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劭華生前11年糖尿病史!血糖不控制恐引發這5種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併發症

草根金鐘視帝龍劭華昨(14)日晚間在高雄85大樓突然昏倒,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享壽68歲。據報導,龍劭華去年出席活動就曾透露本身患有糖尿病,11年來靠藥物控制,抗拒回診看病,直到日前就醫發現指數全面飆高,空腹血糖高達200多、飯後血糖衝破300,嚇到他積極回診。療日子提醒,血糖若不好好控制,小心可能會引發5種糖尿病併發症喔!

糖尿病可以說是台灣人很熟悉的疾病之一,就連自己家中長輩也需要長期吃藥來控制血糖,坊間關於糖尿病的介紹、飲食控制的書非常多,而這類的慢性病人數只會越來越多,有一天你也許也會變成糖尿病人的家屬,當下得知得病一定不敢相信,這也不是一個吃藥就會「好」的病,是要長期控制包括生活、飲食及藥物的搭配。想知道糖尿病的併發症有哪些?糖尿病患者又該如何預防併發症的發生?療日子已準備好為您解答!

血糖不控制恐致失明、截肢!這5種糖尿病併發症要注意!

這個疾病最難纏的部分就是全身性的影響,你想想身體哪個地方沒有血液?這些糖長期堆在血液裡不出去會對血管造成毒害,無論是大血管或細小的微血管皆會受損。

1.心血管病變:

長期血糖高會使動脈硬化,間接造成血脂、血壓升高,嚴重者會血管阻塞、中風,這也是為什麼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常結伴出現的原因之一。

2.腎病變:

前面提到腎臟不停地在過濾血液中多餘的糖,勞動過度便會受損,台灣洗腎人口比例非常高,而其中一半以上的人是因為糖尿病所導致的腎衰竭。

3.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上有許多小血管供應養分,受損會造成視力模糊甚至失明,盛行率高達30-35%,糖尿病患者每年一定要至眼科一次眼底檢查!

4.神經病變:

對溫度或刺激感受度降低、平衡感變差,甚至會有穿襪子戴手套的幻覺。

5.足部病變:

血液中糖分太高容易滋生細菌,這時腳剛好有傷口沒有及時發現容易惡化,傷口很難癒合甚至整隻變黑壞死截肢。

糖尿病併發症

如何預防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沒控制好,血液中的糖分過高,就像器官泡在糖水裡,容易產生急、慢性併發症;發病早期症狀不明顯,但隨著時間及疾病的進展,無論大、小血管及神經系統,都可能因為血糖長期控制不良,逐漸發生相關病變。想預防及延緩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發生,提供參考如下:

1.控制血壓並降低血脂肪。

2.遵守醫師指示定期追蹤檢查,並按時服用糖尿病藥物或注射胰島素。

3.依營養師建議,遵守糖尿病飲食原則。

4.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建議每週至少三次以上,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以上,每週總運動加起來需150分鐘。

5.定期監測血糖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目標。

6.每年至少一次眼科檢查,包括視力檢查、眼底視網膜檢查、眼壓測量。

7.針對足部病變的預防,平時需注意足部護理,經常檢查足部,並盡量避免足部受傷。

8.多喝開水以利排尿,預防尿路感染並定期尿液檢查。

吃降血糖藥會傷腎?打胰島素會成癮?

糖尿病治療主要以口服降血糖藥與施打胰島素來做控制,常常會聽到令人哭笑不得的糖尿病迷思,譬如「最好不要打胰島素,打了會上癮、一輩子都要打下去!」隨著患病日子越長胰島功能會越來越衰退,如果能盡早服用藥物或打胰島素來幫助身體降血糖,反而可以減緩胰島退的程度,減輕它的負擔,控制得好甚至能減少用量並非一打就要打一輩子。

「吃藥傷腎」這件事算對一半,平常沒事亂吃藥卻時會加重腎臟負擔,但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本身腎臟就已經很累了,如果不用降血糖藥來幫助它,它只會更累、提早衰竭,到洗腎的程度時連藥物都無法讓腎臟起死回生哦!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生慢性併發症,對健康的影響,常常是無法恢復的。想要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建議還是要先回規基本的「均衡飲食」,其實如果有辦法做到均衡兩個字就已經非常了不起,每一天都有吃到六大類食物且比例正確,建議可以參考國健署「我的餐盤」來做每一餐的比例分配。

其實許多糖尿病患者還是能夠過得跟正常人的生活一樣,能吃好吃的、去很多地方玩,這個大前提要努力將血糖控制在範圍內,甚至有些人到最後連藥的劑量降到很低!另外,建議糖尿病友隨身攜帶一張「糖尿病人識別卡」及急救糖,並讓家人、朋友知道,萬一發生危險狀況時,旁人才能及時給予幫助。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飛蚊症原因是什麼?40歲是關鍵!糖尿病、高血壓易引發!)

本文轉載自:薯條安的營養生活,原文名稱為:蔬菜的纖維最多?你沒想過的「高纖好食物」

圖片來源:翻攝自龍劭華臉書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