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退燒冰枕、散熱貼片、退燒藥哪個效果好?3錯誤退燒法最常犯

兒童退燒

國內染新冠兒童增加,其中常見發燒症狀。一旦孩子發燒了,父母就會開始緊張,若對於患者的發燒症狀處置不妥當,有時還可能造成危險。以下療日子整理台灣兒科醫學會有關兒童退燒的處置相關問答:

Q:兒童退燒用冰枕、散熱貼片、退燒藥哪種效果好?這3種是錯誤退燒法

過去曾經被使用的酒精擦澡,因為酒精快速揮發散熱會引起表層血管急速收縮,且酒精如不慎讓小孩吸入會有中毒之虞,反而有礙散熱,所以不應作為退燒之用

其他退燒法可分為物理退燒法(包括冰枕、低溫毯、貼於皮膚表面的散熱貼片、溫水拭浴)與藥物退燒法(包括口服、肛門塞劑、注射之退燒藥)兩種。

冰枕等物理退燒法只能加速散熱,並不會矯正發炎反應所引起腦部體溫定位點的異常上升現象。這就好比說發燒的時候,我們的腦子會認為38度C以上才是正常體溫,冰枕等物理退燒法違背腦部的設定而讓熱量流失,如同把熱水器溫度設在100度C,一面插電加溫,一面卻一直丟冰塊進去,不但讓病人有寒冷的不適感覺,也會增加無謂的能量消耗。所以發炎性疾病不應使用冰枕等物理退燒法,而應使用可以矯正腦部體溫定位點的退燒藥。

對於代謝疾病、慢性心肺疾病、慢性貧血等患者而言,他們無法應付突增的能量需求,可能導致代謝機制崩潰或心肺衰竭,這類病人發燒時使用冰枕的危險性更高。衣服穿太多、中暑等體溫過高的情形,腦部體溫定位點正常而只是產熱與散熱失調,此時才可使用物理退燒法。

此外,有些家長認為蓋被子逼出汗或多穿衣服可以幫助退燒,但其實是錯誤的發燒護理方法,這會隨時令兒童體溫不降反升,影響康復。

Q:打點滴或喝很多水有沒有退燒效果?

打點滴或喝水只會增加體內水分,對於發炎性疾病引起的發燒並無退燒效果。退燒時人體必須流汗以散發體內多餘的熱量,所以如果發燒與退燒過程反覆太多次,容易因為大量流汗而導致脫水,此時才需要特別注意水分、電解質的適度補充。

Q:有沒有哪些退燒藥是小孩不可使用的?

兒童使用阿斯匹靈(aspirin)可能會傷害肝臟與腦部,而導致雷氏症候群,所以阿斯匹靈不可以在18歲以下兒童當作退燒藥使用。阿斯匹靈的主要化學構造是水楊酸,所以含有水楊酸成分的其他退燒藥也不應使用於18歲以下兒童,包括各種含有水楊酸成分的口服或注射用退燒藥。目前台灣地區所上市的注射型退燒藥,主要成分都是水楊酸,都不應使用於18歲以下兒童。此外,屬於pyrazolone衍生物的dipyrone 、phenylbutazone等退燒藥,可能引起致命的白血球低下症,所有年齡都禁止使用。

Q:兒童退燒用哪一種成分的退燒藥比較好?

目前台灣地區兒童可用的退燒藥包括對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異丁苯乙酸(ibuprofen)、diclofenac等,這些藥物的作用時間與退燒效果都很類似,其主要差異是可能引起的副作用種類。使用這些退燒藥都必須小心用量,任何一種退燒藥過量都不安全。

Q:口服跟塞肛門的退燒藥的差別是?

口服藥物與塞肛門藥物的作用時間與退燒效果並沒有明顯差別,但建議兒童應優先使用口服製劑。如果有嚴重嘔吐、小孩拒絕吃藥等情形時,才考慮使用肛門塞劑。有些人認為體溫要達到某個標準以上才可以使用口服或塞肛門的退燒藥,這種看法並沒有理論根據。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染新冠兒童出現「體溫大於41度」小心是腦炎重症前兆

指揮中心公布兒童腦炎重症有8大前驅症狀,提醒家長若觀察到兒童出現體溫大於41度、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抽搐、意識不佳、持續頭痛、肌躍型抽搐、步態不穩症狀,請立即就醫。

▲兒童腦炎重症「8大前驅症狀」與兒童神經急性照護重點。

療日子也請你關心:確診兒童重症如何判斷?醫:有呼吸喘、唇色發白等13徵兆須立即就醫!

好好聊日子 療癒你的健康生活

資料來源:台灣兒科醫學會蘋果新聞網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