了季節性憂鬱症!秋冬真的是容易憂鬱症發作的季節?因為季節變換而導致情緒失調怎麼辦?以下將由精神科孔繁錦醫師特別為您說明季節性憂鬱的症狀及原因。

為何秋冬容易好發季節性憂鬱症?褪黑激素失調也是成因之一

季節性憂鬱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是憂鬱症的診斷類型之一,指病人的情緒障礙呈現一種隨季節轉換的循環現象。精神科主治醫師孔繁錦表示,每當時序進入秋冬,往往都是季節性憂鬱的好發時期,而日照時間減少、濕度較高、溫度變低等可能是主要原因。此外,精神醫療學界也有人提出,日照不足導致褪黑激素調節晝夜節律的能力變差或許是成因之一。據統計指出,在秋冬變化較明顯的高緯度國家,自殺率也偏高。

然而,除了讓人容易感到低迷的秋冬型季節性憂鬱之外,還有另一群人到了春夏之際也會被憂鬱症所苦。不過,和冬季憂鬱症沒精神、提不起勁的症狀恰成相對,夏日型季節性憂鬱大多以煩躁、浮動為表現。醫師說這就是中國古時所稱的「桃花癲」,也就是在春天季節交替、桃花盛開時,患者情緒變得異常高昂、躁鬱。

季節性憂鬱發作時會有哪些症狀?出現3現象需注意

是否罹患季節性憂鬱,需要醫生的專業評估。但在此之前,若觀察到家人或朋友有以下表現、症狀,應多給予關心,並可合理懷疑也許患有憂鬱症、協助陪同就醫。

1.活動型態改變:睡不好、活力變差、不想出門、足不出戶;整體活動功能下降,包括動作、說話速度都變得緩慢。

2.生活習慣與生理上的改變:吃不下、體重變輕;過去常在意自己外觀,但近來卻變得不愛打扮,常蓬頭垢面、穿著邋遢。

3.經常性的負向思考:想法消極悲觀,言談間常透露對人生與未來感到絕望,嚴重者常有莫名哭泣,甚至想結束生命。

只是心情憂鬱還是有憂鬱症?教你醫師如何診斷SAD

憂鬱是一種情緒心理狀態,也是一種用來描述診斷疾病的症狀,孔繁錦解釋一般醫學上所稱的憂鬱症是持續性長時間的,長時間籠罩在憂鬱的氣氛之下;而單純的憂鬱心情波動,發生時間短且為偶爾暫時性的出現,可以透過自我來調整恢復。要辨識是否患有憂鬱症,醫師指出臨床上最常用幾個問題來區分:

  1. 「幾點入睡、幾點起床?是否容易早早醒來且無法再入睡?」:大部分憂鬱症病人都有長期睡不好的困擾,清晨早醒(Early morning awakening)是典型症狀,也就是在早晨天色微明剛剛要亮的三四點或四五點醒來,然後再也睡不著。

  2. 最近是否經常哭泣,而且無緣無故就想哭?

  3. 「最近是否有尋死、輕生念頭?

另外,在季節性憂鬱的鑑別診斷上,還必須觀察病人是否會隨著季節節律變化而發作,因此需要至少兩年的比對檢驗。

季節性憂鬱如何治療?曬太陽也能幫助情緒調節!

針對秋冬型季節性憂鬱,醫師表示臨床上常透過兩大方式改善:

  • 藥物治療:大多以一般憂鬱症常使用的抗憂鬱劑和安眠藥物治療,其中又以增加血清素作用的藥物最常用,如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並再加入褪黑激素或能促進褪黑激素作用的相關藥物,幫助改善心情與睡眠;若病人合併有妄想幻聽,則需另加上抗精神病藥物。
  • 日常生活照護:泡溫泉、到戶外曬太陽,對秋冬型季節性憂鬱病人而言特別重要。接受陽光照射除了有助調整褪黑激素的分泌之外,也能提升維生素D的合成以調節情緒。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心情不好吃什麼?身心科醫師:吃對營養也能改善季節性憂鬱!)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
嚀: 

面臨季節轉換,感到情緒低落、意志消沉時,孔繁錦醫師提醒可藉由幾個小技巧加以舒緩。

  1. 泡溫泉或在家泡熱水澡:熱水的浸浴對秋冬季節改善心情非常有效。
  2. 多曬太陽:避開正午,把握晴天陽光充足時曬五或十分鐘,有益身心健康。
  3. 避免老是宅在家、多出門:秋冬節慶活動多,應盡量參與,有鼓舞人心、提振精神的效果;其他像是音樂會、餐會、講座等場合或是旅行,都有好處。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張老師專線:1980/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
(阿滴自爆患憂鬱症1年,如「行屍走肉」憂鬱症症狀4大類一次看)
(討厭下雨天?雨天憂鬱症更嚴重?教你如何克服雨天壞心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精神科孔繁錦醫師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