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不找上門,如何預防與自我檢測?

產後憂鬱不找上門,如何預防與自我檢測?

日本影星竹內結子疑是因為產後憂鬱而輕生,不僅震驚日本演藝圈,也讓整個華人社會,開始正視產後憂鬱(postpartum depression),不少明星、名人都曾飽受產後憂鬱的困擾。日前,曾經歷經產後憂鬱的女星鍾欣怡,也在粉絲團分享心路歷程,更直言陷入產後憂鬱的媽媽們,要得並非旁人的建言,而是情緒上的「照顧」。其實不少明星、名人都曾經受到產後憂鬱的困擾。

 
產後憂鬱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身心科醫師陳田育提到,目前醫學臨床研究,還沒有尋找出導致產後憂鬱真正發生的原因,但是女性在產後,面臨賀爾蒙的變化、自身責任感的加重,同時即刻面臨生理、生活的雙重轉變,若當下旁人又出現「自認為式的關心」,這時就可能出現造成壓垮產後憂鬱爆發的最後一根稻草。

 
產後憂鬱有分類別?

陳田育指出,目前國健署將產後憂鬱分為: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s)、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其中產後情緒低落與產後憂鬱,加總占了盛行率的9成,最後的產後精神病,約莫千例中有1-2位,下列,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產後憂鬱的兩階段:

 

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s):通常是因為賀爾蒙的變化,生理上無法得到足夠的休息,又面新身分的適應,而出現焦慮、心情低落、脾氣暴躁、失眠等,根據國健署的資料指出,通常會在產後第5天最明顯,而症狀屬於「短暫性」,不過,如果症狀超過2周,建議進一步尋求醫療專業的協助。

 

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除了因為賀爾蒙的劇烈變化之外,產前或產後生活、家庭出現劇烈的變化,以及面臨新身分的衝擊與照顧新生兒的無力感,加上來自外人「過度的關心」,對於產後的媽媽來說,可說是雪上加霜,這時就可能讓產後憂鬱一觸即發。

 

產後憂鬱的症狀會在產後的23周出現,國健署的資料則指出,產後憂鬱通常發生在產後的半年內,除了會出現情緒低落、失眠、疲憊感之外,也會開始漠視周遭的事情,或是有負面的想法出現,嚴重甚至會出現輕生的念頭。


如何自我檢視?

「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有產後憂鬱?」陳田育表示,現在最常使用的是「愛丁堡產後憂鬱症量表」,透過表格來進行自我評估,如果總分超過13分,建議尋求專科醫師或心理師處理,產後憂鬱一定要好好重視。

 

「即便到了21世紀,社會上還是對於產後憂鬱,有相當大的誤解,這也造成產後婦女,在陷入情緒低潮時,選擇封閉自己,不敢發出求救訊號的主因。」陳田育提到,事實上,產後憂鬱不是「罪」,身為產婦不要害怕發出SOS求救訊號,不管是不是新手媽媽,只有誠實地與勇敢的面對內心的聲音不要逃避,察覺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根本之道。

療日子請妳也關心:(生完孩子擔心身材走樣!產後運動怎麼做?5大好處能預防產後憂鬱)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多聽、少說、擁抱、陪伴是最好的方式,有時候,產後婦女說出來要得是被傾聽與關心而非建言。」陳田育建議,身為產婦的親朋好友,少說一句比多說2句來得更好,當她們願意說出口,選擇傾聽與陪伴她們說,讓她們有出口,而非增加她們內心的壓力是最好的解藥。至於身為產婦的另一伴,請當好「神隊友」而非「豬隊友」,除了在孕期盡可能地陪伴,當產婦面臨外界的壓力或是建言時,應該做好「擋子彈」的功能。

好好療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