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發燒怎麼辦?3步驟辨別,如有這些危險徵兆需緊急處理

小孩發燒

隨著疫情蔓延,帶孩子出門去看病其實很危險。而且有些診所也暫時休息或不看呼吸道症狀的病人。這時小孩要是在家發燒真的是讓做爸媽的相當緊張!療日子邀請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來分享碰到小孩發燒了該怎麼辦?與遇到哪些症狀反應時需要特別注意。

簡單來說,如果完全沒有COVID-19接觸史。小孩精神活力胃口都還好,那可以先在家觀察1-2天。但若有COVID-19接觸史,或是小孩狀態有很明顯怪怪的;例如: 不吃不喝、會喘、無法入睡或一直睡叫不醒等。還是建議要到醫院好好檢查。

小孩發燒怎麼辦?3步驟,先摸手腳跟身體來辨別(普通情況)

當爸爸媽媽發現孩子發燒:

1.可以先摸摸手腳和身體

2.手冷身體熱:發冷期,請多加衣服保暖視情況給予退燒藥

3.手和身體一樣熱:退燒期,請把衣服打開通風或溫水擦拭加速散熱(這時給予退燒藥幫助其實不大了)。

小孩最容易發燒的年紀是2-5歲幼兒園的階段,一年燒個5-6次以上蠻常見的,但是很多爸爸媽媽一看到小孩體溫高就往急診衝,其實是沒有必要的。

小孩在家裡發燒,家長該注意什麼?

發燒定義:中心體溫(耳溫或肛溫)大於38度以上。

新生寶寶:因為耳道較細、較彎、分泌物多等等問題,測量耳溫是不可靠的,以測量肛溫最準確,若未達三個月以下寶寶發燒,因為抵抗力不足,嚴重細菌感染的機會很大,請不要猶豫,立刻帶去可以做詳細檢查的醫院就醫。

較大孩童發燒:首先請帶小病人給您的醫師確定發燒原因,若評估是可以在家裡服藥治療的疾病,就可以照著下面的建議做:

(1)感染時,發炎物質會刺激腦部,把體溫設定往上調。例如從36.5度C變成40度C。

(2)升溫(發冷期),這時小病人會覺得冷。因為為了要產熱會出現許多的不適,包含呼吸心跳加速、全身發抖、頭痛噁心想吐等等,這裡我們可以做的事情有兩個:

第一個:是給予保暖,蓋厚被暖爐烤燈都可以。

第二個:若病童有先天心臟肺臟或其他代謝的疾病,或是真的非常不適,則可在這時給予退燒藥,縮短發燒的時間以及最高溫度,來減輕孩子的不適。

以前常用的擦酒精、睡冰枕目前都已不建議使用,會把孩子努力產生的熱又奪走,孩子只好抖得更厲害更喘來產生更多的熱,不但加重了不適,且酒精可能讓血管收縮之後散熱更不容易,甚至孩子吸過量中毒,就別再用了吧。

(3)小病人體溫到達預定溫度後,上述的不舒服會減少很多,看起來懶懶的是正常的,馬拉松跑完總是要休息一下的。

(4)退燒(散熱期)此時小病人開始降溫,手腳發燙冒汗,這時請把孩子的衣服解開通風,多補充水分幫助排汗溫度約1-2小時候會降下來。適度休息後,又是一尾活龍。

但如果小孩發燒出現這些危險徵兆 請立刻返診檢查

普通感冒發燒,體溫起伏兩三天都是正常的,不用太緊張,但若燒太多天或是伴隨其他危險症狀,請立刻返診檢查

危險徵兆:

  1. 三個月以下嬰兒出現發燒
  2. 尿量大幅減少
  3. 哭泣時沒有眼淚
  4. 意識不清,持續昏睡、未發燒時燥動不安、眼神呆滯
  5. 痙攣、肌抽躍、肢體麻痺、感覺異常
  6. 持續頭痛與嘔吐
  7. 頸部僵硬
  8. 咳痰有血絲
  9. 呼吸暫停、未發燒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吸氣時胸壁凹陷
  10. 心跳速度太慢、心跳不規則
  11. 無法正常活動,例如不能爬樓梯、走小段路會很喘
  12. 皮膚出現紫斑
  13. 嘴唇、手指、腳趾發黑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與其創作者共同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陳映庄醫師表示,小孩有發燒情形家長不用過分緊張,一直吃藥壓體溫並不會讓病程比較快結束,最重要是看醫生找到發燒的原因。再決定後續治療方式唷!

療日子希望你知道:(小孩過敏怎麼辦?別焦慮!小兒醫師教你如何幫孩子打造抗敏體質)


本篇轉載自: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原文標題為:寶寶發燒時,爸爸媽媽在家裡該怎麼做呢?

圖片來源:123RF

延伸閱讀

TOP