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容易血壓高怎麼辦?有高血壓的人適合進補,吃麻辣鍋嗎?

秋冬容易血壓高怎麼辦?天氣轉涼進入秋冬,很多人愛喝薑母鴨、羊肉爐,常常會吃一些冬令進補的東西,吃完之後突然發現自己的血壓又飆高了!食補跟高血壓也有關係嗎?就讓家醫科呂品醫師來療日子和大家談談,秋冬怎麼該怎麼防範高血壓吧!

Q1:秋冬容易血壓高怎麼辦?高血壓的症狀是什麼?

高血壓是什麼?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其中只要一個超過,就算是高血壓哦!

通常我們會取剛起床的時候,是一個人在一天中血壓最高的時候,因為身體在一個比較放鬆的狀態。

哪些人該注意?

1.高血壓首重遺傳因子,父母有高血壓的人呢,是比較容易得到高血壓的。

2.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或是壓力過重的人,或者是你晚下班又跑去吃火鍋,再加上喝酒,這些族群是非常要注意,會容易有高血壓問題的人!

3.因此如果你是長期熬夜加班,半夜吃宵夜的上班族,即使年紀輕輕,也有可能患有高血壓的問題。

Q2:秋冬好發原因為什麼?

面臨溫差大的環境,其實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會容易有些疾病的發生,我們現在看新聞,常常會遇到一些年長者,清晨出門運動,突然遇到心血管疾病而送進急診,因為我們的血管在遇到天氣冷的時候呢,會自己調節它的彈性,那是因為在高血壓患者,還有年長者他們的調節能力比較差的緣故。

哪些動作容易引發高血壓?

  1. 劇烈運動
  2. 搬重物
  3. 排便,尤其是便祕的人

容易發生高血壓的時間點為?

一般人的血壓在一天中會有兩個高峰:

  • 清晨:起床約4點到5點的時候。
  • 夜間:一天工作的疲勞、壓力越來越大,所以到了隨著時間到了下午五、六點,血壓就會一直慢慢地上升。

Q3:秋冬大進補好療癒,高血壓患者能補嗎?

台灣人特別喜歡進補,到了秋冬不吃點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就渾身不對勁,呂品醫師提醒:「再怎麼樣呢,一定要適可而止!」因為在這些進補的中藥食材裡面,本身就有一些興奮神經的效果,血壓常常會伴隨著這些食材的攝取而升高,尤其有時候裡面還會加入一些料理用酒。

在所有的鍋類中,鈉含量是主要造成高血壓的問題之一,醫師也建議,在進食這些鍋類時,盡量只吃中間的食材就好。

Q4:突然血壓高怎麼辦?

平常就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的病患,其實在就診的時候,都應該預先問好自己的醫師,血壓突然上升、不好控制的時候,該怎麼處理?

突然發現自己的血壓高起來了,首先應該要保持冷靜,靜坐、靜養,不要緊張,再看看症狀有沒有緩解,如果有頭暈、頭痛、胸悶或是喘的狀況變得比較厲害,這種情況請盡早到急診報到!

Q5:如何改善與預防?

現在發現,飲食也是高血壓的主要原因,咖啡因會造成血壓高,醫生建議,一天不要喝超過兩杯的咖啡,另外,除了適當的飲食可以控制高血壓,適當的運動也可以幫助我們控制血壓哦!

現在在公共場所都有提供量血壓的服務,像是銀行、車站、診所等,大家可以適度地利用。

記住魔術數字:「140 / 90」,這兩個數字是血壓的上限值,只要注意這兩個數字,大家就可以遠離高血壓了!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膽固醇過高竟跟外食有關?營養師教你5招輕鬆改善飲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高血壓沒有明顯的症狀,但如果沒有即時發現,往往會導致後續心臟病、中風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呼籲18歲以上的民眾應該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

在量血壓時可以注意以下小技巧:

  1. 前半小時最好不要運動、吃飯、抽菸或喝茶、咖啡、酒等具有刺激作用之飲料。
  2. 量血壓前最好先坐下休息5分鐘,避免劇烈活動後直接測量。
  3. 以坐姿量血壓,雙腳平放在地板上,不要翹腳。
  4. 壓脈帶不可太鬆或太緊,以可水平塞進兩根手指為宜。
  5. 不可以邊量血壓邊講話。
  6. 第一次左右手都量,以後固定量血壓高的那一側。若發現兩臂的血壓值差異超過20毫米汞柱,就需向醫師報告。

歡迎私訊療日子粉專。可以獲得隱藏版進補圖解喔!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改善血壓高症狀七大秘訣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參考資料:家醫科呂品醫師專訪

影片來源:療日子拍攝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