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確診後遺症恐持續3個月!出現身體發熱、抽搐等8症狀當心是兒童腦炎

兒童確診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方興未艾,特別是在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之後,因傳染力極高的特性已成為流行全球的病毒株,就連不少孩子也跟著確診。雖然目前大多數都是輕症或無症狀,但已有許多國外研究顯示Omicron帶來的長期後遺症不容輕忽。兒童確診後會出現哪些後遺症?症狀會持續多久、能痊癒嗎?禾馨醫療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將為各位家長解惑。

※新冠肺炎也可能導致嚴重的腦炎等重症,若不及時發現就醫可能致死或損傷腦部。以下療日子也合併兒童感染學會理事長邱南昌理事長 針對兒童腦炎提出的防範指引。

兒童確診後出現疲勞、頭痛恐是「兒童新冠後遺症」!醫:留意兩大類型

從目前的研究來看,兒童在感染新冠病毒後所產生的後遺症,可分為以下兩大類:

  1. 長新冠(Long COVID):一般是感染後三個月內可能出現症狀,例如疲勞注意力不集中頭痛呼吸困難胸悶等。發生原因尚未明確,專家推測應是患者體內仍殘留部分病毒,導致引發一系列慢性發炎症狀。不過當這些孩子們接受常規身體檢查,如抽血檢驗或測量血壓血氧濃度時,幾乎可發現都落在正常範圍內。  
  2. 多重器官發炎症候群(MIS-C):容易發生在感染後的2~6週內,會有持續發燒皮膚起疹子呼吸窘迫及淋巴腫大等症狀。發作原因被認為是確診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失調,以致攻擊身體不同器官,包括心臟、肺臟、腎臟、胃腸道、血管、大腦、眼睛和皮膚等部位。

療日子請你也關心:(首例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專挑0-19歲確診孩童,6週內出現發燒+6症狀需就醫)


平均每十位就有一個小孩出現長新冠後遺症,多久能痊癒?

以發生機率而言,文獻統計指出長新冠後遺症大多以成年人,尤其是老人與女性為主要族群,小孩則從5%到20%或30%都有可能,平均約是每十個會有一個為此所苦。而多重器官發炎症候群好發於5~13歲兒童,發生機率約莫是每10萬名兒童中會出現兩個,雖然機率不高,但嚴重的話甚至會有致命風險,要特別小心。     

一旦小孩出現「長新冠」症狀,通常會持續12週以上,也就是說大約三個月左右,症狀便可逐漸趨緩消退,通常六個月後就不會再有相關症狀。至於多重器官發炎症候群,一般在症狀發生當下立即接受妥善治療,即可緩解好轉。 

感染後2~6週是關鍵!持續發燒合併2症狀,需盡速就醫

當兒童或青少年在感染病毒後的二至六週內,突然有發高燒且以下六種症狀之中的兩個,恐有罹患多重器官發炎症候群之虞 ,必須立刻緊急就醫治療。

  1. 腹痛
  2. 腹瀉
  3. 嘔吐
  4. 出疹子
  5. 眼睛紅
  6. 頭暈

若發現孩子似乎出現長新冠後遺症,如果症狀不是太嚴重,通常不太需要特別治療。但要是已導致一般生活作息受到影響,例如因為頭痛難以入睡、睡不好,或感覺胸悶胸痛喘不過氣等,都應前往醫院接受詳細檢查。

兒童感染學會理事長:體溫>41度、抽搐等8症狀恐為兒童腦炎

新冠病毒也可能導致嚴重的腦炎等重症,若不及時發現就醫,可能致死或造成嚴重的腦部負面影響。台灣兒童感染學會邱南昌理事長 5/28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解說發生兒童腦炎的機轉與前驅症狀。邱理事長表示,新冠病毒導致腦部病變有4個可能的機轉,包括

  1. 病毒直接侵犯
  2. 引起細胞內的激素風暴
  3. 血管內皮細胞受傷
  4. 其他器官受損導致代謝異常

邱南昌理事長指出,兒童感染後約有6成會發燒,但近期病例的發燒狀況是「又快又急又高」,腦內都有體溫調節中樞,孩子發高燒很少超過41度,若超過41度代表體溫調節中樞出問題,家長必須注意。不過,即便沒燒到41度卻燒很久,也要小心。

若孩童腦受傷,意識會變差,若孩童退燒後意識恢復不錯,可以玩來玩去,無須過度緊張。若確診引發持續嘔吐,可能是腦病變或腦腫脹導致腦壓上升,這與腸胃型嘔吐不同,不吃東西也會想吐,可資辨別。邱南昌理事長指出,孩子確診會引發抽搐,可能是腦幹受刺激,大肌肉群會抖動;如果僅抽搐1、2下不必過度緊張,若持續出現抽搐就要小心。

舉例來說,6個月到5歲間的小朋友可能會發生熱痙孿,熱痙孿症狀為急速發燒、抽搐,但時間約1、2分鐘就結束。若抽搐時間很久超過15分鐘,且失去意識,或發作第2次、長度超過30分鐘就需注意。理事長建議,若孩子確診且有抽搐情形,要盡快給醫師評估,同時建議醫療人員須讓孩童降低腦壓、降低腦水腫藥物,也要控制發炎、盡快給予口服藥物,或類固醇及類蛋白。幼童若發生以下圖片列出的8種症狀,要小心是兒童腦炎重症的前驅症狀:

兒童確診 腦炎

欲降低小孩確診後遺症風險,兒童宜接種疫苗

當前研究結果發現,接種COVID-19疫苗的兒少族群,罹患長新冠或多重器官發炎症候群的機率確實比較低。建議除非是孩子過去曾施打類似疫苗出現過敏症狀,或者有特殊禁忌症不適合接種,否則最好還是讓兒童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近日台灣確診數不斷上升,家有幼兒的父母們不免人心惶惶,提醒家長放寬心、情緒不要太過緊繃,因確診者99.7%以上都是無症狀或輕症。即便不幸感染且發生後遺症,長新冠將隨時間逐漸緩解,並且多注意感染後二至六週孩子的健康狀況,有異狀時盡早求醫。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關於兒童確診新冠後遺症會不會對孩子形成長期影響,目前仍然未知。然而針對新冠病毒,接種COVID-19疫苗依然是當前最好的保護措施,有助減少重症的發生。呼籲家長在這波疫情下和小孩注意做好個人防護,符合接種新冠疫苗資格者都應盡快完成施打。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採訪醫師: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採訪編輯:鄭碧君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