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飲食禁忌!得舒飲食法改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狀

得舒飲食法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是中風的危險因子,營養師劉怡里在《命運好好玩》中分享得舒飲食法可改善三高症狀,讓療日子告訴你有哪些三高飲食禁忌!

「隱形殺手」高血壓  容易發展成致命疾病  搭配得舒飲食法改善

高血壓有「隱形殺手」之稱,罹患高血壓的人常不自覺,一旦確診為高血壓,就要終生依靠服用降壓藥物來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否則非常容易發展成致命的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慢性腎病變。高血壓的成因多種且複雜,所以除了藥物控制外,生活形態的改變也很重要,如:減重、戒菸,不能飲食過量,同時要採取低鹽飲食,並搭配固定運動。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症狀一次告訴你!

高血壓的症狀並不明顯,當血壓升高時,很可能造成眼、腦、心、腎、大血管的損害,而出現以下症狀: 視力模糊、嚴重頭痛、神智不清、癲癇、肢體無力或麻木 噁心、嘔吐、大量出汗、胸痛、呼吸困難等...高血糖的另一種說法就是糖尿病。為此,主要的症狀就是「吃多、喝多、尿多」的問題,除此之外,還可以觀察有沒有以下症狀,避免高血糖而不自知。 例如:口渴、多尿、體重遽減、噁心、嘔吐、腹痛。高血脂在前期跟則和另外兩高一樣,都沒有明顯的症狀。如果出現這5個異常症狀與現象,就代表可能出現高血脂問題,需要進一步檢查: 出現眼瞼黃斑瘤、 结節性黃色瘤、小腿抽筋、眼球周圍出現角膜老人環等...。

三高飲食要吃得健康又兼顧美味 應採取「得舒飲食法」原則

「得舒飲食」是利用天然的飲食療法來舒緩血壓。也就是使用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及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飲食,搭配多種營養素來促進身體健康,達到降血壓目的。採取「得舒飲食」的同時應減少鈉攝取,並搭配適度運動。以下為療日子為大家整理的「得舒飲食」的秘訣。

改善三高症狀 需選擇尚未精緻過的全穀類根莖類

糙米、紫米、燕麥、蕎麥、薏仁、綠豆、紅豆等食物含鎂高。鎂參與身體許多酵素的功能,豐富的鎂能改善胰島素敏感度;主食類應選擇含麩皮的全穀類根莖類,如:十穀米飯或是糙米飯取代精緻的白米飯,或選擇全穀類饅頭、全麥吐司,或根莖類地瓜、芋頭、馬鈴薯、南瓜等。

天天攝取5份蔬菜及5份水果 2-3份低脂或脫脂奶類

一份蔬菜相當於煮熟半碗量,一份水果相當於一個棒球大小。攝取蔬果的種類一定要多樣化,蔬菜的顏色也儘量不一樣, 如:空心菜、地瓜葉、芥蘭菜、波菜、紅黃青椒、青花菜、金針菇等。另外,水果的選擇如:香蕉、葡萄、桃子、香瓜、奇異果、蘋果 、芭樂、鳳梨、聖女番茄等,才能吃進各種不同的營養成分。每天攝取2-3份的低脂或脫脂奶類及其製品:選擇低或脫脂奶來達到鈣質攝取。

以白肉取代紅肉 吃堅果用好油

限制紅肉類攝取量,如:豬、牛、羊肉等。以豆製品、魚類、家禽等取代部分肉類。另外,每週適量吃4-5份,一份相當於一湯匙。花生、杏仁、開心果大約10粒,杏仁、芝麻則可拌入菜餚中或是飯裡,增添食物美味及鈣質。堅果類屬於油脂類,所以每次不宜超過建議量為佳;少吃動物皮、肥肉及內臟類等動物性脂肪。低溫烹調用油選擇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橄欖油、花生油、苦茶油、紅花油、芥花油等。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有糖尿病或是腎臟病的人則不建議使用此飲食療法

鹽攝取應在6公克以下,避免添加調味料,選擇新鮮食材辛香料,適度鹽份烹調,清淡口感又健康,不再額外添加調味料或沾醬。需注意的是,「得舒飲食」因提供高鉀、高鈣及較多的磷,如果是有糖尿病或是腎臟病的人則不建議使用此飲食療法。

資料來源:療日子編輯團隊/衛福部桃園醫院/命運好好玩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