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報告怎麼看?紅字未必不健康!快弄懂3個判讀觀念、8個重要健檢項目

健檢報告怎麼看

除了新冠疫情的新聞,近年許多名人因心血管疾病逝世的噩耗也不時提醒世人生命的脆弱,如劉真與黃鴻升;而最近納豆中風送醫治療的新聞更讓人感嘆中風等疾病的年輕化,在在顯現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健檢不難,甚至有許多重大疾病的檢查政府都有補助,「健檢報告怎麼看」更是重點,以及面對健檢報告的正確心態,才能讓健康檢查有效發揮其功能,以下療日子為大家說分明。

「健檢報告怎麼看?」先建立看待報告的正確態度吧!

面對健康檢查的結果,什麼才是正確的態度呢?

  • a. 檢驗的結果不一定準確
    這可能是身體變化所導致,也可能源於檢驗的誤差。在檢驗醫學上有不少因素會影響結果,如檢體沒有適當採取或準備、檢驗儀器未適當調校或檢驗人員未依照標準操作等。

  • b.檢驗數據不正常 未必是不健康
    例如部有些人的白血球一直低於正常值4000,所謂的「良性白血球低下症」,卻無損於免疫能力;海洋性貧血帶基因者雖然血色素偏低,但紅血球比正常小,對帶基因者並無健康上的影響。從這些例子可瞭解,健康檢查可幫助發現疾病,卻也可能檢出臨床上不甚重要的異常結果, 有些人可能因此擔憂不已,這是健康檢查的後遺症之一。

  • c.檢驗結果交給專家解讀
    任何檢查都難以避免誤差及錯誤判讀,這些都必須有豐富的醫學知識與經驗才能較準確地判斷,而醫師對受檢者當面解釋也很重要,而檢驗結果最好讓家庭醫師再判讀一次,可使困惑降到最低。

資料來源:國健署 健康九九網

如何解讀健檢報告的紅字?

以下提供一些常見的檢查項目的解讀:

血壓(blood pressure) 單位:mmHg

意義: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眼疾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
正常血壓值應等於或小於120/80mmHg,當血壓達130/85 mmHg即有偏高情形,140/90 mmHg以上就代表有高血壓。

血小板(platelet count)  單位:K/uL或10^9/L

意義:血小板的功能是凝血,血小板過低會造成容易出血的現象,相反地過高會造成容易血管組塞的情形。 
一般血小板的正常值在150(千)到400(千)之間,也就是15萬到40萬之間;要維持正常的凝血功能,100K(也就是十萬)已經足夠,若血小板數字低於50,雖然不一定會發生嚴重出血,但可能已無法做侵入性的醫療處置,包括拔牙,因此需要診療。血小板數值若超過600(千)也有風險,需要找醫師好好檢查。

白血球(white blood cell count/WBC)  單位:K/uL或 10^3/uL

意義:白血球負責對抗外來病原,與免疫力的主力擔當之一。
一般白血球的正常值在10.0(千)到3.0(千)之間, 也就是1萬到3,000之間。白血球升高往往反映著身體遭到感染。

血色素(Hemoglobin/Hb) 單位:g/dL

意義:血色素主要功能為攜帶氧氣分子,循環全身供給身體各部分組織所需氧氣。
這個指數男女正常標準不同,男性一般要13.0以上,女性一般要12.0以上。 若在正常值與10.0之間屬於輕度貧血,若在10.0以下幾乎可確定為貧血。

膽固醇(cholesterol)、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 單位:mg/dL

意義:膽固醇是人體必需的物質,能夠製造膽汁、賀爾蒙與維持細胞的機能,但我們在體檢報告上看到的膽固醇,其實不是膽固醇,而是被稱為「脂蛋白」的物質,分為:

  • 高密度脂蛋白(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HDL):如同貨車一般,會在血液中運行,攜帶著三酸甘油酯、膽固醇與脂溶性營養素至全身各地,高密度脂蛋白則是將散落各地的膽固醇運回肝臟代謝,因此又被稱為「好的膽固醇」。
  • 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 LDL):功能與高密度脂蛋白類似,但低密度脂蛋白主要功能是運送膽固醇,而且在血液中容易被自由基攻擊,可能會黏附在血管壁上,若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過高,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因此又被稱為「壞的膽固醇」。

至於三酸甘油酯就是俗稱的脂肪,當攝取熱量超過身體所需時,多額熱量會轉換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脂肪細胞中備用,血中三酸甘油酯過高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當血中的總膽固醇過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偏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偏高、三酸甘油脂濃度偏高,任一數值不正常都可稱為「高血脂」或「血脂異常」。總膽固醇宜低於200mg/dl、低密度脂蛋白宜低於130mg/dl、高密度脂蛋白宜高於35mg/dl、三酸甘油脂宜低於200mg/dl。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健檢「這數值」超標恐動脈硬化!營養師傳授改善膽固醇3法則)

白蛋白(Albumin) 單位:mg/dL

意義:由肝臟製造,主要功能是維持血液的滲透壓,不足時會造成血管內滲透壓降低,導致體液容易堆積在血管外組織,以致全身性水腫。
血中白蛋白濃度被用於診斷肝臟、腎臟和腸胃道等方面疾病或身體營養狀態。白蛋白過低可能是肝硬化、腎病症候群、營養不良等。白蛋白的正常值一般是3.5~5.5g/dl。

肌酸酐(creatinine) 單位:mg/dL

意義:肌酸酐主要是肌肉蛋白代謝後的產物,經常用來檢驗腎功能。

參考標準是1.2mg/dL,但長者常伴隨肌肉萎縮或肌少症,肌酸酐本就會偏低,若檢查結果接近邊緣值(如1.0~1.2mg/dL),仍須進一步檢查尿蛋白或配合腎絲球過濾率確認腎功能是否真的沒問題。

膽紅素 (bilirubin) 單位:mg/dL

意義:紅血球被破壞後會經肝臟吸收代謝形成膽紅素,所以膽紅素是判定黃疸的重要依據,也是肝功能重要指標。
膽紅素有兩種:可溶於水的直接膽紅素(Direct bilirubin,D-Bil)及不溶於水的間接膽紅素(Indirect bilirubin),兩者合稱為總膽紅素(Total bilirubin,T-Bil)。臨床上以測定總膽紅素及直接膽紅素來診斷肝細胞受損、膽管阻塞或是溶血性疾病的情況。

  • 若T-Bil、D-Bil皆升高,表示肝細胞受損或膽管、膽囊阻塞。
  • 若T-Bil升高、D-Bil正常,則可能是溶血性貧血造成的黃疸或是新生兒黃疸。

一般參考值為:T-Bi:0.4–1.2 mg/dL;D-Bil:< 0.4 mg/dL。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肝指數過高過低健檢報告怎麼看?醫:GOT、GPT正常不代表肝沒問題!)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另外,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健檢中心主任李崇豪提醒,健檢結果只能反映「目前」的健康狀況,有時無法反映過去的健康狀態,例如過去得過的胃炎卻可能了無痕跡;也不一定能預測以後的健康狀態,現在檢查沒有腫瘤無法保證未來不會罹癌。如果不能在無病的狀態下改變既有的危險因子,這樣的健檢是盲目的。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年度健康十大警訊!健康檢查脂肪肝、高血脂都上榜!你中了哪幾項?)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